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西侯马交警到公安局请愿要求公正处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10:14 央视《大家看法》

  央视《大家看法》7月15日播出《山西侯马刑警打交警事件最新进展——涉及相关人员停职》,以下为节目内容。

  节目内容:大水冲了龙王庙,山西侯马警察打起了警察。刑警大交警事件真相究竟怎样?这背后又有怎样的隐情。敬请关注,cctv12每晚20:00播出的大家看法:——

  山西省侯马市公安局交警一中队的交警郝金龙的父亲举着儿子的血衣说:“太狠了……”

  主持人张绍刚:“大家看法大家可以参与的新闻。这位手上举着血衣的人姓郝,老郝告诉我们的记者,他的儿子叫郝金龙,是山西侯马的一名交警,但是在今年7月9号的时候,郝金龙被十几个刑警群殴,而且打他的刑警当中有人手里面还拿着枪,把这个郝金龙是打的头破血流,流出来的血就把这衣服给染成了这样。同时被打的除了郝金龙之外,有另外三名交警。不都是警察嘛?怎么可能出现了刑警打交警这样的恶性事件?背后到底还有什么样的原因吗?来进入到我们今天的热度故事。

  在病床上的郝金龙说:“刑警二队的太野蛮了,他们当时太残酷了,作为执法者,有哪个执法单位像他们这样。”

  郝金龙是山西省侯马市公安局交警一中队的一名交警。郝金龙被打后的第4天,记者在病房里见到了他。郝金龙的诊断书上写着:右耳鼓膜穿孔,听力下降。

  郝金龙:“他们根本就不让我们说话,说就打你,说就打。头这里拿枪打我。”

  在

医院的另外几个病房里,郝金龙的几个同事也在这里接受治疗,他们分别是胸部腹部闭合性损伤,全身软组织挫伤。

  今年7月9号下午,交警郝金龙和三位同事正在马路上执勤,3点左右,一辆白色面包车迎面行驶过来,这时,一位交警发现这辆面包车没有牌照,按照惯例,他们打手势让面包车停下来接受检查。但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却完全出乎交警们的意料。

  郝金龙的同事薛刚年那天也在现场:“当时车就没停的意思,就顶到付洪海的腿上,到跟前停的车,我站在车前,付洪海就过去检查,车上人说是刑警队的,直接就下来,一把把我们的警号和肩牌拽了扔在地上,右手掏出枪对准付洪海。

  据现场的交警说,当时这辆面包车上坐着五六个人,车上人掏出枪后,他们才知道车上的人是刑警。但因为确认这辆面包车的确没有牌照,交警还是坚持检查,双方于是爆发了冲突。

  记者:“车上的人穿着警服吗?”

  薛刚年:“没有,证件也没让看,什么也没有,只是看见一把枪。最后已经把路堵了,群众当时围得特别多,他们说他们是刑警二队的,说什么押着逃犯,然后那个穿红衣服的就把逃犯拽下来,他说逃犯交给你们,我们走了。”

  此时,马路上围观的群众越来越多,交通也堵了几十米远,但是双方还是互不相让。当时,交警认为无牌无照的面包车就应该扣下来接受处罚,而车里的人却声称自己是刑警,是在执行公务,应该马上放车。

  记者:他们说他们是刑警队的,然后还把一个犯人拉出来告诉你们,为什么当时你们还是不愿意放他们走呢?

  薛刚年:“你放他走?已经闹成那样了,你放他走,现在已经骑虎难下了,你放他走了以后咱以后在这怎么工作呢,别人要是都那样以后怎么办?太恶劣了,因为他下来就拿枪指着你,他当时已经违反公安部五条禁令了。”

  记者:“所以你们那个时候也坚决跟他较上劲了,就不想放了?”

  薛刚年:“可以这么说吧。他实在太过分了吧。”

  就在双方剑拔弩张的时候,交警队的副队长许青赶到了现场。许青队长让薛刚年他们先回队里,自己去刑警二队找对方的领导解决这件事。可是薛刚年说,他们刚回到队上,就接到了徐队长打来的电话,说刑警队的人马上去交警队抓他们,让他们赶紧跑。薛刚年说,当时他们接到电话,都没当回事,可放下电话不久,刑警二中队的十几名刑警开着车冲到了交警队。

  交警队看门的李师傅:“你看这都是血,这全是血。”

  记者:“就在这打的?”

  交警队看门的李师傅:“这都是血,现在这个血还能看见呢,这不都能看见,全是血。”

  李师傅是交警一中队的看门师傅,据李师傅介绍,7月9号下午四点左右,交警队门门外突然来了一红一白两辆面包车,从车上下来十几个人,他们没穿警服,自称是刑警二中队的民警,其中一人还出示了警官证。这些人下车后就叫李师傅开门,李师傅一看来者不善就没敢开门。但是那些人还是从门上翻了进来。

  记者:“那你当时没想过打他们吗?还手了吗?”

  郝金龙:“根本就没还手,一下手都不能还。”

  记者:“为什么呢?”

  郝金龙:“他们打我的时候,让我低头,我就说了一句,我说我凭什么低头,我犯了什么罪,然后他们上来就打,说我嘴硬。”

  薛刚年说,在交警队里挨完打之后,他们又被刑警带到了刑警队的审讯滞留室,要求他们4人写检查,理由是他们妨碍刑警执行公务。据被打的交警介绍,直到下午六点多钟,公安局的领导来到刑警队,才将他们4人从刑警队取了出来,送到了医院。他们事后才得知,当天率众冲到交警队打人的是刑警二中队的教导员杨明辉和副中队长淮中玉。刑警打交警的事情发生后,很快就在当地传开,许多百姓听说这件事后,纷纷表示无法理解。

  市民:“觉得真的挺可笑,替我们侯马人真是觉得挺丢脸的,自己起内讧,真不值得。刑警对交警都这样,遇到我们老百姓怎么办?”

  刑警打交警,让许多人感到震惊,不过,被打的交警说,他们被打,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因为他们的身份。原来,当天被打的4名交警都属于协勤员,虽然他们在老百姓眼中也属于交警,但是,公安系统内部,这些协勤警,就是协助警察执勤,而他们大多都是临时工。

  记者:“在打你的时候说什么呢?”

  郝金龙:“说你们烂协勤警你们凭什么在路上站着,打死你们,然后把我的协勤照还有警号警衔全给我们拽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侯马市,上街值勤的交通民警其实大多都是协勤员,这些协勤员每月工资几百块钱,大多都没有签署劳动合同,单位也没有给上保险。所以在公安内部,很多正式的民警都不把他们当作是正规的警察。

  记者:“你们协勤跟正式的交警有什么区别,会瞧不起你们吗?”

  薛刚年:“可以说吧,临时工谁给你那个权利查车呢。”

  记者:“你们是属于临时工吗?”

  薛刚年:他们都那么叫我们。

  7月10号,侯马市交警支队的几十名协勤员,列队来到市公安局门口,要求公安局严肃处理打人的刑警。这是当天现场的群众拍摄到的场面。

  新华社记者:“你们市领导是怎么认识这个问题,刑警打交警的事件?”

  侯马市委政法委书记陈毅林:“暴露出,我们跟你说,平时工作中干警队伍管理上还有漏洞,干警的素质低下。”

  陈毅林,侯马市委政法委书记,事情发生后,侯马市政府立即成立了专案组对此事进行调查。7月14号上午,专案组组长陈毅林接受了媒体的采访。

  记者:“现在参与打人的刑警已经处理?”

  侯马市委政法委书记陈毅林:“现在他们已经停职处理,所有的我跟你说这个参与人,参与者,包括分管领导,局长,大队长,所有的参与者,干警,全部现在已经停职检查。”

  新华社记者:“是不是也有特权思想?”

  侯马市委政法委书记陈毅林:“要说有特权思想,这个我也不敢下这个定义。”

  目前,四名被打的协勤员仍然在医院接受治疗。医生说,郝金龙的伤很重,因为受伤的部位是头部,很可能会留下后遗症。

  记者:“你们感到很委屈?”

  郝金龙:“我不想说。”

  记者:“为什么不想说呢?”

  郝金龙:“心里太难受了。”

  记者:“可能那天如果你们中间有正式民警,是不是有可能你们就不会?”

  郝金龙: “也许不会弄成这样。”

  记者:“一直是这样的身份,为什么你们还是要干这样的工作呢?”

  郝金龙:“因为现在找份工作不容易,就是交警这个行业虽然有点苦吧,但是挺清静,我们每天半天班。”

  记者:“那你们是怎么来看待那些正式民警的呢?”

  郝金龙:“羡慕呗,只能是羡慕。”

  记者:“是不是也想有一天希望自己跟他们一样?”

  郝金龙:“做梦吧。”

  主持人张绍刚:“到底在这次刑警群殴交警的背后,还有一些什么样的深刻原因呢?到底刑警打交警谁最受伤呢?这就是我们今天的核心话题。现在进入到我们今天的互动环节,请导播帮我们同时接通国家行政学院的应松年教授和中华工商时报的副总编水皮先生。就是当刑警面对交警执法的时候,他说了一句话,说烂临时工,你想怎么样,谁给你的权力查车,从这句话里面我们能听出两层意思,首先应老师第一层就说明他对这个交警执法的身份不认同。”

  应松年:“协警他是属于行政机关委托的来执行公务的人,他是有权执行公务的,按照法律上的规定,行政机关是委托他,在委托的范围里面他有权来执行公务,因此他应该是一个,虽然是临时的,但是也是执行公务的人员。”

  主持人张绍刚:“那如果,说因为我怀疑你做一个临时人员,你的执法不到位,假设,那一个正常的解决途径是什么?”

  应松年:“这个老百姓都知道,那应该去找一找交警部门。”

  主持人张绍刚:“对,没错,但是这句话还有第二层意思,就是刑警在遇到了协警拦车之后立刻就想到了出言侮辱,你觉得这背后又说明什么?”

  应松年:“这个我想可能是发生这个暴力事件的根之一,很多人,像这一些有权利的人,他总觉得自己有一个特殊的身份和权利,因此按他们来看,交警是只能够管老百姓的,你怎么能来管我刑警呢,法律是对老百姓有约束力,不能约束有权利的人。第二我看在这个刑警看起来,警察内部可能是不是也要分三六九等。”

  主持人张绍刚:“还有人有这样的评论,说这件事说实话是叫真警察打假警察,一等警察打三等警察,您怎么看这种说法?”

  应松年:“我想首先说的真警察打假警察,这个说法不对,因为协警他是由行政机关,也就是交警部门委托给他的,所以他不是假的,在委托的范围里边他是有权执法的,一等警察打三等警察就是我刚才说的警察里边被人分作三六九等,那么高等的可以不能受人冒犯,你怎么能有资格查我,这么一说,咱们这个宪法原则,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现在法制的基本精神到哪里去了,我认为这种说法是错误的。”

  主持人张绍刚:“水皮先生,刚才同样是这一个细节,很想听一下您的意见。”

  水皮:“刚才提到的高人一等也好,人分三六九等也好,不是说刑警要分三六九等,是这种制度的安排造成了这种冲突的很重要的一个特点。”

  主持人张绍刚:“在打人事件之后,会出现了交警一中队28名交警不行将近三公里,然后就去了侯马市的公安局门口,列三排纵队在那儿请愿。”

  应松年:“受到欺负的交警当然大家都很同情他们,在作为

公务员的警察用聚众上访的办法来维护权利,这也不是法定的法律途径,也不合适。所以我正感觉到我们要深入地进行司法制教育。”

  主持人张绍刚:“好,谢谢二位跟我们电话连线,谢谢,再见。这个事情可能还有很多的细节,比方说大家情绪都那么激动,都跟炸药一样,一点就炸,而且炸出这么严重的后果,我们的记者在继续调查,调查的结果,我们将会在第一时间告诉您。但是不管怎么样,交警也好,刑警也好,大家都是警察。警察是干吗的?保一方的平安,维护一方的秩序,而在今天的这个故事当中,警察成了最大的秩序破坏者。我们今天的核心话题“刑警打交警到底谁最受伤” ,结论很明显,刑警打交警法律很受伤!执法者的形象很受伤!法律在百姓心目当中的权威很受伤!百姓对法律的信任很受伤!”

  栏目介绍

   《大家看法》,力图通过大家参与和独特角度,呈现高热度新闻故事、解读高关注度新闻话题,并通过展现见仁见智的缤纷看法、针锋相对的犀利观点,缩短人们与新闻之间的距离。

  鲜活热辣的新闻故事,精彩纷呈的思想表达,正是《大家看法》的生命与灵魂。每晚八点,央视社会与法频道。 《大家看法》,您可以参与的新闻!

  首播时间:每晚20∶00 重播时间:次日8∶15 12∶30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