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新疆喀纳斯图瓦人每户年获2万元生态补偿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10:20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7月16日电 (朱必义 周顺新)从今年起连续5年,居住在新疆喀纳斯湖边的图瓦人每年将获得2万元“生态补偿金”。

  布尔津县禾木喀纳斯蒙古民族乡喀纳斯村的图瓦人世世代代都在喀纳斯湖周围放牧。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喀纳斯逐渐成为新疆著名旅游景区,有着“近水楼台”之便的喀纳斯村图瓦人纷纷将自家多余的木屋出租给各地经营者从事旅游开发。

  图瓦人的小木屋别具风情,图瓦人的生活也充满神秘感,利用图瓦人小木屋经营的旅馆、餐厅吸引了很多游客。然而,由于供排水、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并不完善,加之部分旅行社及木屋餐厅、旅馆经营者为了揽客采取低价竞争等不规范手段,近年来各地游客关于木屋旅馆、餐厅接待条件简陋的投诉骤然增加。

  为更加有效地保护景区尤其是喀纳斯湖周边的生态环境,自今年起,喀纳斯湖区周围大部分接待设施开始拆迁、下撤,不再允许旅游接待。为避免牧民利益受损,喀纳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决定,从今年起,连续5年每年从喀纳斯景区门票收入中拿出220万元,对喀纳斯村的110户牧民按每户每年2万元的标准给予补偿。此外,今年5月以来,景区还吸纳了116名村民担任护林员、保洁员和服务员,由专业公司在牧民住处开办“家访点”,让各地游客亲眼看到牧民制作奶酪、酿制奶酒、擀毡子、刺绣的过程。

  据喀纳斯国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初步估算,通过各种“补偿”措施,喀纳斯村110户牧民每年收益将达到400多万元,比原先单纯租房收入增加100万元以上。(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