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乘战机航拍 零距离捕捉中国空军铁翼雄风(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10:29 国际在线

  此前,我曾无数次举起相机拍摄我的空勤战友,拍摄他们身着抗荷服、手提图囊走向战鹰的矫健身姿,拍摄他们跨进座舱检查设备、直至呼啸着飞上蓝天;我曾无数次站在地面仰面拍下一幅幅战鹰编队掠过天空的画面。然而,这一次完全不同。

  

乘战机航拍零距离捕捉中国空军铁翼雄风(图)(2)

  我就坐在高速战斗机座舱里,飞行在数千米的高空,除多了一套拍摄设备外(我携带的是佳能1Ds数码相机,加装一个24—70的镜头,两个1G数码卡,机身内装一个,另一个装在抗荷服漆盖上装地图的小袋子内,机内数码卡容量用尽时,可立即取出小袋内的空卡换上),我的装束和真正的战斗机飞行员毫无二致。我的前舱坐着为我驾机、协助我完成航拍任务的飞行员,身下是无限缩小了的山河大地。我曾无数次在地面拍摄过的战斗机编队,如今凌空霹雳的机群就在我的身旁盘旋游弋。从镜头的纵深望过去,飞行员刚毅的身影依稀可见,银白色的头盔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如同天兵神将在云端穿行,天之骄子九天揽月的威武英姿令人振奋。这就是我在地面上无法看到的飞行员!这就是敢于向生死时速挑战的空中角斗士!一股男儿的血性蓦然从心底涌出。

  拍摄过程中,我觉得自己仿佛已经与相机、蓝天、战鹰和战友融为一体。我知道真正进入“物我两忘”的境界不容易,但毫无疑问,我已经向这种境界迈进了一大步。

  我只能这样说:只有在这样的高度上和速度下按动快门,只有乘坐在战斗机里看战斗机、看战友,才能真正实现拍摄者和被拍摄对象的“零距离”对接,才更能准确生动地捕捉到表现出中国空军的铁翼雄风!

  乘战斗机航拍,其难度要比乘教练机航拍更大。一是战斗机速度更大,拍摄难度相对也大;二是战斗机空中姿态千变万化,编队、攻击等科目为拍摄者提供的机会稍纵即逝,对拍摄技术的要求很高;三是自己制定的拍摄计划和飞行部队领导与有关飞行员的协同要周密,协同不好会导致计划落空。还有一个更重要的问题,就是飞行安全。从理论上说绝对的飞行安全是没有的,特别是高速歼击机,只要起飞就存在危险系数。因此,除了航医进行血压测量外,每乘一个战斗机机种航拍,事先我都要对座舱进行熟悉,各种各样的仪表,眼花缭乱的电门按钮,都要向带飞的飞行员虚心请教,铭记在心。否则在空中一旦误碰误动,就可能造成严重的后果。同时还必须学会设备的操作,比如跳伞装置,都要熟记于心,以备万一。我对在座舱内照相设备如何放置,拍摄中用怎样的姿势方能避免碰到飞机上的其他装置,影响前舱飞行员的操作等,也要绝对做到心中有数。接下来是与前舱飞行员的沟通问题,机舱内送话器是靠声带振动发音的,一般人很难听清,需要学习适应。另外抗荷服、飞行头盔、氧气面罩等装具的使用,以及披挂上这些行头后能否熟练地进行拍摄等,都要经过反复“预演”。

  乘高速歼击机航拍时那种紧张、疲倦是无法用语言表达的。由于要不时与前舱飞行员沟通,我的左手不得不随时按住与前舱通话的按钮,只能用右手单手举着相机拍摄。只有几公斤重的相机,平时在地面偶尔单手持机拍摄时感觉不到有多重,但在空中抓拍那些稍纵即逝的瞬间,加上精神高度紧张,拍不了几次手臂便酸胀难忍,但我必须咬紧牙关坚持,不能浪费每一个理想的瞬间。每次着陆后,手臂都僵硬酸痛,一连数日缓不过劲来。

  

乘战机航拍零距离捕捉中国空军铁翼雄风(图)(2)
令我终生难忘的是飞机拉载荷时的感觉,说是一种痛苦的折磨亦不为过:整个身体仿佛被压扁了,头抬不起,眼睛几乎睁不开,仿佛用上全身的力气。相机沉重如山,只能被迫放弃与前舱飞行员的沟通。双手持机,根本谈不上眼、手配合,但我不能浪费一个架次,我不得不硬着头皮采取了盲拍的办法。登机前做了充分的精神和技术准备,我甚至连塑料袋都备下了,以防万一呕吐时不至于把座舱弄脏,但是在最难受的时候意志帮了我的大忙。第三个架次的拍摄中体内翻江倒海,身体仿佛碎裂一般。此时,我才真正体会到飞行事业的无比艰辛,飞行员“摘一朵白云擦汗,剪一片彩霞送心上人留念”的浪漫,是建立在战胜自己心理和生理极限基础上的,那种巨大的载荷力量,在地面上的人是无法体会的,更是常人难以承受得了的。作为战斗机飞行员,他们常年驾机升空如履平地,行走在风云变幻万里苍穹,面对随时可能遇到危机险情,日复一日地飞着各种高难课目,如果没有矢志蓝天的坚定决心,如果没有报效祖国的强烈愿望,是无法忍受这种痛苦。我深深敬佩这群翱翔蓝天的骄子!

  当我完成最后一个架次的拍摄计划,回到地面,卸下那套飞行员的装具时,我的心仿佛还在天上:亢奋、紧张、激动、痛苦……还有依恋。当我开始调整自己,并着手整理数以千计的航拍图片时,脑海里又浮现出航拍过程中所经历的一切,那一张张我所熟悉的蓝天骄子的面孔和他们那些富有传奇色彩的故事。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