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岫岩6000农户用上沼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10:35 千华网

  鞍山日报消息 (李荣浩 记者赵晓英) 日前,记者来到岫岩黄花甸镇磨盘村柳丰太家。谈起沼气,一家人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烧沼气既干净又卫生,还节约能源。”记者看到柳丰太家的厨房打扫得干干净净,轻轻扭动炉具开关,“啪”的一声火苗就窜了上来。据悉,岫岩从1997年开始建设沼气池,已有6000农户用上沼气。

  岫岩八山半水分半田,农民靠砍柴做饭、取暖,不仅不方便,还对资源造成破坏。
为了保护生态环境,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今年,市财政局与市有关部门共同努力,向国家申请国债专项资金198万元,为岫岩黄花甸镇7个村1650农户建设沼气池。今年4月5日沼气项目开工,现已完成沼气池700多座。

  在建设沼气池的同时,农民们还积极改圈、改厕、改厨。记者在磨盘村看到,农户院里的柴火堆见不到了,原来臭气熏天、蚊虫乱飞的猪圈和厕所也变得干净整洁了。

  磨盘村张家村民组有一半村民安装沼气池。村民组长宋井尧告诉记者:“我家是最先安装沼气池的,政府给补助,并帮助改厨、改厕、改圈,政府这样关心我们,我们当然愿意改造了。”

  据县能源办介绍,沼气的产生就是让人畜粪便、生活污水直接进入沼气池内发酵,产生的可燃气体由专用管线连接到厨房,用沼气炉具和沼气饭煲来炒菜、煮饭,一般只需喂2—3头猪或一头牛就可满足一户人家一日三餐的生活用气。

  柳丰太乐呵呵地说:“过去老得给猪圈垫圈,现在猪圈铺上水泥地面后,猪吃饱就趴下,一天能长一斤肉。”

  农民家有沼气池不仅节省烧柴,用沼液种菜、种果、种粮,肥效很高,是生产优质无公害农产品的好肥料。沼气还带动养殖业、种植业发展。黄花甸镇陈家村张吉波家去年在沼气池暖棚养母猪、仔猪、育肥猪共收入1.8万元。一个沼气池暖棚每批可养10头育肥猪,一年可出栏4次,每头可获利20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