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鞍山零就业家庭:就业有岗位生活有保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10:35 千华网

  鞍山日报消息 (记者侯冰冰) 我市去年在全省率先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通过建立长效保障机制,全市开发岗位就业96249人,消除“零就业家庭”2360人,使他们就业有岗位,生活有保障。这项工作得到了来鞍调研的省委书记李克强的高度评价。

  我市一直把消除“零就业家庭”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建立完善的组织结构,制定工
作方案,将工作任务层层落实,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同时,针对不同情况,实行“一家一策、一人一策”的就业援助模式,提高就业帮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对“4050”就业困难群体,通过开展“充分就业社区”活动,实现了职业介绍、培训报名、保险申请、补贴申领“四不出社区”。对有劳动能力但缺少就业技能的人员,开展以送政策、送岗位、送技能、送服务和落实社会保险补贴为主要内容的“四送一落实”活动。对有创业愿望和创业能力的人员,利用创业服务中心,提供创业项目,寻找经营场所,帮助办理小额贷款及减免各种税费,以创业实现就业。我市在各级就业服务机构建立“零就业家庭”就业服务中心,开通就业援助热线电话,及时解决“零就业家庭”人员的就业问题。各级政府出资购买公益性岗位,重点用于“兜底”安置“零就业家庭”人员。同时,在全市建立18个“零就业家庭”人员就业安置基地,随时安排“零就业家庭”人员上岗。通过实施“专项推进、建立责任体系、设立专项基金、创新服务模式、优化管理水平”五项措施,使城镇有就业需求和就业能力的家庭至少有一人实现就业。

  今年以来,我市在积极推进“零就业家庭”人员就业的同时,结合实际,建立多层次、广覆盖的社会保障制度,保证“零就业家庭”人员享有基本的社会保障。政府为“零就业家庭”所提供的就业岗位,都是带有社会保险的岗位;对“零就业家庭”中实现灵活就业的“4555”人员,由政府给予社会保险补贴,同时“4050”人员也开始申办社会保险补贴;对吸纳“零就业家庭”人员就业的用人单位,政府给予岗位工资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保证“零就业家庭”人员就业后,都享有社会保险。

  我市还制定了《鞍山市城乡特困群众社会救助暂行办法》,从基本生活、教育、住房、供暖等10个方面,解决好“零就业家庭”等困难群众急盼解决的问题,使社会救助从分散化走向系统化,从临时性走向制度性,从节日救助走向经常救助。结合棚户区改造,重点解决棚户区“零就业家庭”就业援助和基本生活救助。

  此外,市里还通过招商引资上项目,大力发展工业和服务业,不断创造新的就业岗位,使大量掌握劳动技能的人员在新的收入更多的岗位上实现稳定就业,全面提高“零就业家庭”人员的就业质量。

  针对今后的“零就业家庭”就业援助工作,我市明确了确保“零就业家庭”中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人员中至少有一人实现就业,力争实现“零就业家庭”人员特别是棚户区中“零就业家庭”人员双就业的工作目标。针对“零就业家庭”动态性、变化性的特点,我市将完善长效工作机制,确保“零就业家庭”始终动态为零;储备一批公益性岗位,用于安排新产生的“零就业家庭”人员就业;把解决棚户区“零就业家庭”的就业问题作为重点,深入开展“就业助你安居”活动;建立全面的“零就业家庭”档案库,加强劳动力市场服务体系建设,多渠道收集、提供有价值的用工信息,实现就业供求双方的良性互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