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产旅游相结合 栖霞规划水八鲜观光农业科技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12:03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前天,来自省农科院、南农大等单位的专家对栖霞区靖安街道的水八鲜生态观光农业科技园建设规划进行了评审,据了解,靖安街道将在已经形成的8000亩的“水八鲜”种植基地上,实现农业生产和生态休闲旅游相结合,建成全省首个水上植物科技园区。

  水塘消失,水八鲜产品难觅踪迹

  田藕、茭白、茨菰、荸荠、水芹、菱角、芋苗、鸡头果,是深受老南京喜爱的中秋节“水八鲜”,以前老南京喜欢的“水八鲜”产品,主要来自于玄武湖、莫愁湖及江东、沙洲等圩区的湖、河、塘中。近年来,由于城区内的湖河塘面积大幅减少,除莲藕、茨菰、水芹外,其他地产“水八鲜”的上市量及品种都大不如前,个别品种甚至难得一见。

  靖安街道地处我市远郊,过去是圩区,属于低洼泽地与水面夹杂地区,种植水八鲜的条件得天独厚。从2002年开始,靖安街道的太平、靖安、陈店三个村开始种植水八鲜产品,去年水八鲜产品产量超过4000吨,已经成为我市最大的水八鲜生产基地。

  订单合作,水八鲜种植不愁销路

  目前,在靖安街道,田藕的种植面积约3500亩,茭白种植面积约4000亩,由于引进了新的水八鲜品种,田藕、茭白的亩产量均超过1000公斤。相关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由于积极开拓苏南市场,同长三角各大城市的农贸市场和超市实现了订单合作生产,原本卖到南京市区每斤1.5元左右的田藕,从今年开始,苏南客商的上门提货价就高达每斤1.8元,初算下来,一亩莲藕的效益达到了2000元,相当于以前5亩农田的产出。

  当地农林部门负责人介绍说,在水八鲜的水面上,他们还对从日本引进的稻鸭共作模式进行了改良,实现了菱鸭共作和茭鸭共作,即在种植水八鲜的基础上,利用养鸭来消除病虫和生物施肥,实现了水八鲜产品的绿色生产。

  休闲旅游,水八鲜产业做大做强

  靖安街道相关负责人说,水八鲜种植在水上,具有独特幽雅的水乡环境,适宜发展现代都市休闲旅游业。据了解,靖安街道酝酿利用鱼塘、水八鲜种植基地等休闲环境,建设水八鲜休闲旅游度假村。

  据了解,规划中的水八鲜生态观光农业科技园超过1000亩,包括环区泛舟、鱼鹰戏水、虾蟹捕捞、春江观鱼、水八鲜深加工等项目,规划总投资超过1亿元。在专家评审会上,南京农业大学经管学院院长周应恒教授表示,水八鲜生态观光农业科技园将成为我市东郊农家乐旅游观光的新景点。据了解,目前已经有多家省内外企业对该项目表示了浓厚的兴趣,预计到2008年,水八鲜生态观光农业科技园将对外营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