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合肥警方街面巡控一周年经典案例回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12:26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我市警方自2005年7月1日启动街面巡逻防控工作以来,全体巡控民警日夜奋战,及时、有效地打击了一批现行违法犯罪分子,破获了一批刑事案件,在提高快速反应、打击街面违法犯罪能力,强化社会面治安巡逻防控,增强群众安全感等方面,取得了显著实效。

  2005年7月1日至2006年7月1日,我市警方各巡控单位共抓获违法犯罪人员2096人,其中刑事拘留1006人、治安拘留1090人。缴获赃款60466元、赃物手机132部、电动自行车98
辆。在打击抢劫、抢夺等恶性案件方面,街面巡控更是凸显成效。2005年7月1日以来,街面巡控抓获抢劫、抢夺犯罪嫌疑人294名,破获“两抢”案件217起。

  随着街面巡控工作的开展,对巡逻防范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在我市警方各级领导和全体民警中得到进一步提高,“打不如防”和“警力跟着警情走”的警务理念进一步树立,逐步建立多种治安防范力量动态协作的“大巡控”格局的总体思路进一步明晰。本版撷取街面巡控一周年来破获的一些典型案例以飨读者。

  防暴巡警支队218巡控车

  民警鸣枪擒持刀劫匪

  5月17日凌晨,110报警服务台接待报警,一名男子在板桥沿河路被三名男青年持刀抢劫现金1000余元。指挥中心调度室立即指令就近巡逻的210、201巡控车赶赴现场。2分钟后,一名

出租车驾驶员向110报警服务台提供信息,看见3名小青年从板桥村里跑到临泉路上,拦乘一辆灰色出租车后,向东逃窜。调度民警王隽敏锐地意识到,该三人极有可能就是抢劫嫌疑人,立即指令沿途218、209、216三辆巡控车进行拦截。218巡控车到达一环路与长江东路交叉口,很快发现被通报的出租车。民警立即驾车追赶,在一环路与大通路交叉口将出租车拦截。出租车上跳下两名男青年,手持砍刀,沿大通路方向分头逃窜。考虑到犯罪嫌疑人手持砍刀,且是在夜间一对一的情况下实施抓捕,民警茆学峰在口头警告无效的情况下,果断朝天鸣枪示警。听到枪响,嫌疑人孔某当场束手就擒,另一名嫌疑人胡某却加快速度继续沿大通路向西逃窜,民警杨洋紧追不舍,最终在金峰宾馆门前将其抓获。经受害人指认,被抓获的两人正是刚才实施抢劫的犯罪嫌疑人。

  蜀山公安分局206巡控车

  一年捉魑魅魍魉百余名

  6月8日夜11时许,正在贵池路处警的蜀山公安分局206巡控车,听到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发布警情:在探矿厂菜市场附近,一名出租车驾驶员被两男一女持刀抢劫。虽然距离较远,但是206带班领导蜀山公安分局指挥室副主任曹留才和巡控民警任旭峰、刘志稳、丁旭光还是当即调转车头,全速行驶,赶往案发现场。

  几分钟后,206巡控车到达现场,向先期赶到的巡控民警简短了解情况后,立即投入到搜捕工作中。在杏杨路中段一家小商店门口,一个光头的年轻男子引起了巡控民警的注意,该男子身穿米黄色T恤衫,符合受害人描述的嫌疑人特征。“光头”异常镇定,见到警车并不慌张,继续打电话,但一个细微的动作坚定了民警的信心——他身体不动,却在用眼睛余光观察警车。看到民警下车,“光头”立刻飞奔起来,民警刘志稳、丁旭光紧追不舍。土路凸凹不平、灌木丛生。经过2公里的长途追赶后,跌跌撞撞的犯罪嫌疑人终于束手就擒。经受害人辨认,“光头”杨某正是实施持刀抢劫的犯罪嫌疑人。

  蜀山公安分局206巡控民警自去年7月1日至今年6月20日,共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94名,其中刑事拘留106人,行政处罚87人,移交相关单位审查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57起,查处治安案件58起,救助危急群众20余人,其中通过在案件易发时段、地段主动盘查,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9人,巡控成效一直稳居全市各级巡控单位的首位。

  庐阳公安分局204巡控车

  地下室里捕获杀人疑凶

  5月7日晚11时33分,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接群众报警:在板桥某小区地下室内,有一女子被人打死。接报后,指挥中心调度室依托GPS电子地图,立即指令离现场最近的庐阳分局204巡控车快速赶往现场,同时,将处警指令下达至新站分局七里塘派出所等相关单位。不到2分钟,204巡控车迅速到达案发现场,发现一名女子已经死亡。巡控民警初步判断,由于出警迅速,嫌疑人可能来不及逃离现场,遂决定立即在小区内展开搜索。当民警李峰、孟辉、刘军、苏伟搜索至该小区A区6号楼第三单元地下室时,发现在一个废弃的纱窗防盗门后蜷缩着一名男青年。经检查,该男子身上沾有血迹,当场盘问得知其正是刚刚作案后逃离现场的犯罪嫌疑人。经新站公安分局审查,犯罪嫌疑人许某于当晚11时在受害人杨某租住处,嫖娼后欲行抢劫,遭到杨的反抗,许某遂将其掐死,抢得现金140元。

  经开区公安分局巡控民警

  快速出击擒色魔

  5月3日下午5时许,少女李某在经开区竹西村的一条小路上,被一名男青年拖至路边树林实施强奸。5月4日晚6时许,受害人季某在经济开发区安大新区西门附近的一条小路上,被一名男青年持刀实施抢劫、强奸,在受害人极力反抗的情况下,强奸未遂,但被抢走200余元、手机一部。经济开发区公安分局对此系列案件高度重视,在案发地附近进一步加大了巡逻守候力度。5月5日晚7时许,分局巡控民警冒雨巡逻至九龙路,发现一惊恐的女青年从路边小树林中跑出。巡控民警立即对小树林展开合围搜索。当巡控民警李林、慧师广搜索至九龙路出口处时,一名神色慌张的男青年从树林中窜出,体貌特征与受害人的描述十分相似,民警立即实施抓捕,在雨中与嫌疑人展开搏斗,一举将其擒获。抓捕过程中,民警李林手指骨折。经审查,犯罪嫌疑人浦某对实施3起抢劫、强奸犯罪供认不讳。

  新站公安分局220巡控车

  前堵后追活捉持刀劫匪

  2月7日夜11时25分,东七菜市附近发生持刀抢劫案件,受害人李某胳膊被捅三刀,胸口被捅一刀,被抢走皮包一只,内有现金1500元。两名劫匪作案后乘出租车向市内逃窜。指挥中心调度室立即通过350兆集群通信系统向全体巡控单位发布警情,就近指令209、210、212、219、220号五辆一级巡控车迅速展开围捕,指令东七派出所将受害人送往

医院救治。

  新站公安分局220巡控车巡控民警将巡控车停在铜陵路与长江路交叉口,用强光电筒照射观察过往每辆出租车的内部情况。11时39分,巡控民警发现两名男青年乘坐一辆出租车,沿长江路由东向西行驶。巡控民警立即驱车追赶,在全椒路与长江路交叉口将可疑出租车拦截,并将两名嫌疑人当场控制。民警在嫌疑人卢某身上搜出黑色女式皮包一只,内有现金1500元,在嫌疑人卢某身上搜出匕首一把。两名犯罪嫌疑人对持刀抢劫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瑶海分局责任区刑警一队在随后对犯罪嫌疑人的讯问中得知,该犯罪团伙共有4人,两人一组,分别在市区实施抢劫犯罪。2月8日凌晨1时,瑶海刑警一队在金屯立交桥“永昌旅社”将该团伙另两名成员抓获,缴获匕首一把。

  包河公安分局217巡控车

  追捕抓获抢劫出租车劫匪

  1月16日凌晨4时22分,梁某在五里庙装饰世界附近被四名男青年持刀抢劫,抢走手机一部。四名犯罪嫌疑人乘坐出租车逃跑。当出租车行至包河大道公路技校门口时,四人又对该车驾驶员刘某实施抢劫,将其184元营业款抢走。指挥中心接警后,立即指令包河分局217巡控车及义兴所进行追击。217巡控车接指令后,迅速沿包河工业园、葛大店、小刘瓜子厂一线展开追捕。4时34分,巡控民警在淝河南路张巷段将犯罪嫌疑人张某抓获。包河公安分局责任区刑警三队于当日下午,将另两名犯罪嫌疑人刘某、付某抓获归案。

  防暴巡警支队二一五巡控车

  仔细甄别抓获网上杀人逃犯

  5月25日凌晨1时25分,天气依然异常闷热,防巡支队215巡控车民警不顾疲劳,继续在巡区内开展巡逻盘查。当民警巡逻至机场路出口时,发现一名青年男子,右手搭着一件灰色外套,左手提着一只红色旅行包,头发较长,见到警车靠近时神色慌张,立即埋下头,目光斜视。独自一人深夜出现在偏僻场所,手里还提着旅行包,天气如此闷热还搭着厚重的外套,民警判断该男子形迹可疑。巡控民警立即下车,呈三角形将嫌疑人合围在中间,出示证件后对其进行盘查。该男子自称名叫何某,山东人,身份证丢失。经检查,旅行包内有全国地图一册,手套一副以及其他生活用品。由于疑点较多,巡控民警请求指挥中心调度室核实其身份。其间,民警突然询问该男子父亲的姓名,其一时语塞,支支吾吾。这时指挥中心反馈查无此人,巡控民警立即对其进行有效控制,从其后裤兜中搜出一只钱包,内有现金1300元和名为李某的身份证、驾驶证各一个,证件照片系嫌疑人本人,户籍所在地是山东省临沂市。经指挥中心网上比对:李某系山东省济南市公安局网上通缉的故意杀人在逃犯。其因与受害人胡某产生纠纷,于2005年9月18日凌晨在济南市将受害人杀害。

  瑶海公安分局219巡控车

  徒步搜索摧毁抢劫团伙

  5月19日凌晨,瑶海公安分局219巡控车接到市局指挥中心指令:当涂路铁路立交桥下一对夫妻被6名小青年持铁棍打伤,抢走手机一部,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戴着眼镜。巡控民警立刻联想到近日有一个抢劫团伙自4月份以来在瑶海区持棍、持刀抢劫十余起,其中5月11日晚就连续作案3起。当晚作案的极有可能就是该团伙。巡控民警迅速将巡控车驶到南陵路铁道口,自西向东迎头堵截嫌疑人。为避免打草惊蛇,巡控民警将警服上的标志摘下,沿着铁道徒步展开搜索。在搜索一段距离后,一列火车呼啸而过,借着火车的灯光,民警发现前方有几个小青年,其中一人戴着眼镜。巡控民警王永祥、李海峰快速上前,迅速将“眼镜”制伏。其他嫌疑人四散逃窜,紧跟上来的巡控民警王威将其中一名嫌疑人抓获。经查,两人系合肥市某技校学生黄某、付某。两名嫌疑人对多次参与抢劫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本版文图潇音 许敏 徐波 吴本生)

合肥警方街面巡控一周年经典案例回顾(图)
巡警待命出勤

  

合肥警方街面巡控一周年经典案例回顾(图)
巡警待命出勤

  

合肥警方街面巡控一周年经典案例回顾(图)
监控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