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心急家长小心海外留学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13:35 新闻晚报

  □晚报张骞报道

  继上个月28日高考成绩发榜后,本市首个国际教育展“第七届上海现代教育与出国留学展览会”这几天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受到了众多高三毕业生及家长欢迎。然而记者昨天在现场采访时,却发现不少家长心态急功近利,专家提醒海外留学当心陷阱。

  还未留学已想打工挣学费

  “我筹了10万元,不够的话让孩子在那边(日本)打工,你看行不行?”在上海上教国际交流有限公司的展位前,家长王女士询问。

  原来王女士的孩子这次高考没上本科线,为了孩子的前途,全家计划让孩子出国留学。当她听说到日本留学只要准备第1年的学费和生活费,第2年的学费和生活费可以通过打工挣到,家庭经济并不宽裕的王女士当下就把日本作为留学首选国。

  “留学前两年千万不要将学费的筹码押在打工上。”上教国际交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奕接待了好几位有同样误区的家长,他告诉记者,“刚开始留学应该以适应学习和生活为主,打工只能作为学生的社会实践,绝不能因此耽误学习,如此本末倒置,可能被拒签。留学的花费较大,并不是所有家庭都能负担得起,勉强行之,可能给学生和家长带来压力。”

  “第3国就业”可能是陷阱

  现场有不少护专学生结伴而来。学生小张告诉记者,有人介绍她们到新加坡学习培训,然后到澳大利亚去工作,开价15万元,这次到展会是专门来打听“行情”的。“虽然贵了些,如果最后能成功,还是划算的。”

  “这很可能是陷阱。”黄老师说。据了解,目前市场上有很多类似的中介欺骗活动。前不久,教育部专门为此发了留学预警,这些机构或个人往往以“帮助办理短期学生签证赴国外学习培训,之后安排在当地或第三国做护士挣大钱”为诱饵,借机收取报名费、签证费、体检费、中介费、国内学习培训费以及国外学习培训费等高额费用。

  实际上,一些国家对国外护士到其国内就业要求非常严格,尤其是对语言水平的要求很高。通过短期语言和护理课程的学习培训很难达到相关要求。语言基础较差的,更会遇到听课困难,也很难通过相应的考试,在国外当护士根本就不可能。而先到某一国短期学习培训的,也会在申办第三国签证时遇到严重问题。出国就业和出国留学有很大区别。类似以学生签证身份出国短期学习培训,然后直接安排在当地工作就业的许诺不可信,也无法保证兑现。

  投错预科班家长悔不当初

  “老师,我孩子在国外一所预科学校读了1年,没考进大学,眼看签证要签不出来,该怎么办?”展台前,一位学生家长急匆匆地问。

  记者了解到,与这位家长有类似遭遇的人还真不少。导致问题产生的关键是对大学预科班认识不清。

  目前预科班市场“鱼目混珠”,既有在国外就读也有在国内就读的预科班。它们对外都宣称考生就读一年后,通过考试可以帮助考生顺利升上大学。预科班大体上可以分成三种:第一种是由国外大学自己开办的预科班,为自己学校培养人才,管理较规范;第二种是经大学认可的预科班,属于比较正规;第三种则属于“忽悠”学生和家长的预科班,相当于国内的高复班,学生念完后,的确有能参加该国统一考试的资格,但是能不能考上不能担保。因此,学生和家长在选择时应该小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