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夏日食品不但好吃还能消暑清爽美味伴你度凉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13:36 新闻晚报
□李洁

  炎炎夏日,酷暑无孔不入,人体抵抗力随之下降,这个时候更要当心身体,补充营养,注意饮食是抵御炎热的最好良方。世界各国都有传统的清凉美味的夏日凉菜,这些精美菜肴不仅爽口,而且色彩丰富,即使是闷热的夏天,也让人胃口大开。

  营养指数:★★★★

  简易指数:★★★★

  清凉指数:★★★

  夏威夷风情·美国

  水果寿司匹萨

  原料:匹萨,寿司,龙眼、木瓜、西红柿、菠萝等当季水果

  制作流程:将匹萨与寿司还有水果放到一起,匹萨做底,加上一层薄薄的寿司饭,重点在于加入大量的水果

  评价:做法简单,口感新奇。根据时令选择最新鲜的水果更好,当季的龙眼、木瓜、西红柿、菠萝是水果寿司匹萨里的主角。

  酸辣·泰国

  木瓜沙拉与酸辣生虾

  营养指数:★★★★

  简易指数:★★★★

  清凉指数:★★★

  原料:木瓜丝,虾米,柠檬汁,鱼酱,大蒜,青菜叶与鲜虾,酱

  制作流程:木瓜沙拉用木瓜与虾米、柠檬汁、鱼酱、大蒜一起搅拌,用青菜叶一裹即可食用,盘中剩下的调味汁还可和着小木桶中的米饭一起吃掉。

  酸辣生虾鲜虾去壳,淋上用蒜头、香菜、辣椒、鱼露、柠檬汁做成的酱,就是一道简单方便的泰式美味。

  评价:制作非常简便,容易成功,就是不知道不吃辣的读者,能不能接受。

  素面·日本

  家常冷素面

  营养指数:★★★ 简易指数:★★★

  清凉指数:★★★★

  原料:鸡蛋两只,冬菇两只,黄瓜1条,西红柿两个,火腿

  材料:素面,日本酱油,水制作流程:将鸡蛋打匀,用平底锅以慢火煎,之后切丝备用。将黄瓜切丝,西红柿切丝,火腿切丝。将水煮沸,加入素面,煮约1-2分钟,期间边煮边搅,以免面条互相黏住。然后加入冷水浸约1分钟后捞起。在碗内倒入日本酱油,加水稀释,倒入冷面,根据爱好混合配料。

  评价:配料可以加入各种蔬菜,维生素丰富,制作方便,注意加入日本酱油。

  奇异·新西兰

  奇异果乐园

  营养指数:★★★★简易指数:★★★★

  清凉指数:★★★★★

  原料:奇异果,西瓜,西米露,枸杞和小饼干

  制作流程:装点托盘,将黄色和绿色奇异果片错开排列在托盘周围。再将形状各异的小饼干或置于奇异果片上,或摆在它们中间,填满各果片之间的空隙。准备好冰镇过的西米露。将黄色和绿色奇异果切成丁,再搭配红艳艳的枸杞,一起放入西米露中,略微搅拌。

  评价:这道菜不仅营养丰富,而且令人赏心悦目。奇异果香甜的口感特别适合夏天食用,热量低,加上它含有丰富的营养,可以补充每日必需的各种维生素,令精力更加充沛。

  效率·德国

  丰盛早餐与冷餐晚饭

  营养指数:★★★★简易指数:★★★★★

  清凉指数:★★★

  早餐:首先是饮料,包括咖啡、茶、各种果汁、牛奶等,主食为各种面包,以及与面包相配的奶油、干酪和果酱,外加香肠和火腿。

  晚饭:冷餐,内容丰盛,一盘肉食的拼盘;鲜嫩可口的蔬菜,如小萝卜、西红柿、黄瓜;新鲜的水果,如葡萄、樱桃;各种风味的干酪,主食是面包,喝啤酒。

  评价:制作方便,都是冷盘,营养搭配均衡,主食面包,吃多了可能腻

  手抓·印度

  印度风味咖喱

  营养指数:★★★★简易指数:★★★★

  清凉指数:★★

  原料:姜,蒜,洋葱,蔬菜肉类,咖喱块,西红柿,优酪乳,辣椒,红酒

  制作流程:先用姜、蒜爆香,炒过的洋葱与其它蔬菜肉类材料一起加水煮沸,投入咖喱块,使其充分溶解后,再酌量加入西红柿糊、优酪乳、辣椒、红酒一起熬煮。

  评价:咖喱可以用来烧菜,这是印度特色,咖喱开胃。

  拌饭·韩国

  山菜拌饭

  营养指数:★★★★简易指数:★★★

  清凉指数:★★★

  材料:米3杯,山菜160g,绿豆芽40g,胡萝卜50g,桔梗40g,牛肉100g,鸡蛋1个,牛肉

  佐料:酱油1大勺,葱两小勺,蒜1小勺,芝麻1小勺,白糖1小勺,香油1小勺,胡椒1/4小勺

  制作流程:把牛肉切好加佐料翻炒。把山菜煮熟捞出泡在凉水里去苦味后除去水份﹐并在平底锅里放食用油炒出来加佐料。

  桔梗撕成细条,用盐水洗净并加香油调味,胡萝卜切成丝,炒出来加佐料,.把绿豆芽烫一烫加佐料,鸡蛋煎成黄、白两色切成丝。

  饭煮好后与牛肉一起拌好,并把各种材料配色摆好后,将黄、白鸡蛋与芝麻作调料。

  评价:在米饭里放苦菜、薇菜、桔梗、沙参、香菇菠菜、黄豆芽等,用辣椒酱拌着吃,口味与营养极佳。苦菜是含有丰富钾的食品,可以拌着吃或包饭吃,也可以晒干后储藏起来冬天食用。

  奶味·澳洲

  西瓜配奶酪

  营养指数:★★★简易指数:★★★★★

  清凉指数:★★★★★

  原料:西瓜80克、澳大利亚奶酪40克、酸味汁10毫升

  制作流程:将西瓜切成三角形片,并将中间挖空,再用澳大利亚奶酪填满。.淋入少许酸味汁,以添加一点酸度。

  评价:做法超级简单、迅速。不过,愿意动动脑子,多加点水果蔬菜,也不失为一个好主意,关键是要有上好的澳大利亚奶酪。营养不是十分足够,也不容易饱,做饭后甜品还不错。

  创意·意大利

  卡布里色拉

  营养指数:★★★简易指数:★★

  清凉指数:★★★

  原料:混合蔬菜,鸡蛋,芝士,番茄,其他肉类

  制作流程:尽量选择颜色丰富的蔬菜,因为这样你可以摄取更多的抗癌物质。种子或坚果虽然味美,但因其油脂含量高,应少吃。鸡肉是比较清淡的选择,而海鲜色拉除了低油脂外,其所含脂肪酸对身体非常有好处,还能让你更聪明。避免把酱汁淋在色拉上,这样可以避免多吃色拉酱;如果用勺子沾一点儿酱汁,再加上一片蔬菜,色拉酱可吃得更少。

  评价:色拉里瓜果和生菜搭配一起食用,口感会非常清爽、丰富。

  精致·法国

  法式泡芙

  营养指数:★★★简易指数:★★

  清凉指数:★★

  原料:水1/2杯,奶油75克,面粉100克(高筋),鸡蛋180克(打散),奶油布丁馅1份,牛奶两大匙,糖粉150克

  制作流程:水和奶油一起放在小锅中煮沸,加面粉搅拌均匀即熄火。蛋汁一点一点加入拌匀,成为均匀的面糊。放入装有菊花嘴的挤花袋里。

  锅中烧热小半锅油,把铲子放入油中加热。把面糊挤在铲子上成圈状,用小火炸,每面约需1分钟。捞起把油沥掉。

  挤花袋中放个小圆嘴,把馅填入,夹奶油布丁馅即是常见的奶油泡芙。牛奶加糖粉调匀,淋在表面做装饰即可。

  ■夏日饮食指南

  1、多吃苦瓜、芹菜等苦性食品。苦味食品多含有生物碱、氨基酸、维生素及矿物质等,具有消暑、退热、提神、健胃等功用。

  2、多吃“杀菌”蔬菜。夏季是人类疾病尤其是肠道传染病多发季节。这时多吃大蒜、洋葱、韭菜、大葱、香葱、青蒜、蒜苗等“杀菌”蔬菜,可预防疾病。

  3、长期缺钾易在高温下中暑。要尽量多吃些含钾量丰富的食物,如黄豆、绿豆、蚕豆、豌豆、菠菜、海带等。

  4、夏日大量出汗可使绝大多数水溶性维生素随汗液排出,应多吃水果蔬菜以补充维生素C和维生素B1、B2等。

  (国际周刊专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