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八国小峰会学生成“智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13:36 新闻晚报
□朱静远

  采访对象:安德烈·波萨姆雷摩根斯坦利交流部

  执行主任

  (国际周刊专稿)

  这几天,来自八国集团(G8)的领导人会聚在俄罗斯的圣彼得堡举行一年一度的G8峰会。就在国家首脑们讨论能源安全、非洲发展等世界重大问题的同时,在圣彼得堡的另一个角落,有一群从G8各个成员国选拔出来的中学生也在有模有样地开会研究相同的问题。他们参加的会议名叫J8峰会(Junior8Sum鄄mit),又被称为八国小峰会或小G8峰会。

  让中学生为国家首脑献计

  记者:J8峰会是由哪个组织赞助、举办的?

  安德烈:J8全球计划与竞赛最初是由摩根斯坦利国际基金会(MSIF)、摩根斯坦利欧洲慈善分支和英国教育技术部(DfES)联合开展的。在2005年,J8峰会得到了G8峰会主席国英国的官方支持和认可。今年,J8峰会在G8峰会主席国俄罗斯举办,由俄罗斯教育科学部、圣彼得堡州立大学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主办。摩根斯坦利国际基金会依旧负责组织J8全球计划与竞赛。此外,摩根斯坦利是J8峰会的合作伙伴之一。

  记者:去年参加J8峰会的汉娜说:“今天的年轻人会成为明天的世界主人翁,所以我们要参与到世界决策的制定中来。”这是否就是举办J8峰会的目的所在?

  安德烈:摩根斯坦利国际基金会组织J8全球计划是为了让全世界的青年学生有机会更了解时事问题,能聚在一起讨论这些重大问题,并为那些参与G8峰会的国家首脑们提供全球问题的解决方案。

  写报告,赢得峰会席位

  记者:怎样才能赢得参加J8峰会的入场券?有没有什么选拔标准么?选拔学生代表的评审团是怎样构成的?

  安德烈:只要是来自G8组成国家并且年龄在13岁至16岁的中学生都可以参加J8竞赛(俄罗斯除外,该国通过电视竞赛节目选拔学生参加J8峰会),在竞赛中获胜的学生就能出席J8峰会。参赛的学生必须要提交一份与当年

  G8峰会某一议题相关的报告,以今年为例,报告的内容可以是教育、能源安全、传染病防治及独联体政策。参赛者可以投票选举他们最感兴趣的本国学生的报告,评审团参考他们的投票结果并作出最终选择。评审团会在参赛作品中选择最能体现学生的创造力的、最有雄心的方案报告。

  评审团由8个人组成,其中有四名分别研究这四个议题的专家、一名曾参加去年的J8峰会的学生、一名摩根斯坦利国际基金会代表及两名综合型专家。

  有机会同G8首脑会面

  记者:为什么J8峰会选择和G8峰会在几乎同一时间、同一地点召开?

  安德烈:J8峰会召开的时间稍早于G8峰会,这样的话学生代表们就有机会把他们的想法整理成文后交给参加G8峰会的各国首脑。

  今年的J8峰会于7月7日至18日期间在圣彼得堡普希金职业教育学院的管理培训中心举办。

  记者:J8峰会的学生代表有没有机会与参加G8峰会的各国首脑会面?

  安德烈:今年的会议中,我们安排了学生们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助手会面。而在7月16日,J8峰会的学生代表们会在议会宫与G8领导人会面,届时每个讨论小组会派出一名代表出席会见。

  2005年7月5日,J8峰会闭幕当天,学生代表把自己写的报告交给了苏格兰第一部长。2005年7月6日,G8峰会开幕当天,学生代表在会议举办地鹰谷饭店门口的台阶上把这份报告交到了英国首相布莱尔的手上。学生们还请布莱尔将他们的报告转交给参加G8峰会的其他各国首脑。

  除了开会,还有派对

  记者:今年是第二届J8峰会。参加2005年及2006年J8峰会的学生分别有多少?

  安德烈:2004年至2005年,J8全球计划仅仅在英国实行,大约有5000所英国学校获得了该计划的材料。到2006年,全球5万多人参与到其中。

  记者:除了开会讨论世界重大问题之外,J8峰会还有什么其它项目么?

  安德烈:俄罗斯政府已经确定了今年J8峰会上将探讨的议题:1.艾滋病病毒及其它对社会造成重大影响的传染病在年轻人中的传播、毒品问题;2.教育及年轻一代的价值问题;3.年轻人中极端主义及暴力倾向的蔓延问题;4.能源来源和人类的未来。

  除了讨论全球问题,来自G8成员国的年轻人们还将会参与到一系列文化和社会活动中去。

  去年的J8峰会开幕式放在了爱丁堡最著名的城市标志爱丁堡城堡,在那里,学生们参观了城堡地窖并欣赏到了城堡内收藏的苏格兰宝物,如苏格兰王冠宝石等。会议期间,学生们白天同研究非洲问题和气候变化问题专家分别会面、抒发自己的观点、撰写最终公报,晚上则去做游戏、吃烧烤、跳舞。今年的峰会中也有一系列的文化社会活动。

  记者:除了来自G8成员国的学生之外,其他国家的学生是否也有机会参与到J8峰会中来?

  安德烈:在J8峰会期间,我们会举办一系列的视频会议,分会场分别设在泰国、埃及、南非和墨西哥。来自这四个视频会议举办地点周边地区的学生会分别汇聚到那里参加会议。每个分会场都有其自己的特定议题,包括暴力问题、教育问题、能源问题和传染病问题。

  【走近学生代表】

  奇思妙想助他们赢得入场券

  参加今年J8峰会的加拿大学生代表团五名成员都来自渥太华圣约瑟夫教会高中,他们住在同一个社区,彼此之间是好朋友,其中两人还是兄妹关系。

  这五名学生能参加J8峰会还要感谢团队中那对小兄妹马克和克里斯蒂娜,正是他们俩的母亲在上网时看到了J8竞赛的消息,并鼓励他们参加比赛。

  马克和克里斯蒂娜兄妹俩联络了自己的好朋友劳拉、阿布雷迪和维吉,想要为这个世界作出贡献的他们都对这个活动很感兴趣,并一致同意以教育问题作为自己的报告主题。他们说:“作为学生,我们知道教育有多重要,我们希望所有人都像我们一样获得受教育的机会。”

  经过大量调查研究,他们提交了一份名为“和平的激情”的报告。他们说,调查让他们明白,世界上的许多问题是有内在联系的。

  在这份报告中,这个五人团队提出,可以通过举办“全球工业奥林匹克”的比赛为教育筹集资金。“所有的发达国家都可以参赛,激励本国企业竞相向该比赛下设的基金会捐款。到年底,每个行业内评选出捐款最多的企业向其颁发金、银、铜牌。‘全球工业奥林匹克’将会把获得的捐赠用于建造学校、资助教师、购买数码设备供学校使用。让我们以奥林匹克的精神建设一个更为光明的世界!”

  这份充满想象力的报告最终被评委选中,五个小伙伴就此获得了前往圣彼得堡的机票。“我们认为,我们找到了一个教育全球化的绝妙解决方法。我们想在J8峰会上和来自其它国家的伙伴们分享这一方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