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连“养老110”老人的“闲事儿”都包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14:20 北京晚报

  本报大连专讯为了探索社会养老新模式,大连日前开创了“养老110”,专管老人的“闲事”。养老热线开通后,受到众多老年人的喜爱。刚通过养老热线到西安愉快旅游归来的王茹珍大妈,昨天又给“养老110”找“麻烦”了:王大妈竟然希望“养老110”的工作人员,能帮助其为在高温下值勤的女交警们送上几瓶矿泉水。而王大妈的这一“无理”要求很快就得到了满足。

  打热线竟提“无理”要求

  昨天上午,“养老110”突然接到家住大连西岗区香炉礁街道王茹珍大妈打来的求助电话,电话中王大妈说天气非常炎热,希望“养老110”的工作人员能够帮她买几箱矿泉水,送给在高温下坚持值勤的女交警们。当天下午,大连社会养老110信息中心的工作人员和王大妈一起,将10箱矿泉水送给了正在值勤的女交警,接过王大妈递来的水,女交警们都非常感动。她们表示,有了王大妈这样热心市民的支持,再苦再累她们也会坚守在岗位上,为大连这座城市增光。

  养老110管了不少“闲事”

  大连社会养老110信息中心的负责人路振平告诉记者,其实像王茹珍大妈的事情不是个案,类似的“无理”要求还有很多。“打电话让我们帮助其找保姆的、帮助其策划寿宴的、让我们帮助租房子居住的……甚至还有对周边环境不满意的老人,也打电话到我们这里投诉。许多事情其实都超出了我们的工作职责范围,对此,我们都尽心尽力地去帮其解决。”

  “养老110”模式全国首创

  路振平告诉记者,大连“养老110”自开通以来,将100多位特困老人和空巢老人登记入册,为他们提供旅游、医疗、养老、配送等全方面的跟踪服务。“‘养老110’服务中心提供24小时服务,老年人可以使用电话、电子邮件、传真等多种形式接入‘养老110’服务中心,操作员、自动语音系统及传真系统对各种信息进行处理。与此同时,‘养老110’中心的服务平台还可以将居民来电转移到政府有关职能部门、街道社区服务中心或服务供应商。目前加盟‘养老110’的医疗机构、超市与服务中心等单位已达到1246家,加盟养老院465家。”

  昨日上午,记者在设立在西岗区香炉礁街道社会化养老服务中心内的“养老110”办公地点看到,6部热线电话响个不停。据接线员统计,他们每天要接500多个电话,其中大部分是咨询异地旅游养老、养老金与取暖费的缴纳以及配送物品的。而每天来此咨询的老年人,更是不计其数。此外,记者还了解到,目前大连“养老110”服务中心共有30位配送员、51位银发导游和65位养老辅导师,这些服务人员都是经过严格培训后上岗的。

  民政部高度赞扬此模式

  近日,在大连召开的全国养老服务社会化经验交流会上,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对“养老110”赞不绝口。他说,大连的这种多样化的养老模式,值得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借鉴。

  路振平则表示,“养老110”其实只是大连社会养老110信息中心的一个平台,今后,“养老110”还将一步步地进行完善,争取成为全市老年朋友心中的寄托。

  李秀峰赵环姝X06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