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首都改革发展稳定创造公正高效的法治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14:24 首都之窗

  7月15日上午,市委书记刘淇到市高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调研时强调,要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工作的决定》精神,充分发挥人民法院的审判职能和人民检察院的法律监督职能,推进首都司法工作不断发展,为首都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和公正高效的法治环境。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岐山,市委副书记强卫等一同调研。

  刘淇、王岐山、强卫和孙政才、马振川、赵凤山、吉林、王长连等市领导一起,首先来到市人民检察院新办公大楼,察看反贪局大要案指挥中心和市检察院计算机中心信息处理及指挥系统,并参观了正在筹备办展的北京市反腐倡廉法制教育展览。随后,市领导来到市高级人民法院新办公大楼,察看智能化控制中心系统运行情况和数字法庭建设情况。

  在座谈会上,强卫传达了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贯彻《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工作的决定》大会的精神。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秦正安、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慕平分别汇报了市高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贯彻中央《决定》的有关情况。

  刘淇在讲话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法院和检察院干警表示衷心感谢和亲切慰问。他说,近年来,全市审判机关和检察机关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和市委决定,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各项工作取得了很大发展,涌现出一批模范人物和先进集体。事实证明,首都司法队伍是一支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队伍,是一支奋发有为、朝气蓬勃、有着坚强战斗力的队伍。

  刘淇指出,《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工作的决定》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工作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充分表明了党中央对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工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党中央加强和改进司法工作的坚定决心,是加强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建设,推进人民司法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要深刻认识《决定》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切实贯彻落实《决定》提出的各项要求。

  刘淇强调,要结合首都特点和面临的形势,充分发挥审判和检察机关的职能作用,为首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全市各级司法机关要深刻认识在首都工作责任重大,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努力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正高效的法治环境;要通过公正司法,有效调解和处理各类社会矛盾,努力使群众中的矛盾在第一时间得到解决,把矛盾化解在基层,为构建和谐社会首善之区做出贡献;要加强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为建设创新型城市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刘淇要求,要进一步加强首都司法队伍建设,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以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为重点,把党的先进性建设成果落实到全体党员和广大干警中,不断提高他们公正司法的能力。要不断提高司法队伍素质,引进、培养优秀人才,建立科学的用人机制,使优秀人才有用武之地。要把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落实到司法工作中,树立爱民、亲民的良好形象,关心群众尤其是困难群众的生活。要以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为重点,不断加强职业道德建设,牢固树立清正廉洁的道德意识。

  刘淇强调,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司法工作,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司法工作的领导,将其纳入重要工作日程,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全市各级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要不断增强党的观念,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司法工作中得到正确执行。

  市政府秘书长刘晓晨一同调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