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退税”骗走车主42万元 骗子招数欺骗性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14:49 金羊网-羊城晚报

  骗子打电话套取事主银行卡资料,取走卡中所有存款

  本报讯记者尹安学、通讯员温淼森报道:骗子又有新方式——打电话给车主,谎称车主购买的汽车因政策有变,可以退还汽车购置税,最后骗取车主银行卡里的存款。

  一事主被骗42万元

  6月21日,女事主卓某接到一个自称是国税局工作人员的男子的电话。对方以退还汽车购置税为由,要求事主拨打财政部的另一个电话咨询。卓某即致电对方,并按对方提示在银行自动柜员机上,将自己银行账户的12万元转给对方指定账号,以提取“退税”,结果12万元不翼而飞。

  6月26日,事主张先生也接到自称是国税局工作人员的电话:“你购买的小汽车现可退4938元购置税,你可打电话到北京市财政部金融局咨询并办理退税手续。”张先生打通电话后,一名自称姓林的女子说,为便于将退税金4938元直接转入你的账户内,请你提供银行卡号,但你的银行卡内的金额不能少于1万元,否则无法存钱。张先生到银行按照对方提示进行操作,分别用两张银行卡转出9200元和9900元。操作完毕后,该女子告诉张先生,为防银行卡被吞,需待5分钟后再查询余额。但是,5分钟后,张先生发现银行卡同账号存款为零。

  6月19日,事主陈女士被人以退还汽车税费的形式,骗取银行卡资料,被人在网上银行多次转走银行卡上所存的42万多元。

  骗子招数欺骗性大

  警方指出,以退还汽车购置税进行诈骗,其实与以前的某大商场信用卡消费短信息诈骗同出一辙,但增加了一些新的骗人招数,具有更大的欺骗性———

  嫌疑人致电事主或者发短信告知事主,直接联系的方式拉近了关系,提高了欺骗程度。

  以事主之前所购买的汽车因政策有变,可以退还汽车购置税为诱饵,骗事主拨打对方提供的查询电话予以确认。

  嫌疑人查找到事主所购车辆的资料,在电话中所反映的资料和真实情况完全吻合,事主较容易相信。

  嫌疑人提供的电话可能留有电话提示录音,酷似政府部门的电话语音服务,事主较容易上当。

  购车退税无需转账

  办案民警指出,《车辆购置税征收管理办法》规定,已缴车购税的车辆,发生下列情形之一的,准予纳税人申请退税:因质量原因,车辆被退回生产企业或者经销商的;应当办理车辆登记注册的车辆,公安机关车辆管理机构不予办理车辆登记注册的。

  警方指出,办理退税应在办理车辆登记注册所在地的主管税务机关申办,而不是转账到北京或者其他地方办理。车主接到办理“购车退税”的电话,不要轻信,应该向公安和税务部门咨询。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