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公交将推广GPS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14:4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在14条线路273辆公交车上试用成功

  本报讯记者林翎、通讯员交通宣报道:广州市公交正在掀起一场“革命”!记者昨天从广州市交委获悉,经过一年多的建设开发,国内首创的全公司车辆采取集中式智能系统调度———广州智能公交系统各项技术基本成熟,在电车公司14条线路273辆公交车试用结果表明,已成功实现了从传统人工调度向GPS系统远程调度的跨越,为在全市300多条公交线路
上推广应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市交委主任冼伟雄表示,今年将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应用智能公交系统,使对人、车、线路等资源合理优化整合和实时管理,形成“按需生产,按需求配置资源”的智能化公交调度营运。据透露,今年内广州市还将建设200块公交电子站牌,为乘客提供公交信息。

  传统公交营运人工调度中,调度人员对公交车辆的营运过程处于“看不见、听不着、找不到”的状态。智能公交系统改变了这种状况,通过全球卫星(GPS)定位对公交车运行状况进行实时监控管理,系统按照预先编制好的调度计划(通过组织线路客流分析及数据采集制定)直接对车辆发出调度指令,司机通过车载设备实时接收系统发送的指令,对车辆运行进行调整,从而实现系统对车辆的远程自动调度。如果公交车在途中遇到异常情况,系统自动向调度员示警,可由自动调度转为人工调度,及时排除异常。

  智能公交系统可以分析公交线路工作日、双休日的历史运营记录、客流分布数据,得出每条线路所需的最优配置车辆数和司机人数以及各个时段相应的发车班次需求,通过实施计划排班调度和管理,使之按规律有秩序地运转。

  车载设备由广州自行研发,目前已在1290辆公交车上安装,该设备具有LCD、LED、语音三种方式同时自动报站功能。车载机还是司机签到、交接班的考勤设备。

  智能公交系统能够对车辆到站时间进行预测,提高了公交调度和营运管理水平。在电车公司一分公司的试运行情况表明,通过该系统可以动态获取营运信息,彻底解决了传统线路两头总站及早班晚班各自调度、难于协调沟通的难题,提高发车均匀性。在相同运力条件下,使用智能公交系统能够进一步降低人车比、缩短营运里程、增加乘载量、降低能耗、增加安全性,有效降低成本,提高经济效益。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