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藏藏羚羊数量以每年7.9%的速度增长 达15万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15:44 国际在线

  新华网拉萨7月16日电(记者裘立华 颜园园)经过长达18年的跟踪调查,中国科学家宣布:1999年至2005年,西藏藏羚羊数量以每年平均7.9%的速度增长,目前藏羚羊数量已达15万只。

  “根据我们的统计,西藏藏羚羊开始进入快速恢复期,藏羚羊保护成效已经逐渐显现,分布区比10年前有所扩大,种群数量明显增加。”负责完成《西藏藏羚羊生物生态学研
究报告》的原西藏自治区林业调查规划研究院院长刘务林研究员说。

  为完成这一研究,近119名科研人员历时18年在西藏71万平方公里的藏羚羊分布区进行考查,研究涉及18个行政县(区)、103个行政乡。

  据1997年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公布的数据,当时西藏境内的藏羚羊总数不超过5万只。另外,青海省有2.5万只,新疆有1.5万只。

  “积极的保护是西藏藏羚羊数量增加的主要原因,”刘务林说:“上世纪90年代中期,西藏每年约有4000只藏羚羊惨遭盗猎者毒手,而到目前,西藏每年被非法猎杀的藏羚羊已经减少90%以上。”世界最大的陆地生态自然保护区--藏北羌塘自然保护区是藏羚羊主要活动区域之一,它与青海的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新疆的阿尔金山自然保护区相连。作为中国特有物种的藏羚羊,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藏羚羊因其绒毛可织成质地轻柔、保暖性能极佳、价格昂贵的“沙图什”(羊绒之王)披肩而长期遭到人类的猎杀。为进一步加大保护藏羚羊的力度,2002年8月,西藏、青海、新疆三省区在国家林业局的促进下,开始联手保护藏羚羊,除了打击盗猎,还进行信息沟通、科研考察等。

  刘务林指出,导致藏羚羊种群数量明显下降的主要还是商业性的盗猎,由于国际藏羚羊披肩的消费群依然存在,消费量依然很大,目前走私非法贸易藏羚羊绒的运作方法更加隐蔽,手段更加狡猾,因此藏羚羊保护仍面临严峻形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