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怀孕37周孕妇剖腹产子再切脑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16:25 金羊网-新快报

  本月5日,在广东省人民医院神经外科病房,抱着出生才7天的女儿,小何一脸幸福的微笑。为了这个孩子,她几乎同时经历了两个手术———剖腹产下婴儿;紧接着在同一手术台上,神经外科专家为她开颅切除脑部巨大肿瘤……

  37周前,26岁的小何怀孕了,随着预产期的来临,小何不仅没有太多将为人母的喜悦,相反,她却被来自头部不明原因的间歇性疼痛所折磨,还不时伴有恶心、呕吐。最初以
为只是妊娠反应,随着头痛的加剧,小何不得不到医院做头部CT检查,影像学显示:左颞叶占位性病变,中线结构移位明显———小何的头部长了一个巨大的肿瘤。当地医院建议她立即转院治疗。

  6月27日深夜,小何被送到广东省人民医院急诊,当时她已经神智模糊,轻度嗜睡。神经外科医生对其做了一系列检查后发现:小何脑部的这个肿瘤,就长在左颞叶上,肿瘤引起小何颅内高压,导致她处于脑疝前期。与此同时,小何开始出现不规律宫缩,随着宫缩的渐渐加剧,头痛剧烈难忍。

  6月28日晨,广东省人民医院产科主任周沫在得知消息后,立即组织产科医生到神经外科参与会诊。后又全院会诊。神经外科专家认为,何女士已经处于脑疝前期,再不手术生命安全将受到威胁。产科也判断:小何颅内肿瘤占位大,怀孕接近足月,随着宫缩的出现,容易导致颅内血压升高,致使脑疝的形成,从而导致猝死,因此不适合自然分娩。如何既保住孩子,又能保住大人的生命呢?专家们决定,先行剖腹产手术,再切除脑部肿瘤。

  手术室一路绿灯,腾出一间手术室给小何,剖腹产取出一名女婴。紧接着,神经外科专家许作奎则与助手一起,为小何切除了长在左颞叶上7×7×6CM的胶质瘤。手术历时近6小时,一切顺利。

  文/张玲玲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