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贸易顺差再创历史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17:10 法制早报

  中国制造需求强劲

  □(美)《华尔街日报》 AndrewBatson

  一些分析师声称,中国对美国和欧洲享有巨大贸易顺差的主要原因是,各主要跨国公司纷纷在中国而不是在其本国生 产产品,而这种局面短期内恐怕不会改变。

  中国6月份的贸易顺差再创月度历史新高,这无疑会使政治家们和金融市场继续关注这一巨大的贸易不平衡所产生的 影响,并关注减少贸易顺差的可能选择。

  中国商务部7月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6月份的出口额为813.1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3%,不过这 一增长幅度较5月份25%的增幅略低。但进口增幅的下降幅度则更大,增幅从5月份的22%下降到6月份的19%,6月 份的进口额为668.1亿美元。这使得中国6月份的贸易顺差达到145亿美元,轻松打破了5月份创下的130亿美元这 一此前的单月贸易顺差最高纪录。

  中国今年上半年的贸易顺差为614.5亿美元,较2005年同期增长了55%。由于中国下半年的出口额通常要 高于上半年,经济学家们预计2006年的贸易顺差将在1,300亿至1,500亿美元之间,中国去年的贸易顺差已经达 到创纪录的1,018.8亿美元。这将意味着中国已经十分巨大的对美国和对欧盟贸易顺差将继续显著增长。

  虽然出口增幅显示国外对中国制造的产品继续有强劲的需求,但进口增幅的下降则显示,中国本地公司购买国外资本 货物和原材料的速度正在下降。中国政府最近提高了利率并加强了对银行放贷行为的限制,以确保目前超过10%的经济增长 率不会导致生产过剩,不过这些举措对减少贸易顺差可能不会产生什么效果。

  汇丰的经济学家屈宏斌说:“政府为投资过热降温的努力只会导致进口增长放缓,从而导致2006年下半年的贸易 顺差更加庞大。”他说,政府的这些努力尤其针对钢铁和炼铝等高耗能以及依赖进口资源的行业,因此有关下调这些行业产品

出口退税的建议有可能获得批准。

  7月21日是中国取消

人民币汇率与美元挂钩做法一周年的日子,随着这一纪念日的临近,最新公布的贸易数据将使 人民币获得更多关注。

  一些分析师对调整人民币汇率将对贸易平衡产生重大影响的说法持怀疑态度。他们声称,中国对美国和欧洲享有巨大 贸易顺差的主要原因是,各主要跨国公司纷纷在中国而不是在其本国生产产品,而这种局面短期内恐怕不会改变。

  因此,中国政府最近一直在加紧使中国制造的产品更多在国内出售。政府正在加大对盗版美国电影和仿冒欧洲

奢侈品 的打击力度,并对外开放金融服务等市场,西方公司在这类市场上具有竞争优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