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西灵石矿难生还矿工:队长指挥撤离拯救多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00:03 央视《中国法治报道》
山西灵石矿难生还矿工:队长指挥撤离拯救多人

《中国法治报道》记者采访生还矿工队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山西灵石矿难生还矿工:队长指挥撤离拯救多人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在事故现场听取汇报


山西灵石矿难生还矿工:队长指挥撤离拯救多人

矿工宿舍


山西灵石矿难生还矿工:队长指挥撤离拯救多人

生还矿工


  中央电视台《中国法治报道》7月16日播出《山西灵石矿难生还矿工:队长指挥撤离拯救多人》,以下是节目实录:

  主持人:7月15日下午4点40分,山西省晋中市灵石县蔺家庄煤矿发生爆炸事故,发生人员重大伤亡。截至目前,已经找到18具矿工尸体,仍有39人被困井下。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国家煤监局局长赵铁锤已经赶到事故现场指挥救援工作。本栏目记者
已经于今天清晨赶到事故现场,请看本栏目记者发回的现场报道。

  解说:事故发生在井下交接班的时候。当时井下共有64人,自行脱险6人,经救护队救出1人。事故发生后,该煤矿3名矿工下井探查抢险,稍候不见上来,又有6人下井,在距离井口100米处发现前面3人已倒地。救出后,1人死亡,2人住院。事故发生的时候,井下有多名矿工逃生成功。本栏目的前方记者独家采访了成功逃生的矿工,并了解到矿工逃生过程中的细节。

  解说:生还矿工老刘刚到矿上工作不到半个月,他在发生爆炸发生时及时逃生,老刘回忆起爆炸发生的那一刻时,仍然惊魂未定。

  同期: 生还矿工 老刘

  当时井口冒出一股黑烟,我胸口发闷。

  解说:据生还矿工老刘回忆,煤尘爆炸的烟雾在瞬间占领了整个矿道。幸亏老刘所在的工作地点距离矿井口只有200米,他才能够及时逃生。在逃生过程中,当时的代班队长,发现险情后,立即组织大家尽快撤离。

  同期:老刘

  他又叫了几个人

  解说:在险象环生的时刻,这名代班队长通知了生还矿工老刘等人尽快撤离后,他没有立即撤离,而是又转身返回矿井深处,通知其他矿工尽快逃离。

  同期:代班队长

  当时这么危险您为什么还要进去

  我就是觉得能多救几个就多救几个。

  解说:因为代班队长的及时通知,他所带领的早班弟兄大部分都成功逃出矿井。

  解说:据山西省安监局、山西煤监局报告,晋中市灵石县有关部门在7月15日19时接到报告后,立即组织人员抢救,6个救护小分队68人到现场抢救。事发矿为乡镇煤矿,属低瓦斯矿井,设计能力年产3万吨,2005年核定能力为年产9万吨,安全生产许可证于2005年12月到期,已被当地煤矿安全监察局收回并下达了停产整顿通知书。当地政府确定该矿为资源整合井,正在进行技术改造设计。事故原因正在具体核查中。

  主持人:山西省副省长靳善忠于当晚赶到。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省长

于幼军也在赶往现场。(记者:潘光宇 雷飚 李科 李志贵 张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