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受台风影响连续3天气温超过4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00:41 重庆青年报

  14日起连续3天超过40℃高温,我市47年来尚属首次,台风间接“作怪”是主因

  重青报讯(记者 王珊 实习生 桂红 ) 昨日上午10时,高温红色预警信息再度紧急发布,山城热浪翻滚,再度向我们宣泄了“火炉”威力。市气象台昨日对外表示,在7月中旬便出现连续的40℃以上极端高温天气,在我市47年尚属首次。预计今明两日我市少数地区会出现局地降水天气,但本周的其余时间,我市各地还将持续晴热高温,最高气温仍在40℃以上

  全国高温开县登榜首

  连续三日,高温天气开始以其罕见的速度,在我市蔓延开来,14日,主城气温达到了38.9℃,创今年气温新高,且多个区县气温超过了40℃;15日,重庆开县、万州等6地的最高温度已经超过了40℃,全市最高温度出现在开县,达到41.5℃,我市紧急对外发放了今夏首个高温红色预警。

  昨日清晨,一直在我市为高温天气扎场子的副热带高压气流更是早早地便控制了上空气流,极端气温在我市出现已是势在必然。上午10时,市气象部门再度对外追发了今夏第二次红色高温预警信号,“6个小时内,极端高温将再现我市”,截至下午16时,高温已快速延续,全市21区市县最高气温突破37℃高温警戒线,城区气温高达38.6℃,开县气温达到40.5℃,继续蝉联全国高温榜首的位置。

  永川昨日暴出“冷门”,在一片暑热声中,出现了短时暴雨天气,降水量在短短两小时内达到了57.4mm,但气温所受影响不大。

  4号台风是高温诱因

  “在重庆的历史上,还从未这么早出现过40℃以上的极端气温。”市气象台专家昨日查询历史气象资料后意外地发现,自1959年我市有正式气象纪录以来,40℃以上的高温一般都是集中出现在8月,而7月中旬以前便出现超过40℃以上的极端气温,而且还持 续 三日,这在此之前绝无仅有,47年来还属首次。“连日来的高温天气,在出现的时间上将重新改写重庆气象的历史资料纪录”。

  气象专家表示,连日来的罕见天气,最终还要归结于最近在全国都兴风作浪的4号台风“碧利斯”。据介绍,受“碧利斯”登陆后不断西进的影响,使得副热带高压气流被迫向北不停挤压,让重庆“提早”受到副热带高压控制,从而在7月中旬便以外出现了连续极端高温天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