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原日本驻郑州领事馆遗址成商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04:41 大河网-河南商报
原日本驻郑州领事馆遗址成商铺(图)

原日本驻郑州领事馆遗址。本报记者邓万里\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原日本驻郑州领事馆是日军侵华罪证之一,如今尚未开馆却被一些商户占用。昨日,接到市民投诉后,本报对此展开调查。

  [市民投诉]领事馆被占心里不是滋味

  郑州市民李女士来电说,位于东三马路的前日本驻郑州领事馆,目前正在修缮,而修
缮好的部分楼馆却被一些商户抢占。

  “日本驻郑州领事馆遗址是日军侵华的重要罪证!”李女士告诉记者,1928年时任河南省主席的冯玉祥取消了日本驻郑州领事馆。1933年,日本驻郑州领事馆恢复使用,后因“一二·九”运动,该领事馆被关闭。1936年1月,日本又恢复使用该领事馆。

  “这个领事馆是日军侵华的罪证之一。”李女士说,她很关注领事馆的事儿,看到领事馆还没开放就被商户抢占,她心里很不是滋味。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东三马路的前日本驻郑州领事馆,只见领事馆修葺一新,整个旧址组成的楼馆和附近的现代建筑有明显区别。

  据修缮该馆的南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郑姓负责人说,他们预计修缮后的领事馆今年中秋节开馆。

  记者看到,重新修葺的领事馆还没开馆,已经修缮建好的部分却出现了不和谐一幕:部分楼馆已经被商户租用。

  在临东三马路有领事馆大门的一栋楼东侧的边角楼一楼,一个门头写着“爱国教育基地服务部”的商店十分显眼。大门北侧是主楼,二层主楼的北侧又是一个小型的二层楼。该楼青砖绿瓦,是和主楼一起修缮的。目前,该楼已全被服装商户占用。

  投诉的李女士说,商户占用领事馆小楼从事服装经营已经有两三个月,在领事馆卖烟酒的商店开业也有10天左右。

  [部门说法]出租为抵农民工工资

  昨日下午,据在领事馆二层小楼经营服装的一位自称姓张的女商户说,她租了上下两层,二楼和一楼大小一样,主要是做仓库用。一年租金五六万元,她们是把租金交给修缮这里房屋的“包工头”的。

  记者找到了负责修缮这里楼馆的南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的郑某。据他讲,前日本驻郑州领事馆是省级

文物保护单位,但是,批下来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是中间的主楼,北侧二层小楼只是配套设施。

  郑说,修缮这个旧领事馆,有一二百人在此施工,但没有付给工钱。经过和有关部门协商,就把二层小楼及临街的房子租了出去。租期5年,租金用于支付农民工工资。

  前日本驻郑州领事馆归二七纪念馆管。昨日下午,记者和二七纪念馆一位黄姓馆长取得联系。他说,北侧二层小楼地面的地方是他们的,虽然和其他楼馆的颜色一样,但不属于文物,因为资金紧张,所以就租出去了。

  那么,临街楼的门面房为什么也租出去了呢?黄馆长说:“这里原来是领事馆的厕所,出租原因还是资金紧张。”

  [文物价值]发现多项罪证

  据了解,2004年郑州市有关部门决定重新修缮前日本驻郑州领事馆。目的就是让人们不忘国耻。

  该馆修缮人员说,修缮该馆时,领事馆的旧址内,日军在郑州驻军花名册、日军军报、“

慰安妇”名册、步兵操练手册、子弹、日本烟盒等物品被发现。

  其中,2004年6月,修缮施工人员在该领事馆遗址的二号楼二层地板下发现了当年一份日本兵的花名册,第三小队队长的名字内喜三郎跃然纸上。据悉,他当时管着5个小分队共90名日本兵。

  在修缮期间,慰安妇的花名册也被确认。花名册上标有50多个年轻女子的名单。她们的年龄在15岁~21岁,名字均是一些“花”、“风”之类的日本传统名字。 (记者刘继忠 实习生李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