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强热带风暴碧利斯专题 > 正文

强热带风暴碧利斯引发暴雨 南北大动脉中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06:53 中国青年报

  

  湖南:230多万人受灾,78人死亡

  本报长沙7月16日电(记者洪克非)受今年第4号强热带风暴“碧利斯”的影响,从7月14日20时开始,湖南省郴州、衡阳、永州等地发生强降雨,部分市县发生了比较严重的洪
涝灾害。湖南省防讯抗旱指挥部今天发出紧急通知,要求湘水流域沿线各地紧急部署,全力迎战今年以来的最大洪水。

  据初步统计,洪水造成湖南省郴州、衡阳、永州3市、13县(区)的230.2万人受灾,因灾死亡78人,失踪100多人。其中受灾最重的郴州市有11个县的170万人受灾,因灾死亡70人,失踪101人。郴州市区、安仁、宜章等7个县城发生内涝,全市提前疏散转移群众19万人,有5.47万人一度被洪水围困,目前已被安全解救。目前,灾情正在进一步核实之中。此次降雨强度之大,洪水围困和死亡失踪人数之多,投入抗洪抢险救灾力度之大,为近年所罕见。

  暴雨山洪导致灾区部分城镇、村庄严重受淹。郴州市汝城县县城主城区1/3被水淹,最深处达1.1米。汝城县仁洞乡政府大院内地面受淹水深达2.4米;耒阳市夏塘镇政府4个村被淹,宜章县有平和、赤石、白沙3个乡镇被淹。耒阳市三都、上架、下塘、大义、南阳、东湖等8个乡镇一片汪洋。

  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等党政领导急赴灾区指挥抗灾救灾工作。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紧急调集100艘冲锋舟、80艘橡皮艇赶赴灾区救援,省军区紧急集结长沙、常德、益阳预备役部队,赶赴灾区救援。湖南省军区还向广州军区请求紧急出动直升飞机驰援灾区,各有关部门也紧急调集帐篷、棉被、食品等物资运往灾区。

  福建:43人死亡,24人失踪

  本报福州7月16电(记者何春中)由于第4号强热带风暴“碧利斯”的正面袭击,福建省遭受了狂风、暴雨、洪水以及滑坡、泥石流等灾害。据福建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截至7月16日18时的初步统计,“碧利斯”已致该省43人死亡、24人失踪,5个县级城区受淹。

  据悉,福建省今天已紧急下拨430万元应急救灾资金,调拨救灾棉被2000床、方便面6000箱、帐篷1.2万顶。

  广东:29个县受灾,33人死亡

  据新华社广州7月16日电(徐清扬粤水婷)据广东省防总通报,今年4号强热带风暴“碧利斯”给广东带来的雨情、水情、灾情进一步发展,全省死亡人数已上升至33人。

  据不完全统计,至16日晚记者发稿时止,广东省韶关、潮州、惠州、梅州、汕头、河源、清远、揭阳等八市都受灾,先后有29个县受灾,死亡33人,由于降雨天气还没有稳定,灾情有可能还会扩大。

  16日,广东省决定在符合安全的条件下,紧急派出直升机空投食品和饮用水,解决韶关地区因暴雨、洪水被围困40多小时断粮断水的中铁隧道公司武广专线约1200人和广东省司法厅坪石监狱220多名监狱干警(武警官兵)、1633名犯人的粮食、饮用水问题。16日17时,广东省政府飞行大队两架直升机已经从广州出发把救援物资运往韶关乐昌灾区。

  广东省防总三次紧急调动省防汛抢险民兵轻舟机动大队抢险人员和调派33艘冲锋舟前往韶关、清远市协助转移群众。广东省防总已先后派出6支工作组奔赴灾区紧急救援解救转移被洪水围困的群众。

  国务院救灾工作组抵湘

  据新华社湖南耒阳7月16日电(记者丁文杰谭剑)16日上午,国务院救灾工作组赶到受灾严重的耒阳市,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后,深入灾区了解灾情,指导抗灾救灾工作。

  国务院救灾工作组组长、民政部副部长李立国说,工作组将走访受灾群众、查看灾情,与当地党委政府共商救灾和恢复重建的措施,把党中央、国务院对灾区的救助落实好。他指出,目前耒阳一带的降雨还在持续,一定要防止出现更大的灾害;同时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到第一位,保证安置群众有饭吃,有水喝,有地方住,有病能看。

  

财政部紧急下拨6500万元救灾

  据新华社北京7月16日电(记者董峻姚润丰)受今年第4号强热带风暴影响,福建、湖南、广东、江西、浙江等省发生强降雨过程,造成了严重的洪涝灾害。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当前抗洪抢险工作。回良玉副总理两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和地区有序有效地开展好抗灾救灾工作,妥善安置转移受洪水威胁群众。国家防总、长江防总和珠江防总已分别派出工作组赶赴灾区一线了解灾情,协助指导地方抢险救灾工作。国家防总商财政部紧急下拨6500万元特大防汛补助费支持湖南、广东、福建、江西等地抢险救灾。

  相关专题:强热带风暴碧利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