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黎巴嫩真主党和以色列激战专题 > 正文

62名中国公民撤离黎巴嫩 本报连线被炮火中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09:00 上海青年报

  随着以色列对黎巴嫩的袭击和轰炸进一步升级,各国都在紧锣密鼓地布置撤侨事宜,昨天记者从中国驻黎巴嫩大使馆了解到,当地时间前天和昨天首批中国公民已经顺利撤离,部分人已经取道叙利亚回到了国内。据悉,在黎的150多名中国公民大部分是中资公司的员工,其他的还有餐馆内打工的中国人,另有20多名嫁到黎巴嫩的妇女。

  另外,昨天记者从中国驻以色列大使馆了解到,使馆已经启动应急机制。截至记者
截稿前,使馆已帮助在以北部培训的13名中国公民和一对母子撤离到安全区域。

  (记者 范彦萍)

  昨日,中国驻黎巴嫩大使馆大使刘向华对本报记者透露说,位于黎巴嫩境内共有150多名中国公民,其中大部分是在黎巴嫩中资公司工作的员工,其他的还有在餐馆内打工的中国人,另有20多名嫁到黎巴嫩的妇女。目前,首批中国公民已经成功离开了黎巴嫩。15日,大使馆工作人员共护送51名中国公民到黎叙边境,他们中有些已从叙利亚转机到了国内,还有20多人暂时栖息在中国驻叙利亚大使馆内。16日一大早,又有11名中国人到了叙利亚。

  目前尚无中国公民伤亡

  据刘大使介绍,这些撤侨的中国公民,绝大部分都是中资企业的员工,他们中有个别人没有工作签证,属于非法逗留,有些是签证到期了没有续办,这些人出境有困难,但是在大使馆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他们都成功地出了境。在此期间,中国驻叙利亚大使馆也帮了不少忙,为他们办妥了签证事宜,并接送一些人到使馆内。

  刘大使告诉记者,在黎以冲突中,有些口岸已被炸毁,在黎巴嫩境内的中国公民又住得比较分散,为此使馆只能派人通过不同的口岸护送他们就近出去。工作人员的职责就是保证他们的安全和为他们办妥必要的手续。

  刘大使还告诉记者,目前尚没有中国公民伤亡,也没有发生物资方面的损失。不过,正当通话进行了一半的时候,刘大使突然叫道“开始打炮了”,就匆匆挂断了电话。

  我使馆人员外出穿防弹衣

  “我们所在的大使馆办公室和真主党总部的直线距离不超过一公里,在楼里甚至可以看到打炮的地方和滚滚浓烟,还能听到外头炮弹爆炸的声音。”昨天,中国驻黎巴嫩大使馆办公室杜主任告诉记者。据其介绍,大使馆位于贝鲁特地区,为了安全起见,大家一到晚上就转入地下二层休息。但是,大白天,工作人员还是在办公楼内正常办公。目前,大使馆共有28名工作人员,另外还有6名探亲的家属。为了保护人员安全,使馆专门于去年购置了防弹衣,让工作人员在外出执行公务时穿着防身。

  不过,杜主任再三表示,目前大使馆工作人员的处境尚可,没有遭到生命财产的威胁。因为以色列的轰炸行为很有针对性,不会漫无目的地乱炸一气。

  尚有中国公民留在当地

  杜主任介绍说,现在提出撤离申请的大部分是中资企业员工,目前同意撤侨的人数为70~80人。但由于嫁到当地的中国妇女在黎巴嫩有自己的家庭,因此她们中没有一个提出回国请求。另外,除了在一家名叫天府餐馆工作的4名中国打工者提出要回国外,其余在餐馆工作的中国公民还未有任何动静,没有回国意愿。不过,大使馆正与这些逗留者保持密切的联系。

  ■筹备撤侨

  15名在以中国人撤到安全地区

  一在以培训的中国团遇险

  昨日中国驻以色列大使馆新闻官陆参赞告诉记者,使馆15日接到了求助邮件,有一个由13名中国人组成的团组在以北部城市纳哈里亚接受社会调适培训。以黎冲突事件发生后,培训被迫终止,通过协商,以方很配合地为他们安排了夏令营,并将他们送到特拉维夫,为他们买了回国的机票。他们最快这几天就可以回国。

  据陆参赞介绍,除了这13名短暂逗留者外,另有一对生活在以北部的中国母子也被安全安排到了使馆一位犹太人朋友的家里。这对母子的居住地距离黎以边境只有10公里,那里凭肉眼可以看到黎巴嫩境内的山,处于战乱区,处境十分危险,出于保护中国公民的人身安全考虑,使馆主动施以援手。

  十几名留学生及家属未撤

  据了解,出于安全考虑,在以一些中资机构也开始将北部的人员撤离。中国土木工程集团公司驻以代表处昨天将在以第三大城市海法的所有下属员工撤至中部。

  陆参赞称,16日早上,黎巴嫩真主党发射的多枚“喀秋莎”火箭弹打到了港口城市海法,至少造成9人死亡,30多人受伤。现在在以北部城市的还有十几名中国留学生和家属。不过,由于学校尚未停课,研究机构的研究也正在进行,使馆无法将这些人撤离回来。目前,使馆工作人员正与他们保持畅通的联系。当地市民也得到警告,一旦听到警报,必须马上躲避到安全区域,防止意外发生。

  据悉,中国驻以色列大使馆已经启动应急机制,并开设24小时求助热线电话,随时准备帮助在以北部的中方人员撤离。

  ■各国撤侨

  据新华社电随着黎以局势日益严峻,世界各国纷纷加紧研究帮助本国侨民撤离黎巴嫩的方案。由于贝鲁特国际机场因以军空袭而被迫关闭,撤侨方案主要围绕取道叙利亚的陆路以及途经塞浦路斯的海路。

  英国国防部15日宣布派遣“卓越号”航空母舰和“堡垒号”两栖攻击舰前往中东地区,以便做好从黎巴嫩撤侨的准备。英国外交部当天也通知在黎巴嫩的英国侨民准备好旅行文件,一旦下令撤离时能够迅速离开黎巴嫩。

  法国总理多米尼克·加卢佐·德维尔潘15日宣布,法国将保证有关海上和空中运输设施,不管是民用还是军用,随时处于待命状态。当天,法国开始向黎巴嫩方向派遣一架运输机、两艘军舰以及800名士兵,并租赁了一艘渡船,计划帮助希望离开黎巴嫩的法国侨民转移至塞浦路斯。

  意大利国防部长阿尔图罗·帕里西已经下令,派遣一艘海军军舰以及两架C—130运输机前往中东地区。

  美国也在加紧拟订方案,为在黎巴嫩的2.5万名美国侨民提供撤离帮助。

  ■国际观察

  以黎硝烟的核心动因

  分析人士认为,以黎硝烟之中有着深刻而复杂的动因,归结起来在于三个方面:以色列与黎真主党、叙利亚、伊朗、巴勒斯坦之间错综复杂的矛盾近期尖锐化,以方试图在两场冲突中一揽子解决众多问题;历史和现实的原因助推了真主党的行动;美国目前没有太多的选择,未能向以施加足够的压力。

  最近,以分别发动了在加沙的“夏雨”行动和针对黎真主党的军事打击。以分析人士认为,以政府寻求在两条战线上一并解决它面对的多种问题。

  黎真主党与以色列之间的冲突有着历史和现实的双重原因。

  黎南部与以北部接壤,从上世纪60年代末开始,由于巴勒斯坦游击队转移到黎巴嫩并以黎作为抗击以色列的基地,以经常对黎进行军事打击,致使黎以冲突不断。1992年,黎真主党总书记穆萨维及其家属在以武装直升机的袭击中丧生。此后,双方多次交火、冲突不断升级。

  从现实层面看,分析人士称,真主党的行动有其更深的用意。首先,以色列正集中力量在加沙实施“夏雨”军事行动,此时在以北部打击以军,既可使以腹背受敌,又可以帮助哈马斯军事组织,也加强了真主党在这一地区的影响。

  其次,有媒体报道称,黎真主党与伊朗、叙利亚有着多方面的联系,目前,伊朗正因为核问题而受到巨大压力,而叙利亚也屡遭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指责。真主党此时采取行动,与以方发生武装冲突,能够帮助伊、叙缓解受到的巨大压力。(据新华社)

  相关专题:黎巴嫩真主党和以色列激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