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八国集团首脑峰会专题 > 正文

美国给中国加入八国集团峰会开出条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09:49 国际先驱导报

  美国考虑通过给予中国在G8圆桌上的一席之地,让中国承担更多的利益攸关方的责任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何方报道 7月15日,八国集团峰会(G8)的帷幕将在俄罗斯的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拉开,经过半年多的精心准备,第一次担任G8东道主的俄罗斯已备好迎宾用的面包和盐,等待嘉宾的到来。而同时,G8重要成员美国也第一次在G8开门迎客的问题上做出了官方表态。美国财政部于本月4日发布名为《G7的进化与经济政策协调》的报告,首次提
议让中国等发展中国家正式加入G8。

  开门迎客预设“门槛”

  到目前为止中国与G8发展关系的模式基本定型在“G8与发展中国家对话”的框架内,今年中国领导人胡锦涛也将再次应邀出席在圣彼得堡的G8同发展中国家对话会议。

  “但是,如果论及中国正式加入,成为与G8各国平起平坐的成员国时,G8的开门迎客是有门槛的。”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盛世良向《国际先驱导报》指出:“没有中国这个世界上第四大经济体的参与,G8这个国际经济协调组织是不够完备的。但G8的邀请首先是考虑该组织及其成员国的经济利益。当初G7邀请俄罗斯参加就设立了两个条件,要求俄罗斯走市场经济改革和西方式的民主道路。现在对于吸收新成员也肯定是有预设条件的。”

  总体而言,G8是想让中国按照西方制定的游戏规则行事,“不过,八个成员国对中国加入G8的态度略有不同。”北京大学国际组织研究中心的王勇教授为本报分析指出:“法、德、俄有借重中国牵制超级大国美国的考虑,美国则主要是试图在G8的框架内约束中国,让中国承担更多的‘利益攸关方’的责任。”

  其中颇为微妙的是日本态度的变化。早在2000年,日本小渊首相曾主张邀请中国参加G8首脑会议,然而,近期以来,日本外务省倾向于不支持中国参加G8。据日本媒体披露,这一方面是由于日本担心中国的加入将挑战日本作为G8内唯一亚洲国家的地位,而且也因为中国在日本“争常”问题上的立场。在幻梦破灭后,日本曾一厢情愿地给中国加入G8设定了条件,一名日本政府发言人曾说,“G8均拥有一套议会民主政体以及相同的价值观,而中国还存在人权等问题。”

  要中国承担“国际责任”

  当然在G8是否要正式吸纳中国问题上,关键的一票还在美国,今年上半年,美国官方正式授权所属的机构对此做出研究报告。

  今年3月美国国会研究部发表题为《八国集团首脑会议的演变及改革》报告,指出:“中国在国际经济和安全政策方面常常与八国集团成员国的想法不一致。一旦中国加入八国集团,八国集团在决策方面的困难将增加。不过,允许中国加入八国集团,可以为工业化民主国家与中国讨论问题提供一个非正式的重要平台。”

  一个月后,美国国家亚洲研究局再次发表报告《中国谋求能源安全及其对美国的影响》,指出,美国应将中国纳入八国集团,让中国能更多地参与国际能源署的活动,并建立一个正式的东北亚安全体系。

  而美国

财政部本月最新发布的报告则与以上报告的思路是一脉相承的。报告指出,在1985年至2005年期间,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的G7成员国占全球GDP的比重,由48.9%下降至41.9%,而同期中国、印度和韩国共同占全球GDP的比重则上升了13个百分点。“为了使G7能取得更大的成绩,有必要向G7以外的重要经济体开放。”

  “美国曾为G7新成员设置两个‘门槛’:市场经济国家及西方民主政治,现在从这份报告看来,美国也开始逐步接受中国提出的‘发展模式多元化’的倡议。此外,美国将要求中国在G8框架里承担‘国际责任’,帮助解决美国所关注的问题,主要是能源问题、

人民币汇率问题和环境问题。不过,G8对此尚未作出最终定论。”王勇表示。

  中国不必急于求成

  那么,中国应如何面对G8可能的邀请呢?盛世良分析指出:“有意思的是,俄罗斯与G7的关系历程的经验教训是中国可以参考借鉴的。1992年叶利钦列席G7会议时,美国媒体的一张

漫画突显了俄罗斯的处境:一个俱乐部里七位洋场大少觥筹交错,而一名服务员正盛气凌人地训斥一个小孩:‘这是大人来的地方,不过我可以给你一个冰激凌,你就在门口吃吧’。”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俄罗斯都是G8里的二等公民,只参与政治议题的讨论,在国际经济金融政策方面总是被G7排除在外。现在的情况不太一样了,今年所有的活动都是俄罗斯可以参加的,不仅如此,普京政府还决心借这次峰会向各国阐述全新的“能源安全”概念。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许涛指出:“可以借鉴的是,中国在与G8对话过程中,也可根据本国的实力和利益,把握设定议题的主导权。在加入G8问题上,要根据本国的安全和经济利益而定。”

  相关专题:八国集团首脑峰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