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在广东省督察下,新塘镇水源保护区内漂染企业全部停产,开始重新洗牌  旧的不去新的不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0:04 中国环境报

  ◆黄慧诚

  76家洗漂印染企业全部停产,停止排污!6月30日,被列为2006年广东省十大重点环境督察案件之一的广州增城市新塘镇漂染企业整治工作传来喜讯。位于新塘镇所属广州市二级水源保护区内的76家漂染企业,全部按期完成停止排污任务。

  牛仔服装业洗水、漂染工序污染严重,76家企业被要求停止排污

  20世纪80年代初,新塘人搞起了牛仔服装制造业,逐渐形成纺纱、水洗、漂染、制作业一条龙。目前全镇已有牛仔服装类企业2600多家,从业人员10万余人,年产值约80亿元,成为“中国牛仔第一城”。

  牛仔服装制造业属重污染行业,特别是洗水、漂染工序会带来严重的水污染。随着新塘牛仔服装制造业的发展,当地环境压力越来越大。那些地处饮用水源保护区的洗水、漂染企业,更是水环境的严重隐患,成为当地群众和下游地区投诉的焦点。

  新塘漂染污染问题得到广东省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2000年,在当时分管环保工作的副省长许德立亲自督战下,一批位于水源保护区的漂染企业被关闭,由原来的102家减少到现在的76家。2002年,针对不少企业违法扩建、超标排污的违法行为,省、市环保部门和广州、增城市政府联合整治,要求位于水源保护区的76家漂染企业,在2005年年底前必须停止排污、搬迁或关闭。

  今年1月24日,在检查发现不少企业未见搬迁的情况下,省环保局联合省监察厅召开会议,把新塘漂染企业整治列为今年广东省十大重点环境督察案件之一,并结合实际情况,提出位于饮用水源保护区内的76家漂染企业,必须在6月30日前停止排污、搬迁或关闭。

  领导包干落实,工业园区建设加快,制订优惠政策,整治工作稳定开展

  今年4月,在增城市长办公会议上,市委书记朱泽君提出,漂染企业整治工作是今年市政府头号工作,必须抓紧抓好,并全面部署了漂染企业依法强制关停工作。

  为完成整治任务,增城市从14个职能部门抽调精兵强将成立了整治指挥部,下设“稳定、法规、宣传、查税、经侦、行动”6个工作组,全面开展工作。新塘镇还实行领导包干负责制,镇领导班子将76家企业分片包干,落实到人。为确保关停落在实处,增城市环保局和新塘镇政府组成联合执法组,从5月31日起实行日夜巡查。

  为了鼓励企业搬出水源保护区,增城市在做好宣传解释工作的同时,积极制定优惠政策。环保部门对如期搬迁的漂染企业给予返还1~2年排污费的补助;国土、规划、建设部门对原址改变土地性质或改建其他项目的,在办证手续上给予优惠,减免部分规费;工商部门对原地转产的企业在营业执照年审和申领手续从速办理,鼓励漂染企业如期搬迁。

  为使企业健康发展,整治工作顺利开展,增城市决定加快环保工业园建设。市政府多次召开协调会,召集有关部门协调解决土地补偿纠纷、道路建设、收费价格等问题,使得2000年便启动的环保工业园建设步伐在今年大大加快。目前,新塘环保工业园西区(西洲区)的热电厂已建成,首期10万吨/日的污水处理厂已进入调试阶段。园区内道路、供排水、供气管网等基础设施正在全面建设,已有24家漂染企业在该园订购了土地或租了厂房。环保工业园东区(新洲区)也在加快完善基础设施,目前有12家漂染企业搬入。

  企业污染整治为产业结构调整、经济快速发展提供环境容量

  对漂染企业的整治是否会影响到新塘镇牛仔服装业的发展?

  “当然不会!”省环保局监督处处长周全肯定地说,“我们依法要求的只是水源保护区内的漂染企业停止排污、实施搬迁或关闭,保护区外的企业依旧可以生产。而且,位于水源保护区的地方如大敦村等可以改行搞服装加工业。”

  在环保工业园东区,一排排整齐洁净的厂房改变了记者以往的印象。12家企业的污水全部集中到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排放。据周全介绍,除了印染业,广东省还将对造纸、电镀等重污染行业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定点。

  那么,园区集中生产是否带来生产成本的提高?据了解,迁至环保工业园的工厂实行园区集中统一治污。漂染企业污水处理费是1.5元/吨,印染企业则为5.8元/吨。

  周全对此解释说:“日益严峻的环境形势要求我们必须把环保的成本考虑进去。统一生产、集中治污的园区经济模式,有利于污染防治和环境监管。另外,今后随着园区的扩大,统一治理比分散治理肯定要更经济。”

  “现在的整治,也是为了今后的产业升级、经济发展腾出容量。”省环保局副局长王子葵说。增城市以漂染企业整治为载体进行环境治理的同时,也加快了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的步伐。首期投资4亿元、年生产规模100万辆的五羊——本田摩托车厂已全面生产。目前全市已形成以汽车、摩托车及其零部件制造业、牛仔休闲服装制造业、精细化工等为支柱的产业布局,以期在有限的环境容量下更好地发展经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