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发挥统一战线在处理我国重大政治社会关系中的作用———三论学习贯彻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0:31 人民政协报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必须正确认识和处理各种带有全局性的重大关系。刚刚闭幕的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强调,统一战线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协调和处理我国重大政治社会关系中积极发挥作用,推动全社会更紧密地团结起来、凝聚起来,共同为促进社会和谐、实现党和国家的发展目标而奋斗。这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立足国际局势的深刻变化和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任务新要求,对新世纪新阶段更好地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

  带有全局性的重大关系体现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个领域。其中,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是政治领域和社会领域中的重大关系,也是统一战线需要全面把握和正确处理的重大关系。正确认识和处理这五个方面的关系,保持和促进这五个方面关系的和谐,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全局,事关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进程,事关党和国家的兴旺发达和长治久安,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对待。

  正确认识和处理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的关系,实现我国政党关系长期和谐,根本在于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关键在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断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政治格局。正确认识和处理各民族特别是汉族和少数民族的关系,必须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充分发挥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优越性,全面贯彻落实民族区域自治法,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始终不渝地坚持民族平等,加强民族团结,推动民族互助,促进民族和谐。正确认识和处理信教群众和不信教群众、信仰不同宗教群众之间的关系,做好新形势下的宗教工作,必须全面正确地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坚持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坚持独立自主自办的原则,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使信教群众和不信教群众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下最大限度地团结起来。正确认识和处理社会各阶层的关系,必须科学分析和准确把握我国社会阶层结构发生的深刻变化,全面兼顾和实现各阶层群众的利益,坚持充分尊重、广泛联系、加强团结、热情帮助、积极引导的方针,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工作,充分发挥社会各阶层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推动全体人民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正确认识和处理大陆同胞和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的关系,必须坚持“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坚持做好对台湾人民的工作,坚持把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根本利益作为侨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爱国主义旗帜下实现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大团结。

  新任务赋予新使命,新阶段再谱新篇章。我们一定要以更加宽广的视野和更加开阔的胸襟,自觉把统一战线工作放到国际形势变化的大背景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格局中来考虑,切实发挥统一战线在协调和处理我国重大政治社会关系中的优势和作用,努力使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更加巩固,我国56个民族的关系更加和谐,社会各阶层的关系更加协调,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更加适应,大陆同胞和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的联系更加密切,形成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致力于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良好局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