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在发展中国家领导人集体会晤时的讲话(2006年7月16日,圣彼得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0:31 人民政协报

  各位同事:很高兴再次同大家见面。我愿就我们共同关心的问题同各位坦诚交换意见。

  当前,经济全球化趋势深入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给各国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机遇。同时,南北差距继续拉大,世界经济发展不平衡状况加剧,贸易保护主义上升并有新的表现,能源价格居高不下,环境污染、传染性疾病等跨国性问题日益突出,给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发展提出了严峻挑战。在这种机遇和挑战并存的情况下,我们应该立足当前、着眼
长远,从战略高度审视和加强发展中国家的合作。为此,我愿提出以下建议,同各位同事一起探讨。

  (一)落实承诺,促进国际发展合作。去年9月举行的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重申了千年发展目标,强调实现这些目标是当前国际发展合作的重点。随着目标时限日益临近,国际社会特别是发达国家应该采取更积极有效的措施,兑现在资金援助、减免债务、市场准入等方面的承诺,特别是要实现官方发展援助占国民总收入0.7%的目标,并积极探讨新的筹资方式,为国际发展合作提供资金保障。要通过必要的改革,使国际经济体制和规则更加公平合理,为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提供更多空间和机遇。

  (二)加强合作,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取得成功。目前,多哈回合谈判处于关键时期。我们应该推动谈判在广大发展中国家关心的问题上取得实质性进展。首先,要解决农产品贸易问题,这是多哈回合谈判取得成功的一个关键。有关各方要实质性削减农产品国内支持,大幅度提高农产品市场准入,尽早取消各种形式的出口补贴。其次,要明确发展中成员的特殊和差别待遇,使之能充分参与多边贸易体制并确实从中受益。再次,非农产品、市场准入、规则问题以及其他议题的谈判也应该同步推进,并妥善解决新加入成员的关切。时间紧迫,我们应该共同推动有关各方拿出政治意愿,显示更大的灵活性,促进多哈回合谈判早日取得成功。

  (三)开拓创新,深化南南合作。加强南南合作符合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我们应该加强团结合作,共同促进多边主义和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按照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准则和平解决国际争端。我们应该坚持互利共赢,不断拓展经贸合作领域,促进合作方式多样化,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我们应该互尊互鉴,倡导开放包容精神,维护世界多样性和发展模式多元化,在求同存异、取长补短中推动人类文明进步。

  各位同事!

  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是实现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力量。没有非洲的稳定就没有世界的和平,没有非洲的发展就没有世界的繁荣。国际社会应该更多关注非洲的稳定和发展。

  我们同为发展中国家,应该也能够在帮助非洲国家执行“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方面有所作为。

  今年是新中国同非洲国家开启外交关系50周年。50年来,中国与非洲国家相互支持,结下了深厚友谊,也取得了丰硕的合作成果。去年,我在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上提出了支持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的5项举措,主要是面向非洲的,中方正在抓紧落实。今年11月,中非合作论坛峰会暨第三届部长级会议将在北京召开。中方愿同非洲国家一道努力,将这次会议开成一个团结务实的盛会。

  各位同事!

  努力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符合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福祉。我愿同各位同事一道,为实现这一崇高目标继续努力。

  (新华社圣彼得堡(俄罗斯)7月16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