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红色长兴展新绿———访浙江长兴县新四军苏浙军区纪念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0:32 人民政协报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之际,记者来到被誉为“江南小延安”的浙江省长兴县走访新四军苏浙军区旧址纪念馆。以新四军苏浙军区一纵队司令部旧址为馆室的新四军苏浙军区纪念馆现陈列历史照片1000余帧,收藏文物920件。

  在纪念馆广场上有粟裕同志骨灰敬撒处,有叶飞题写碑名的新四军苏浙军区纪念碑,还有“新四军指战员英勇作战”的塑像等。院墙外那一棵棵参天的银杏傲然挺立,向人们
述说着过去———

  1943年秋,日寇大肆进犯苏浙皖边,国民党守军不战而退。为牵制敌人,配合解放区正面战场作战,遵照党中央关于“为准备配合盟军在东南沿海登陆,新四军应以南下为主”的指示,1944年12月26日粟裕率领新四军一师主力由苏中渡江南下,1945年1月6日抵达长兴槐坎与新四军六师十六旅会师。1月13日中央军委电令成立新四军苏浙军区,任命粟裕为司令员,统一指挥苏南、浙西、浙东、皖南的抗日斗争。2月5日在槐坎乡温塘村召开苏浙军区成立大会之后,粟裕、叶飞当即率二万多人部队挺进浙西,开辟浙西抗日根据地,使浙西和苏南连成一片,初步形成了对上海、南京、杭州的战略包围,先后解放了浙西及苏南十多座县城,拔除了100多个日伪据点,使苏浙皖抗日根据地成为我党领导的19个大的解放区之一,为民族的独立和人民的解放做出了重大贡献。

  记者带着几分崇敬的心情,来到这些新四军曾战斗过的村落踏访。昔日土砖竹房已被红砖楼房所取代,整洁的水泥路直通村民家门口。

  仰峰村的村民们告诉记者,现在全村都通公路了,村村还通了公交。最让他们自豪的是,大城市的市民都纷纷来长兴过大年、住农家乐。据长兴县政协副主席张加强介绍,近几年长兴坚持招商引资与激活民资"两轮驱动",将农业大县建设成了工业强县,2002年至2004年,长兴在全国百强县的排名从第107位跃升至第51位,创造出了令人称奇的"长兴速度";长兴"强工"不忘"兴农",把发展工业的思路很好地"嫁接"到了农业上面。据了解,2005年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7307元,比上年增长13.5%,继续保持连续高增长态势。

  长兴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王伟峰如数家珍:通过科学规划,市场化运作,产业化发展,长兴已拥有"一张金名片(百叶龙),上'春晚',舞海外;二大精品工程(全国一流的大剧院和图书馆),提升群众文化品味;三个系列下乡活动(百场文化下乡、千场电影下乡、万次科教下乡),乐农家,联城乡;四处历史文化景区(陈武帝故宫、白溪朱氏宗祠、顾渚山贡茶院、新四军苏浙军区司令部旧址),引游客,美长兴。"全县50%乡镇已完成省级东海明珠工程,并建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近80%的乡镇拥有"万册图书室"。

  长兴县出台的《城乡一体化行动纲要》,使全县城乡统筹发展进入了良性循环快车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