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煤炭成本中要体现资源、安全、环保价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0:34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记者刘晓星

  在日前举行的“安全发展”高层论坛上,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表示,目前国家正在抓紧进行矿产资源税费改革,力图通过以储量为基数、与回采率等挂钩的资源有偿使用的方法,来提高资源的利用率。

  李毅中说,世界各国对矿产等不可再生资源收取较高的资源税,并将税率与探明可采储量或价值、回采率、开采风险挂钩,提高采矿业准入门槛。与国外相比,目前我国的矿产资源税费征收税费率过低,不仅造成国家利益受损,而且导致产业进入门槛过低,乱采滥挖,资源浪费破坏严重,安全事故多发。目前,我国正在抓紧矿产资源税费改革,实行以储量为基数、与回采率等挂钩的资源有偿使用办法,是一项重要的治本之策。

  同时,我国正在研究建立煤炭可持续发展的基金制度。要在煤炭生产成本中提取部分资金,包括征收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由政府掌握解决企业无法解决的问题;提取矿山环境治理恢复保证金和煤矿转产资金,由企业自提自用等。这样使煤炭成本中包含了资源、安全、环保、转产成本,促使成本合理化,抑制小煤矿的暴利。

  据了解,最近国务院已批准山西省开展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改革措施的试点,要积极推进,取得经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