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省每年投入3000万帮扶100个少数民族村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0:36 云网

  建设民族团结和兴边富民示范村 民族地区新农村建设拓新路

  结合我省民族工作实际,省民委决定在进一步巩固、完善已建成的“民族团结示范点”和“兴边富民示范点”基础上,从今年起,用5年时间,每年确定100个左右少数民族聚居和多民族杂居的自然村寨,每村由省级民族专项资金补助30万元,开展民族团结和兴边富民示范村建设,以推动民族地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奏响民族和谐乐章,实现共同团结奋
斗、繁荣发展。

  “我家靠做手工土漆木碗1年有3万元左右收入。” 香格里拉县尼西乡上桥头村76岁的斯那卓玛老人笑呵呵地说。上桥头村与四川省甘孜州德荣县只一桥之隔,是内地通往西藏的要冲,由于历史的原因,该村因土地、水源、森林等权属问题,时常与周边地区发生矛盾纠纷。自开展示范点创建活动以来,该村加强民族团结教育、法律法规宣传,3年来,无一影响民族团结的事件发生,村内邻里团结,友邻村寨村民之间和谐相处,促进了地区的团结稳定。上桥头村除搞好传统的手工土漆木碗制造外,还抓住省州重点扶持创建民族团结示范点的机遇,大力发展林果业、温泉旅游业,使全村户均收入达到1.5万元。

  上桥头村只是全省136个示范点的缩影。创建活动开展以来,省民委安排专项资金1467万元,拉动各级各部门投入4564万元,实施项目323个。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在民族地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发挥了辐射、示范作用。各示范点开展民族政策宣传、教育、学习30期,培训7543人次;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活动30次,参加人数达11万多人。许多地区通过示范创建活动,化解了多年的矛盾纠纷。

  同时,各地党委、政府始终把解决少数民族群众生产生活中特殊困难问题,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作为工作重点,优先在通路、通水、通电等基础设施方面给予特殊扶持,各示范点安排基础设施类项目127个,投入资金2021万元,15万余人次受益;实施一批农村产业化建设工程,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地方经济发展,帮助群众提高生产生活技能,增加收入,安排增收类项目65个,投入资金736万元,种植粮食和经济林木9983亩,发展大小牲畜8748头(只);为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安排社会事业类项目73个,投入资金1706万元,直接受益2.6万多人;安排科技培训类项目33个,开展科技培训126期,推广良种良法2455亩。

  开展民族团结示范村和兴边富民示范村建设,促进了全省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杨旻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