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筷”出标准 还要等多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1:44 法制晚报

  “筷”出标准 还要等多久

  新闻提示

  本报记者经过调查发现,部分油漆筷子上的重金属铬的含量已经是木器漆标准值的6倍。专家认为,这种重金属是否对人有害还要再做甄别,而筷子中的有机致癌物质则非常难
检测。我国是筷子使用大国,但目前尚没有统一的产品质量标准。

  筷子这事儿还真不算小,每天都要用它夹着食物往嘴里放。用了几十年,突然发现这东西也不是百分之百安全,怎么以前就没想到呢?

  普通人没想到也就算了,可生产企业想到过没有?往筷子上刷漆的工人们自己都用什么筷子呢?

  其实到底用什么样的筷子好,专业和不专业的人都莫衷一是。有人说用原木的安全,至少没那么多重金属。有人说用刷漆的安全,因为原木筷子容易孳生细菌。什么事情都经不住较真,这一较真,原本不是个事儿的筷子突然就变得扑朔迷离,成了大问题。我们自己则把大把的精力都用在一次性筷子上,对于普通的家用筷子、消毒筷子,大多采取的是信任、放心的态度。这样一来,筷子居然成了“灯下黑”,说它是个“死角”也不为过。

  这个时候人们就会想,要是有个统一的行业质量标准该多好,用什么样的筷子,就看看它是否符合标准。要不嘴边似乎总挂着颗雷,心里也不塌实啊。

  可是且慢,这制定行业标准也不是个简单的事情。用筷子的国家有限,人家国外未必就有标准供我们参考。筷子产品要有个标准,没有国际惯例,就得自己白手起家。

  可该有的标准还是得有,这就需要相关部门赶紧组织一下,至少把这件事情提到日程上来,起码做一个时间表,一年也好,两年也好,本着对消费者和市场负责的精神,尽快把这个标准制定出来。做标准是难,但也不会难到没法做。

  当然,在标准出台前,恐怕还会有相当一段“真空”时间。在这段时间,除了消费者自己小心谨慎之外,还得要求筷子的生产销售者自觉一些。中国人用筷子几千年了,到现在筷子的花样越来越多,呈现出品种“爆炸”的态势。在追求新奇的同时,千万别忘了在原料、添加物和工艺上好好把关。安全是第一位的,没了这个基础,其他地方再花哨都是舍本逐末。

  本报评论员 程赤兵

  相关报道见A24、A25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