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港报指出 “零团费”弊病多拖累香港旅游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1:47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驻香港记者 张军勇):香港《文汇报》日前刊文指出,零团费旅游团弊病多拖累香港旅游业。文章指出,由于没有基本的团费收入,旅行社唯有安排旅客疯狂购物收取回佣填数,游客被无良导游与“黑店”“痛宰”的新闻经常见诸报章,香港旅游业因而蒙污。

  报道指出,从事导游工作二十年的梁先生向记者批露,明知强迫游客购物是饮鸩止
渴,只会自取灭亡,但为生计所迫只好屈从。在谈到接待零团费旅游团时他慨叹:“我们都笑自己是死老千!”更甚者要被迫垫付车资、为门票包底,旅行社又订下“按人头2500元”的消费目标,不达标者带团费免问,如此景况下,“业内稍有良心的早已转行,还在做的,为了钱就什么都说得出、做得到了”。

  据梁先生透露,“零团费”大行其道令业界经营生态愈趋畸形,大小旅行社不单不收钱,更争相付出每人300元的代价向内地接待单位抢客,一旦成团即无条件提供食宿接待,目的只为游客在商店购物后可分得的丰厚回佣,“一般都会集中去售卖珠宝玉石、手表或贵价电子数码产品的店铺为主,行内有个不成文的规定,旅行社可分得消费额的3至4成”。

  梁先生表示,旅行社早两年要求导游作出每名游客消费1200元的保证,今年目标已升至每人头“最低消费2500元”。导游一踏入商店,电话就响个不停,旅行社会即时致电追问情况,查询游客人均消费,如反应欠佳更会即时责备甚至威胁导游,“你表现不好下次好难再有团接”等说话迫令导游“努力”。

  梁先生表示,入铺仅一小时,导游可能已接获10多个追踪电话,导游无奈下被迫将压力转嫁至游客身上:“你不得不不强迫游客买东西,不是你死就是我亡,导游都要开饭,个个都闹导游无良,但我们其实都是为势所逼”。他透露,旅行社明言“做不到的大可休息”,不达标者没有惩罚,但“由得你数星期甚至两三个月无团带”。

  梁先生解释,导游带团的工资行内一般会押后45天才收到,加上接团时要为旅行社垫支如车费、司机工资等开支,往往未得酬劳已先付出数万元,但45天只为假定数,如导游为公司赚钱多,那薪水当然能够准时拿到,但“表现欠佳者”,薪金却会一拖经年,“曾有行家被拖数成年都追不回,加上垫支足足欠十万元”;梁先生透露,淡市期间,旅行社会要求导游预先购买大量景点门票“包底”,将风险转到导游身上,“反正门票甩手了,导游卖出与否与旅行社无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