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女教师裸死案全回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2:16 新闻晚报
□据南都周刊报道

  2006年7月10日上午,湖南省湘潭市建设北路,雨幕中,黄国华右手撑伞,和妻子黄淑华并肩站立在小巷一侧。黄淑华双手托着一张20寸大的照片,那是一个年轻女子的正面相片。

  “是不是三年前死的那个妹子呀?”三个中年妇女走近了问。“是的,就是被姜俊武强奸致死的。”黄国华小声说道。

  2003年2月24日,一个寒冷的冬日早上,黄静被发现死于自己在临丰小学校内的职工宿舍里,死时浑身赤裸。死亡前,年仅21岁的她是湖南湘潭临丰小学的音乐教师。姜俊武是黄静生前的男友,那年25岁,是湘潭市国税局的一名小科长。

  关键的4小时

  2003年2月23日正是姜俊武好友谭建的生日。在接受问询时,谭建和另一个姜俊武的好友甘伯谦都提到,当天他们三人凑到一起在谭建家打麻将,黄静陪同在旁,姜黄二人离开时已是24日凌晨2时多。

  临丰小学的老师们见到姜俊武时,却是24日上午9时。当时,正在举行升旗仪式,老师们看到了急步走过来的姜俊武。“黄静出事了。”老师们听到了他那焦急的声音。

  当老师们破门而入时,他们看到的是死去多时的黄静。一床棉被平整地盖过她的鼻梁,棉被下,黄静浑身赤裸,脸色苍白,床边有几张揉成团的白色纸巾。

  “门窗没被破坏,身体上无致命伤,两腿窝处有挫伤痕迹。”雨湖区公安分局法医吴建群初步排除黄静是机械性暴力、机械性窒息死亡。

  姜俊武说,他与黄静是当天凌晨2时50分到达黄静宿舍,6时50分他才离开。

  但这关键的4个小时里,究竟发生了些什么?警方的调查、姜俊武的口供和黄家的看法产生了尖锐的对立。

  姜俊武提供了如下说词:当晚,他试图与黄静发生性关系,但黄静不答应,他就没有插入她的身体,兴奋后,射精在黄静肚子上。

  关于黄静两腿窝处的挫伤,他的第一份口供是这样的:当晚他要求和黄静发生性关系时,曾试图用手掰开她的双腿,可能有挫伤。但后来姜俊武推翻了这一说法:当晚在朋友家牌局结局后,黄静撒娇要他背,背的时候,他可能用力过大,在窝处留下了淤伤。

  姜俊武回忆,当晚,黄静曾口吐白沫、全身抽搐,他还起身问她是否不舒服,黄静摇摇头,说休息一会儿就好了,他就未在意。

  警方在调查中了解到,黄静曾经有过寒痹史。

  但黄淑华并不这样认为。这位坚信女儿被强暴而死的母亲说道,2月24日11时,当她从离市区20公里外的学校赶到现场时,看到的黄静“全身一丝不挂,两眼圆睁,尸体表面的双臂、手掌、手腕、颈部、背部、臀部、双膝弯等处有多处挫伤、掐伤、压伤、针头扎伤,会阴部也被挫伤”。

  黄淑华说,黄静和姜俊武的关系已经很僵,另外,黄淑华一家也都坚决否认黄静有寒痹症。

  几次结论不同的尸检

  在经过例行的检查程序后,湘潭市平政路派出所认为,“死者身上没有致命伤,排除他杀,黄静属于正常死亡,不予立案。”

  黄淑华自然不同意这样的认定。黄静死亡的第二天,她提出尸检。但分别由湘潭市公安局和湖南省公安厅做出的三份死亡鉴定无疑浇了她一头凉水。鉴定意见认为,黄静是病死的。

  正当她心力交瘁的时候,黄静的一个仰慕者、网名“风中的追赶者”辗转找到了她。之前的4月9日,“风中的追赶者”已为黄静建了一个网上墓园“天堂花园”。

  “我给‘风中追赶者’说了黄静案的情况,给了他一些材料,他就发布到网上了。”黄淑华说。“天堂花园”成立后,访问量直线上升。9月23日,纪念馆访问量超过21万人次,成为人气最强的纪念馆之一。越来越多的网民对黄家表示同情和支持,并对警方不立案等种种作为表示了怀疑和责问。

  在黄静死亡三个月后,迫于舆论和上层领导的压力,当地警方终于改变了不立案的立场。

  6月2日,姜俊武被刑事拘留。

  警方在中山大学进行死亡鉴定中的种种刁难、黄静的心脏标本被毁、尸体高度腐败、强迫黄家火化黄静尸体,当地公共权力机关在司法程序公正和透明性上的种种不当作为,也被迅速传到网上和放大,反过来又使警方遭受了更大层面的压力。

  在网络民意的声援下,黄淑华又连续做了两次尸检,请的是非官方的南京医科大学和中山大学法医鉴定中心,两个非官方机构否定了官方的结论,认为黄静系非正常死亡,病死一说证据不足。

  2004年6月底7月初,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鉴定中心5位专家奔赴湘潭,又一次对黄静案进行了鉴定,结合姜俊武讲述当晚发生的情况,这份鉴定结论为:黄静在潜在病理改变基础下,因姜俊武采用较特殊方式进行的性活动促发死亡。

  而在2003年,民间机构不认可警方结论,在网络上已然引发对公安系统自侦自鉴制度合理性的讨论。

  2005年2月2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司法鉴定管理问题的决定》,为建立统一的司法鉴定制度,进一步为加强司法公正提供保障。当时许多学者都认为,这是黄静案取得的成果之一。

  两个家庭的改变

  五次尸检六份鉴定,从不予立案到迅速立案,姜俊武被批捕,黄静心脏标本丢失,尸体高度腐败,强逼火化尸体……在经历了无数曲折后,黄静案终于等来了庭审。

  然而,12月7日庭审过后,法院又悄无声息了。姜黄两家迎来的仍然是一场漫长的等待。

  续文

  黄静的死亡,不禁使这两个未来的亲家反目成仇,而在漫长的申诉和等待中,两个家庭也被深深地伤害和改变。

  黄淑华的发际已生华发,尽管三年来为爱女之事奔走时她多次痛哭过,黄静死亡的每一个细节,她已经重复了数十上百遍,很多她都能背出来,只要记者要求复述,她都会不厌其烦地重复。正如“黄静案”变成了“约会强奸”的一个符号,黄淑华变成了为女儿申冤的母亲的代名词。她不断接到来自各地的求助电话,有向她“取经”的,也有通过她找司法鉴定机构、找法律援助机构的。她熟知每个人的名字、案情,甚至连发案时间都记得很清楚。

  在黄家回湘潭为黄静祭奠的前一天,姜俊武勉强参加了好友谭建的婚礼。同窗好友纷纷围成一桌,以谭建婚礼的名义行同学会之实,只有姜俊武绕开了同学,一个人坐到陌生宾客中。

  自从被取保候审后,姜俊武深居简出,从来不接听电话。回到家后的姜俊武,重新沉迷于因黄静反对而戒掉的网络游戏,不过不同的是,他现在只在游戏站里乱逛,打牌下棋,迷不进情景游戏的角色里。

  身形微胖的姜俊武,脸色发白,有淡淡的黑眼圈,表情木讷,“从被拘留到现在,我的年龄长了三岁,见识却退了三年,和人沟通都很难。人家说的,我都不知道。”说话时,他有些木讷,眼睛总盯着地面,头耷拉着,很少抬起来。

  而在漫长的等待中,当地公检法的工作在继续进行。

  审判日

  2006年2月24日,黄静死忌三周年的前后,湘潭当地传出即将宣判的消息,之后,类似的消息几乎每月会出现一次,但事后都被证明是空话。

  当地有关司法部门的一位工作人员透露说,黄静案判决书的措辞,简直是字斟句酌,甚至连一个标点符号都不曾放过,足以说明包括公安部、最高人民法院在内的国家部委对此案的重视程度。

  7月10日———2006世界杯决赛日,黄静案终于开庭宣判。

  上午9时许,黄淑华、黄国华走进雨湖区法院刑事审判庭,黄静的遗像放在他们中间,被告席上坐着被控“强奸中止”罪的姜俊武。审判长范建阳花30多分钟读完了判决书。9时40分许,范建阳宣布:被告人姜俊武无罪。

  法院最终采信了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鉴定中心出具的死亡鉴定意见。法院认定姜俊武“特殊性行为”不属强奸罪,姜俊武被监禁三年后,获得了自由;但他须对黄静的死亡后果承担50%的民事责任,赔偿黄淑华、黄国华经济损失59399.5元。

  黄淑华、黄国华当庭反对判决结果,黄淑华大呼“司法不公”。姜俊武对结果满意,但当天,他的情绪也相当低落。

  判决之后,官方虽然没有做任何新闻发布,当事人双方却分别召开了一场记者招待会。

  在殡仪馆的一个临时待客区内,黄淑华哭诉着:“黄静身上的伤、体检表丢失、心肺器官标本丢失,会阴处的男性精液,这些疑问哪个来给我说清楚?”

  黄淑华拿着判决书,咄咄逼人地质问后,开始在胸前戴上一朵小白花,准备去殡仪馆给女儿一个交代,“遗体还不火化,我还要告下去!”

  当天下午,在姜家举行的另一场招待会上,仍然有不少记者还在追问3年前的那个晚上,黄静死前的那几个小时里,那个核心事实的真相。姜俊武回以他一贯的回答。

  法庭对姜俊武的无罪宣判,其实早已在一些人士的意料之内。就如上世纪末的辛普森案,当证据不足时,法院只会按照“疑罪从无”的原则,做出当下最合适的宣判。

  “不过,这(无罪)对我来说并不重要。”就在判决之前,一个自由撰稿人通过MSN发来了如下文字:“每个人都可以追寻他心中的真相。”

  艾晓明相信,判决不代表黄静案的结果,关于案件的各种讨论和争论还会长期继续下去。

  约会强奸?

  从6月2日刑事拘留姜俊武,到7月8日湘潭市人民检察院正式批捕,当地公检部门只用了短短36天。姜俊武在高墙内度过了9个多月的囚徒生涯,直至2004年3月24日被取保候审。

  对姜俊武来说,这是一段他努力要忘掉的回忆。不过,虽然身在狱中,但一开始的姜俊武对未来仍然乐观,父母姜金有和刘蒲英去探望他,一见面就哭,姜反而会安慰他们:律师说很快就会有结果了。但渐渐地,谭建和甘伯谦发现,姜俊武的情绪开始有些不稳定了。

  而在高墙之外,黄淑华正不遗余力地为自己的女儿奔跑着。中山大学教授、女权主义者艾晓明看到了贴在孙志刚纪念网站上的黄淑华的求助信。黄静身体的伤痕和淤血处引起了艾晓明的注意,黄淑华描述黄静体外伤的文字,让艾晓明揪心。她决定支持这个母亲申张权利的行为。“我一看就认为这是一个约会强奸的案子,所以就开始介入了。”

  7月2日,艾晓明发表了网文《约会强奸与黄静之死》,正式提出了“约会强奸”这一概念。

  偏激、极端、极端女权主义者,一些负面的评价也涌向艾晓明。艾晓明不断向人们解释什么是“约会强奸”、“约会暴力”。西方发达国家对“约会暴力”界定的关键词,与黄静案的部分关键词相吻合:拍拖或恋爱关系但不同住的两个人,由一方向另一方施加暴力;这些暴力行为包括性、精神或肉体方面的虐待。

  事实上,在黄静案的后期,人们对案件外延层面的探讨,已经超过了对案件本身的关注,在以艾晓明为代表的学者介入后,文化概念被引入了黄静案,势必与中国现行法律、人们已有的传统伦理观念产生碰撞和冲突。

  2004年12月7日,黄静案第一次不公开开庭审理。姜俊武以涉嫌“强奸中止罪”,被提起公诉。尽管艾晓明事前已断定这一天“绝对不会有任何惊喜”,却看到了可喜的进展。开庭当天,3位专家鉴定人出庭作证指明黄静的死因,4位国内顶级刑法学专家出具了认为黄静是“强奸(未遂)致死”的法律意见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