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张颢瀚教授:南京最重要变化是综合功能的提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2:46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编者按:2001年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以来的这5年,南京发生了巨变。为什么会产生这些变化?这些变化对南京意味着什么,又为未来发展奠定了什么基础?未来5年南京的新蓝图又该怎样展开?今日起,本报推出“迎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高端访问”栏目,对话专家学者、政府官员、企业高管,作为党代会部署战略的实践者、这一轮发展的零距离观察者、南京变化的亲历者,他们将为读者分析南京变化背后的动力和原因,为下一个5年更快更好发展提供不同角度的思考。

  这5年南京真正开始确立了国家一级区域中心城市地位

  记者:作为研究区域经济和城市经济领域的专家,您认为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南京最重要的变化是什么?

  张颢瀚:从学术的角度看,我认为这5年南京最重要的变化就是综合功能的全面提升,真正开始确立了大的区域中心城市地位,这也是南京最大的变化。本来,在国家的“九五”、“十五”计划中,武汉、西安、广州、沈阳等是国家一级区域中心城市,南京是二级区域中心城市。南京比较早地定位为“区域中心城市”,但带动作用一直不足。通过这几年的发展,南京正逐渐成为更高一级的区域经济、交通、文化、信息、科技、金融等中心,总体功能得到大幅提升。正因为如此,我最近在江、浙、沪三地社科院共同完成的《长三角“十一五”发展规划研究》这一课题中,提出把南京定位为国家一级区域中心城市。没有这5年打下的基础,就会变成“小马拉大车”。

  综合功能的全面提升,带来了南京综合形象的深刻变化。首先是经济块头大了,其次是形象更美了,再次是市容市貌更靓丽了,第四是政府形象更好了。我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万人评议机关前,市民领房产证的时间一般在半年到1年之间,有的甚至要两年。万人评议机关后,市民不到一个月就能领到房产证了。万人评议机关在全国带了个好头,树立了一个高效、透明、公开的政府形象。

  可持续发展能力跃居全省第一

  记者:在《2005年江苏城市可持续发展综合评价报告》中,南京的可持续发展度得分全省最高,这能不能看作是权威研究对南京发展的一种综合肯定?

  张颢瀚:对,应该是比较客观的。我认为生态南京建设成绩很显著,南京在处理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关系上比较到位,可圈可点之处很多。不管哪个国家、哪个地区,进入现代化、工业化高速发展阶段,现代化、工业化与生态一直存在用地、投资、环境三方面矛盾,而这5年南京比较好地处理好了生态价值、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在不同时期、不同地域的关系。文化方面,文化南京的形象更加突出,通过逐步激发各类文化资源的活力,带动南京城市发展的活力,也提高了居民的综合素质,较快地改变了市民的文化形象。由于这些显著的变化,省城市发展研究院和省社科院专家在《2005年江苏城市可持续发展综合评价报告》中,给南京的可持续发展度打出了78.07分的高分,南京的可持续发展能力跃居全省第一。南京的变化不但得到了专家学者的高度肯定,去年10月召开的十运会,就可以看作是对南京提升后的城市综合功能进行了一次全面检阅,是一次“大考”,南京用城市面貌、精神风貌、组织接待三块“金牌”,交了一份圆满的答卷。

  创新南京走到了城市未来发展的前沿

  记者:这5年的发展中,您认为哪些因素对南京下一个5年的发展起到决定性的基础作用?

  张颢瀚:我想主要有三个根本性的因素。一是区域空间上的统筹发展。首先是江南江北的统筹发展。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前,南京对于江北地区的发展基本上处于探索阶段,现在江北作为新市区,城市综合功能得到提升,面貌焕然一新;其次是跳出城墙建新城。600多年以来,以明城墙为基本框架的南京主城,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才真正得以突破,一个古典与现代融为一体的新城框架开始形成。这是南京一项适应时代要求的历史性变化,怎么评价都不为过。这一历史性的战略决策既保护了南京的历史文化遗产,还使河西新城区、仙林新市区、江宁新市区、江北新市区和宁南地区等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一个现代化新城区的框架基本形成,并因此带动了第二产业和先进制造业的发展,也带动了第三产业的发展;再次是城市和农村共同发展。这是南京2000多年城市发展史上前所未有的。现在的南京农村,交通设施越来越完善,农民生活方式开始市民化,农民开始享受新市民待遇,可以说,南京已经开始出现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基本特征。

  二是产业发生了历史性变化。首先,南京的产业结构全面转型,产业结构发生了质的变化。从大的方面说,第三产业比重上升,传统加工业改造升级,一些污染企业关停,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基本上进入工业化后期,即高科技产业和重化工业为主导的发展阶段。其次,南京的产业结构迅速提升,高端服务业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产业素质明显提升,产业基础和产业竞争力明显增强。

  三是创新南京走到了城市发展的前沿。改革开放后,体制、机制和科技一直都在探索创新。这5年,创新特别是科技创新,逐渐成为南京发展的主旋律。南京对于创新是意识上重视,战略上部署,政策上落实,提出了建立创新型城市的战略目标,把创新型城市建设纳入城市主体战略,在产业发展、科技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有关创新的规划,投资上也把创新作为重点加大投入,使得创新进入各个领域。现在,南京创新理念得到普及,创新行为得到鼓励,创新的氛围无处不在,我认为,这会成为南京新5年发展最大的动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