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到广州 今可能仍停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3:04 法制晚报

  

北京到广州今可能仍停运

  因京广线中断滞留的旅客

  

北京到广州今可能仍停运

  受强热带风暴“碧利斯”的影响 福建广东湖南等地灾情严重 京广线中断导致

  北京到广州 今可能仍停运

  专家解读“碧利斯”称它是“空心台风”会给远离它中心的地方带来强降雨

  受强热带风暴“碧利斯”的影响,福建、广东、湖南近日发生严重洪灾,三省800万人受灾,154人死亡。同时风暴导致京广线中断,两万人滞留武汉。据预计,南方今明两天仍有大到暴雨。

  各地灾情

  福建山体滑坡10人死亡

  受“碧利斯”带来强降雨的影响,福建省漳州市16日发生两起严重山体滑坡,造成10人死亡,11人失踪,4人受伤。由于现场环境恶劣,给施救工作带来很大困难,估计失踪人员生还可能性不大。

  据福建省气象台台长刘爱民介绍,今天,福建省中南部、沿海地区部分地区仍有强降雨。明天,“碧利斯”的影响将基本结束。

  文/记者 郭紫纯 新华社

  湖南开始灾后自救

  记者上午从湖南省了解到,昨晚10时左右,湖南耒阳的降雨基本停止,早上已重见阳光。现在“碧利斯”已向广西境内移动,未来两天湖南将是39℃的高温天气。

  截止到今天上午,湖南衡阳、郴州两地因灾死亡人数已达78人,受伤349人,失踪100多人。耒阳正在进行灾后自救工作。目前灾区的通讯已经基本恢复,预计两天以后饮用水也可以达到正常饮用标准。交通与电力也正在全力抢救与恢复中。文/实习生 王娜

  广东洪灾33人死亡

  据广东省防总通报,今年4号强热带风暴“碧利斯”给广东带来的雨情、水情、灾情进一步发展,全省死亡人数已上升至33人。一些地方遭受暴雨的猛烈程度,堪称百年一遇。

  据不完全统计,至16日晚记者发稿时止,广东省韶关、潮州、惠州、梅州、汕头、河源、清远、揭阳八市受灾,先后有29个县受灾,死亡33人,由于降雨天气还没有稳定,灾情有可能还会扩大。文/新华社

  广西洪灾2人死亡

  新华社南宁7月17日电(记者 何丰伦)17日,记者从广西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受今年第4号强热带风暴“碧利斯”减弱形成的低气压环流和西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7月15日至17日,广西出现今年以来强度最大、范围最广的强降雨过程,目前已经造成2人死亡,113.5万人受灾。暴雨和洪灾预警信号仍在升级。

  交通状况

  4条大动脉被迫中断

  强热带风暴“碧利斯”给交通带来前所未有的影响,全国性的交通大动脉京珠高速和京广铁路都被迫中断。

  截至昨晚记者发稿时止:京珠高速公路湖南耒宜段已连续中断18个小时,106、107国道郴州境内多处中断,多条省道中断;由于水灾,京广铁路在乐昌境内上下行线已全部中断23小时。

  京广线的中断共影响旅客列车88列。铁路部门对受影响的旅客列车采取停运、折返、迂回等方式,力争将水灾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广州、韶关、衡阳等车站已开辟窗口为旅客办理退票、改签手续。

  从15日晚上开始,京珠高速公路耒宜管理处路段水灾情况严重,这一路段交通完全堵塞,堵塞的车辆沿途至少超过9公里长。京珠高速公路主线双向无法通行,所有南行车只得滞留在原地。

  记者上午从广州铁路集团公司宣传部门了解到,目前京广铁路被毁路段正在紧张抢修中,“现在联系他们也很困难。他们去了好几天,手机都没电了。”一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文/实习生 何琦隽 新华社

  北京落点

  T15次 T29次列车可能仍停运

  本报讯(记者 王佳)昨天停运的北京西—广州的T15次列车今天是否恢复,截至记者发稿时仍不能确定。

  受京广线中断影响,昨天从北京西站开往广州的T15次和广州开往北京西的T16次停运。北京西站已经开设了退票窗口,购买昨天T15次列车车票的旅客可以全额退票。今天开往广州的T15次列车是否停运目前还不确定。

  此外,受影响的还有T30次广州到北京西的列车,到京晚点6个多小时。而T29次北京西至广州的列车,今天是否停运,铁路部门仍在紧急商议。

  “如果前方铁路没有抢修完毕,肯定还要停运。”有关人士表示,“现在所有事情都不能确定。”

  专家解析

  “碧利斯”是“空心的”

  “碧利斯”15日经过福建,为什么“风头”过了之后反而危害更大呢?上午,福建省气象台台长刘爱民为记者做了解析。

  刘台长说:“‘碧利斯’是个‘空心台风’。”距离风暴中心越近的地方,反而无风无雨,只要离开风暴中心位置,狂风暴雨便随之而来。“碧利斯”的结构并不对称,后部有很强的对流雨带,因此它虽然远离福建,却仍“留”给福建罕见的强降雨。文/ 郭紫纯

  相关链接

  京广线为何“脆弱”

  京广线受“骚扰”每年都发生。去年夏天,京广线也因洪水造成中断,使得许多旅客滞留车站。

  为何京广线总“卡壳”?铁路专家介绍,主要因为京广线是纵贯中国南北的交通大动脉,按分工,京九铁路是货运线路,遇到险情,由于无法及时向其他铁路分流旅客,因此显得十分脆弱。文/《楚天金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