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投资消费捧红古董家具 明代鸡翅木翘头几拍18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3:36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南京首次举行的大型专场明清古董家具拍卖会昨天火爆落幕,200多件拍品成交率70%左右,一件明代鸡翅木翘头几拍出180万元的高价。南京收藏者对古董家具的投资热情和专业程度远超拍卖行的预期,保值又实用的古董家具,俨然成为继字画、珠宝之后,南京投资收藏界的第三大热点。

  明代鸡翅木翘头几拍出180万

  据了解,眼下古董家具大多散落民间,好的古董家具更是沉淀于行家和藏家手中,数量稀缺加上升值潜力大,大多数收藏者都舍不得出售。为了筹集拍品,拍卖行联系了全国数十位收藏家。拍卖会上最受人关注的两件拍品,一件为清代黄花梨四门柜,另一件是明万历年间的鸡翅木翘头几,面板是一块巨型整木,上千年方能长成。它们的起拍价分别达到54.5万元和178万元。最终,这两件家具分别以56万元和180万元成功拍出。

  专家介绍,红木珍品如黄花梨木,近年来由于过度采伐正在急剧减少,濒临灭绝。现在储存的黄花梨木材料预计将在三五年后枯竭,这直接造成了黄花梨木成品家具的价格成倍上涨。2004年,一套黄花梨木圈椅的价格为8万元左右,2005年则涨到了20多万元。而海南黄花梨木更是红木中的极品,其成材在清代就已经枯竭,现在从民间抢救出的老料,每市斤达到了数千元。

  抱着“投资性消费”心态购买古董家具

  昨天的拍卖中,记者发现两个特殊的现象,一是价格中档的古董家具成交率高,而价格偏低在1万元以下的小件,比如清代臂搁、红木花架反而乏人问津。拍卖业内人士分析,大件热、小件冷反映出人们对收藏知识具有一定了解,因为古董家具的价值在于珍稀、独特性,收藏者更多会考量升值空间。

  另一个现象是:不少参拍人是抱着“投资性消费”的心态购买红木古董家具的。现场一位先生一下子买了2件古董家具,他说,装修完和家人商量买家具,大家都赞同买没污染的实木家具,而红木是最具备保值功能的。这些红木古董家具不像字画那么难保养,非常结实,还兼具装饰性和实用性,虽然初期投入大点,但是绝不会像现代家具那样贬值,钱花得很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