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姓话变化 张树华:桥建成那晚我睡着又笑醒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3:48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张树华(江宁区西北村村民,67岁)

  我原来真以为这辈子西北村不会建桥了,去年底西北村大桥建成的那个晚上,我睡着又笑醒了。事实最能说明问题,因为有了这座桥,短短的半年时间内,我们村确实发生了很大变化。

  我一直在东山镇做瓦工,儿子、媳妇、孙子也都在东山镇打工,以前我们早上5点多就要起床靠渡船过门前的秦淮河,再骑自行车去东山镇上班,路上至少要花一个半小时。这还不算,遇到刮风、下雨、下雪天渡口停运,我们就出不去、回不来了,这样不仅挣钱少,单位领导也有意见。

  后来没有办法,儿子、儿媳在镇上租了个房子,总共才10来个平方米,每个月却要250块钱,抵我每月1/3收入了,我和儿子、儿媳住在一起不方便,又舍不得再租房子,每天还是要回家。

  前两年村上有个小伙子晚上喝酒回来,见没有渡船便游泳过河,结果淹死了。所以大桥修好以前,每次遇上坏天气老伴就在河边等我回来,她等得着急,我也揪心。

  现在好了,儿子、孙子都买了摩托车,每天来回方便又省钱。有了这座桥后,几乎每家都有人出去打工,我们村上的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越来越多了,大家的日子都越过越好了。

  村上的摆渡工老潘现在也快活了。

  原来按这里的习惯,村民乘船不给钱,只有当亲戚朋友来时才相应付他点摆渡费。老潘每天“早上一个黑,晚上一个黑”,早出晚归每个月才挣三四百块钱。有时都到深夜了,老潘也会被人喊起来摆渡,碍于乡里乡亲的面子,他也从来不拒绝。现在他到附近一个铸造厂打杂,比原来轻松多了,每个月还能挣700多块钱呢。

  以前遇到坏天气,市地方海事局江宁海事处处长李士林经常带人来渡口巡逻,担心渡口会出事,大桥解决了渡口安全隐患后,李士林他们来得也少了,前不久我在东山镇碰到他,听说是市交通局出力出钱修桥,村里人便再三叮嘱我,让我给南京日报写信,代大伙感谢共产党,感谢人民政府。

  背景资料:

  市地方海事局局长郑春发介绍,2003年我市共有渡口56道,当年,市交通局下文着力推进拆渡建桥工作,目前我市各区县已拆除渡口22道,建桥21座,今年年底还将拆除3道渡口。拆渡建桥工作是农村公路建设的延伸,在修建农村公路、通达农村班车的基础上,不仅使农民出行更加安全、便捷,还将有效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