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把工伤预防纳入质量管理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4:27 深圳晚报

  把工伤预防纳入质量管理体系

  深圳市广垦六联实业有限公司从制度上确保将安全生产落到实处

  编者按:

  我市300家工伤预防的先进单位将获得共计600万元的重奖!这是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近日在“2005年度深圳市工伤预防先进单位”评选活动启动仪式上发布的消息。本次评选也是两局“奖罚并举,不断推进企业做好自身工伤预防工作”的新尝试。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并不仅仅是一句口号。作为“2005年度深圳市工伤预防先进单位”评选活动的特别支持媒体,本报将从今日起连续推出9期“安全之星”的专题报道,介绍一些行业典范的“安全之道”。以点带面,让更多企业深入了解我市工伤保险的相关政策,防微杜渐,做好工伤预防工作,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规避企业的经营风险。

  本报记者陈娜通讯员于怡报道“工伤预防并非一朝一夕之功,关键是要从制度上保证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到实处。”近年来,深圳市广垦六联实业有限公司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工作思路,狠抓安全生产和工伤预防工作,有效减少了各类工伤事故的发生,促进了公司的全面发展,获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健全制度】安全生产责任落到实处

  六联公司上下非常重视工伤预防工作,为此专门成立了安全生产管理委员会,由公司“一把手”任主任亲自负责该项工作;同时,设立了安全生产办公室,配备2名工作人员专门组织开展工伤预防的日常工作,做到了组织机构健全,分工具体,责任明确;公司还把安全生产工作纳入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从制度上确保了安全生产和工伤预防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推行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制度,将公司的工伤预防工作纳入领导班子年度业绩考核的主要内容;二是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与下属单位的负责人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强化下属单位的安全生产与工伤预防意识;三是规定公司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安全生产及工伤预防会议,并制订出台六联公司特大安全事故应急处理实施方案。

  【覆盖面广】职工合法权益得到保障

  近年来,六联公司坚持以人为本,努力扩大工伤保险覆盖范围。公司365名员工已全部纳入工伤保险范畴,并按照国家的有关政策,全年按时、按人、足额缴交工伤保险金,职工参保率达到了100%。目前,六联公司已初步建立起较为完善的管理和预防体系,为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减轻企业负担、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宣传到位】工伤预防意识不断增强

  除制度规范外,六联公司在日常工作中还积极开展工伤预防知识的宣传和培训,引导和启发职工重视生命价值。如先后多次组织各厂商、厂长、辖区安全生产人员参加公司及政府部门举行的各类安全生产和工伤预防培训班学习;去年还在“安全生产月”期间,举办了一场消防知识现场培训及实际操作演练培训活动,由龙岗消防大队横岗消防中队派出专业消防人员现场指导公司义务消防队员进行实际扑救演练;同时发放各种工伤预防的宣传资料1万多份。

  这些宣传和培训活动的开展,让职工真正了解了工伤预防知识及工伤保险政策,使安全生产观念在六联公司深入人心,在全公司营造出了关爱生命的舆论氛围,提高了职工的安全生产和工伤预防意识,有效减少了各类工伤事故的发生。

  去年,六联公司加大安全生产检查力度,及时督促整改各类安全生产隐患,有效防止了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全年无工伤安全事故,工伤安全事故率为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