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60万元苦读4年换来一张废文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5:52 新民晚报

  每人花了60多万元,在中、英两国读了4年书,最后拿到手的文凭却是一张废纸。这样的结局使10位留学海外的青年欲哭无泪,其家长也急得双脚跳。造成这一惨痛结果的原因是,这10位学生4年前就读的这个中外合作留学项目未获得教育部的认可,属于计划外的非法招生。

  因不正规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而导致海外文凭不能获得认证,类似例子无锡市国际
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今年上半年就遇到了20多起。近日,该中心国际部负责人郑重提醒家长,在为子女选择留学之路前,一定要先进行海外学历认证咨询。

  项目未批准广告已打出

  最近四五年,国内高校兴起了中外合作办学热,常见的是让学生先在国内读一两年,然后到国外对口大学读二三年,号称这样就可以得到国外大学的文凭。实际上,有些合作办学项目属私下运作,包含着很大的风险,只是一时难以被察觉。

  例如某高校打出广告,宣称采用二加二模式与新西兰合作办学,即学生前2年在国内就读,后2年到新西兰某大学留学,毕业后可以拿到中国、新西兰两所大学的2张文凭。而事实上,由于该项目未得到教育部批准,学生在国内读的两年是无效的,到新西兰后还必须从大学一年级开始读起。也就是说,学生想拿到新西兰的本科文凭,要花6年时间。

  文凭成废纸前程梦破碎

  上文提到的那10位无锡海外留学青年,也是吃了类似哑巴亏。

  4年前,他们高考成绩不是很理想,在招生咨询会上看到南京某著名高校的招生宣传,就报名参加,当时也没想到要打听一下这个中外合作项目是否正规。4年中,这些学生在国内2年花了十几万,英国留学2年花了四五十万元。毕业回无锡后,有的人在金融公司实习,有的准备进入事业单位工作,偏偏在进行学历认证这最后一关时,被告知文凭无效。刚刚展现的美好前程瞬间梦碎。

  假合作办学国外骗局多

  需要特别警惕的是,有的留学生是在走出国门后,遇上了假合作办学。今年5月,一位在新加坡留学4年的女生回到无锡,不久找到了就业单位,签约前她来到市国际人才交流服务中心,要求认证她获得的澳大利亚大学本科文凭。工作人员发现,她在新加坡就读的是一所不具备颁发公立大学文凭的私立学校,与澳方合作办学就是为了吸引留学生。

  实际上,这位女生4年里没有上过一堂澳方大学教授的课,文凭的含金量很低。按教育部规定,如果这位女生是在澳大利亚留学期间拿到的大学文凭,就是有效的;如果是在某第三国、且不具备条件的私立学校获得的这张文凭,中国政府不予承认。而这类事件在新加坡、菲律宾、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比较多发。

  无锡工商部门有关执法人员指出,一些留学“黑中介”甚至包括一些正规中介,都在开展打擦边球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有些高校也明知故犯。该市国际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国际部有关负责人说,为防止受骗上当,家长应先咨询一下自己所选合作办学项目是否正规,留学后所获海外文凭国家是否认可?家长和学生可登录中国教育部的中国留学网(www.cscseedu.cn)查询。

  朱品昌薛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