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观察与思考专题 > 正文

杨丽媪:中国是否存在特权阶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6:08 观察与思考

  -杨丽媪

  纵观当今社会,“VIP服务”已经成为一种流行趋势,如“VIP候车室”、“VIP通道”,以及各行各业的“ VIP金卡”……种种现象,让普通老百姓在唏嘘之余更多地感到了心理上的强烈不平衡。而这种所谓的VIP与非VIP的 区别也让我们意识到:在市场经济和于初级阶段的社会主义中国是否已经存在特权阶层?而这种存在又是否具有合理性?

  谁在享受“VIP服务”?

  在服务领域,最能体现顾客地位和价值的称呼莫过于“VIP”一词了。所谓“VIP”,就是指“Veryimp ortantperson”,即重要人物、贵宾的意思,是与普通客户或顾客形成鲜明对比的一种身份的象征。说白了也就 是以金钱换特权。

  2005年10月,广州市商业银行开始正式代理广州财政统发工资业务。全市5万

公务员领取该行广东首创的公务 员专用“VIP工资卡”—红棉金卡后,即可按照本人的职级,获得以其本人工资年收入的一定倍数作为授信额度的可循环使 用消费贷款,额度最高达100万元。持卡公务员甚至无需担保和抵押就可以获得最优惠的利率,即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下浮 10%等。对此,不少市民表示不解,一时间众说纷纭。

  尽管从银行的角度上看,认为出台这种优惠政策纯属市场行为,但关键是这种优惠政策并不是“普遍适用”的,而只 单单指向了一个最敏感的群体—公务员。如此厚此薄彼,不免引爆了民怨的“火药桶”:为何公务员能够享受到优惠贷款,而 普通客户就不能享受?这难道不是一种歧视性的政策吗?是否会助长特权阶层的赢者通吃?然而,公众的质疑尽管有理,但是 这种针对特种人群推出的“VIP服务”又何止一个广州市商业银行?

  事实上,随着今年年底我国银行业对外资全面开放的日期日益临近,国内各大银行都开始频出奇招,招徕客户,为争 夺富人拉开了架式。当中,除了VIP客户炒汇可享受点差优惠,以及银行

理财产品收益率高于普通客户零点几个百分点,保 管箱费用可以打折甚至赠送及贷款可免抵押等诸多优惠之外,各家银行还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开发出了专门针对富人的 “招 牌菜”。例如,工商银行的VIP客户可以免于排队,优先办理各项业务;民生银行的客户存款只要超过50万,就可以享受 到民生的特色服务—医疗健康通道,而只要其存款超过100万,就可以享受到民生的机场贵宾服务;中行对此也不甘落后, 于今年年初正式推出了“全国及亚太区中银理财统一服务”,一张VIP卡可以在全国甚至亚太地区 “漫游”,只要是中银 理财的贵宾客户,就可以在内地40个中心城市以及香港、澳门、新加坡、悉尼、东京、首尔、曼谷、胡志明市、马尼拉、雅 加达、吉隆坡等地区的中国银行分支机构得到理财客户专享的各种优先和增值服务。同时,中行在国外还能为贵宾客户提供投 资、置业、当地旅游等方面的服务……服务内容真可谓贴心到极点。

  当然,不止银行业如此,随着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各行各业推出的 “VIP服务”项目也越来丰富。例如:证 券交易场所有“VIP交易室”、机场有“VIP通道”、火车站有“VIP候车室”、医院有“VIP病房”、移动或联通 有“VIP客户”,更不用提各种超市、美容机构及消费场所推出的“VIP金卡”……北京甚至有家基层税务部门还推出了 一个“VIP税务所”—连交税这种具有典型公共性质的活动都有了贵宾与非贵宾之分,不能不令人叹为观止。

  “VIP特权”该不该存在?

  从经济学的角度上看,有需求就有市场,“差别化服务”已经成为一种国际惯例,而“VIP服务”作为市场经济制 度的产物,是商家为“优质客源”提供优质服务的一种有力的手段,也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一种不可变异的基因。有鉴于此, “VIP服务”的存在的确是天经地义,无可厚非的。

  以银行为例。对银行来说,由于其80%的利润是由20%的贵宾客户创造的,因此银行将顾客分为VIP与非VI P,分别给予贵宾待遇与普通待遇,对“关键的少数”提供特别便利的服务,自然是无可非议的。毕竟,这些大客户带来了大 部分利润,这也是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所采用的一种正常的营销手段。不过,这样做的前提条件必须是所谓的VIP客户享受 到的特权待遇只能是商家或机构为他们专门投入设立的,其权利范围可以优于非VIP客户,但不能因此转嫁义务、损害非V IP客户的权利。这一秩序理念在一切涉及利益分配的场合都具有普适性。然而,就目前的现实情况来看,“VIP”们的特 权范围却远不仅于此。一些泛滥的“VIP”不仅是经济现象,而且已经成为一种独特的社会现象。例如上文所提到的公、检 、法、司机关的特权车,名人、富豪的超生现象……这些特权阶层的存在,不仅在很大程度上挤占了公众的优质资源,而且也 为社会带来了众多的负面影响。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期一份关于医疗卫生的调查报告指出:中国的医疗卫生工作已经成为专为特权阶层们服务的工具。 统计数字显示:中国城镇有70%的人、乡村有百分之96%的人承受不了目前昂贵的医疗费用,而中国政府投入的医疗经费 ,有80%却是为850万以上的党政军干部为主体的特权阶层服务的。极为讽刺的是,2005年春节期间,全国各大中城 市医院的高干病房全部爆满,医院甚至要从军区抽调副主任级内外科、泌尿科医生应对这种“紧急状况”,而入院的高干们超 过九成患的都是急性肠胃炎或因酒醉而导致的并发症;2006年农历新年期间,北京、上海、沈阳等地区医院的高干病房再 次爆满,北京甚至为此启动了战备高级病房来应急……看看这些统计数字,再看看中国广大农村无数因病无钱医治而惨死的贫 苦农民们,站在这个角度上,谁还能说特权阶层的“VIP服务”是合情合理的?另外,中国社会科学院2004年7月28 日发布的《当代中国社会流动》研究报告指出,目前我国处于社会优势地位的阶层其子女职业的继承性明显增强,调查数据同 时表明:干部子女当干部的机会要比常人高2.1倍……对此,一位学者曾经无比锋利地指出:“VIP”的实质就是将权、 贵、亲、友凝结成的一个社交圈,一个将贫富划分得一清二楚的凭证。这种说法虽然有些激进,但谁又能坚决指出这不是对社 会现实的一种最清晰的反映?

  事实上,当前越来越多的社会矛盾也正是由民众对特权阶层的不满所引发的。2006年2月13日,零点研究咨询 集团发布的《中国居民评价政府及政府公共服务报告》显示,有超过四成的居民对政府部门的服务不满意。而在这些不满的背 后,反映的却是普通老百姓们因为自身利益被特权阶层侵犯而“迁怒”于政府部门的怨气。长此以往,特权阶层的存在还将继 续破坏社会的整体公正性,从而不断加大贫富差距拉开后的社会矛盾。一定程度上,也将成为社会不安定发展的一大主要诱因 。毕竟,我们目前正在致力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立,需要人与人之间平等相待,需要社会有一种平等、民主的总体氛围。 医疗保健、教育等权利是人民可以普遍享受的权利,而不是只有少数特权阶层才能享受到的特权。

  特权滋生腐败

  总而言之,特权阶层的存在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是多面的,不仅违反了基本的社会公正原则,而且也在民众之间形成了 严重的对立情绪。随着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这些特权阶层为了实现自身的利益,必将进一步影响到决策者、研究者和公共 舆论,其经济权、话语权及谈判能力已经成为社会发展进程的重要影响因素。

  近年来,由于特权阶层对某些领域公共政策的操纵现象长期得不到纠正,公共政策对社会利益格局公平调整的能力日 趋减弱,某些原本该制定的法规因其干预而迟迟不能出台就是最好的明证。例如,最近《邮政法》第七稿就遭遇激烈争议,根 源即在于其中有特权阶层操纵的影子。近年来,围绕国家的

房地产调控政策、药品降价政策等发生的无尽波折,也莫不与此有 关。而在更深层次上,特权阶层的存在也是所有腐败产生的根源,已经成为关乎国家前途命运的重要因素。

  相关专题:观察与思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