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铁建工集团:把农民工当成企业生产的生力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6:16 新华网

  近几年因农民工讨薪而引起的治安事件层出不穷,成为影响社会公平、稳定的大问题。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建工集团(简称中铁建工集团)从建设和谐企业的高度出发,高度重视农民工问题,在感情上尊重,把他们当作自己的兄弟姐妹;在待遇上优惠,不拖欠他们的工资;在管理上一视同仁,同管理,同考核,同奖励。把他们视作企业的主人,当作企业生产的生力军,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中铁建工集团的员工们说“农民工,就是我们的兄弟姐妹”,民工们说“中铁建工就是我的家,我们昔日打工仔,今朝成主人”。

  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段秀斌:十一块金光灿灿的鲁班奖有农民工的一半

  2003年温总理为民工讨薪的故事传遍中华大地,在中铁建工集团引起强烈反响,一场关于农民工地位的大讨论在全集团上下展开。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段秀斌慷慨激昂:温总理为民工讨薪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民工的高度重视,作为国有大型企业,我们有义务为国家分忧,为民工解难。农民工是中国新兴工人阶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集团施工生产的一支生力军,是集团先进生产力的主要代表之一。中铁建工集团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史就是很好的佐证,集团公司十一块金光灿灿的鲁班奖也有他们的一半,八十亿建安产值有他们的巨大奉献,毫不夸张地说,集团公司近些年突飞猛进的发展农民工功不可没。

  中铁建工集团随后出台了《中铁建工集团分包队伍及民工安全生产管理规定》等管理办法,对农民工的权、责、利等作出了详细规定:“使用单位必须把分包队伍的管理纳入本单位安全生产管理系统,坚决杜绝以包代管或以任何借口放松管理。防护用品配备和安全管理考核与正式职工相同”。“应确定分包队伍项目负责人,建立分包队伍人员名册以及特殊工种人员持证情况登记表,以便施工过程中进行动态管理。”“应在与分包队伍签订建筑施工合同的同时,签订《建筑安装施工安全生产协议》,明确甲、乙双方在安全生产中的权利、义务和责任,以促进分包队伍的自身安全管理,确保施工安全。”

  紧接着又连续下发了关于做好农民工管理和不许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紧急通知,成立清欠领导小组,指定专人负责清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层层建立了清欠备用金,并专款专用,完善了农民工工资支付办法,确保工资直接发放到农民工手中。同时把农民工工资支付问题列为党政主要领导经营目标责任书的一项重要考核内容,把清欠和防止拖欠工作作为端正党风为民工办实事的重点工作之一,层层建立通报制度,确保无一例拖欠。

  中铁建工集团青藏指挥部:把工资发放到农民工手中

  又到了月未,在工地,民工们排起了长队,公安人员在一旁耐心地维持着秩序,只见财务人员娴熟地数着一沓沓人民币,民工们手拿身份证,在工资发放单上签完字、摁上手印,接过财务人员递来的血汗钱,个个兴高采烈,脸上露出了欣喜的笑容,领到工资的他们急急忙忙跑到邮局把自己的辛苦钱寄给家乡的亲人。这是中铁建工集团青藏指挥部为农民工发放工资的情景。

  为维护农民工权益,使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中铁建工集团在青藏铁路32标段工程施工中,采取代农民工队伍支付的办法直接把工资发放到农民工手中(按合同规定,应该由分包队伍发放,为了防止包工头克扣工资,他们采取了代发的办法,做到万无一失),同时将代付农民工工资的内容、方式进行公示,代付工资时由财务部门牵头,工程、经营、公安等部门共同配合。

  每月发放工资时,中铁建工集团青藏指挥部先让农民工队伍编制工资支付单,然后将工资支付单报公安部门。公安部门按该队伍入场人员名册,对照工资支付单上的人员与名册上的人员进行核对,如果工资支付单和入场名册的名单有出入,公安部门立即敦促农民工队伍在一周之内将重新调整的工资支付单上报。农民工队伍持经公安部门及相关部门审核过的工资支付单,报送财务部门,财务部门在手续齐全后,在一周之内安排发放农民工工资。农民工的工资,由财务部门主持发放,现场管理的施工技术人员和公安部门同时在现场予以协助。

  民工与本单位职工一视同仁:同管理、同考核、同表彰、同奖励

  中铁建工集团公司为了更好地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切实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有关规定,确保集团每个项目都不拖欠农民工工资,每年都派有关部门定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2005年,在一次检查中发现一下属单位拖欠农民工工资,集团公司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即派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深入施工现场调查核实并进行处理,当查清事实真相后,虽然责任不全在该项目部,但集团公司为引以为戒,起到警示作用,当即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该项目部的情况在全集团范围内进行了通报,对该单位党政领导进行通报批评,并对该项目部经理给予了严重警告处分,并免去其项目经理的任职资格。同时要求各单位认真汲取这次教训,立即对本单位的农民工管理进行自查自纠,发现问题,马上解决。

  中铁建工集团公司在对民工的管理中,与本单位职工一视同仁,实行“同管理、同考核、同表彰、同奖励”。在拉萨火车站“大干40天,决战6.20建功立业劳动竞赛”活动中,中铁建工集团青藏指挥部党工委把参建民工队伍和民工纳入评比范围,按节点进行考核,根据考核结果进行奖惩,评选“红旗单位”和“红旗手”。

  6月5日,指挥部党工委在工地召开阶段性表彰大会,对竞赛中按期完成节点任务的12支劳务队伍,授予“红旗单位”并颁发三千至四万元不等的奖励。对评出的20名劳务工人,授予劳动竞赛“红旗手”称号,颁发证书并给予每人1000元的奖励。竞赛活动,极大地激励调动了广大参建民工投身拉萨站建设积极性,有效促进了施工生产。

  哪里有民工哪里就要建立工会:使他们有了自己的家

  家是温馨的港湾,家是倾诉的乐园,对于背井离乡的农民工来说找到工会就找到了家。中铁建工集团为了全力维护民工的合法权益,根据集团公司党委的统一部署,不管工程项目规模大小,民工多少,按照哪里有民工,哪里就要建立工会的要求,组织动员民工建会入会,都依法建立工会组织,最大限度地把他们组织吸纳到工会中来,使他们有了自己的家。

  根据集团和民工队伍实际,中铁建工集团公司党委、行政、工会联合制定了《中铁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协助外施队伍组建工会组织试行办法》,对外施队伍工会组织的组建、职责等作出了详细的规定,建立了“党委领导、行政支持、工会运作、各方配合”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成立了以工会主席为组长的外施队伍组建工会组织领导小组,明确要求集团管理范围内的民工队伍都要以工程项目为单位建立工会组织。民工队伍进场后一个月内建立工会组织,并统一冠名。

  为避免民工队伍工会组建出现空白和流于形式,中铁建工集团采取“组建一个、巩固一个、规范一个、提高一个”的方法,根据不同情况,分别建立了固定工会、季节性工会和工会联合会。本着责任分明的原则,分三个层次建立集团工会系统与民工队伍系统相对接的联系机制和联席会制度,搭建了解外施企业工会、组建动态及日常工作情况平台,集团项目工会与民工队伍项目支会建立日常工作协调制度,使民工有了家的感觉,促进了工会组织作用的充分发挥,调动了民工生产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集团在民工队伍中动态建立工会组织96个,覆盖率达到80%。

  为每个民工建立医疗档案:为保护农民工的健康

  农民工在工地上干的都是重体力活,非常辛苦。为保护农民工的健康,集团各项目部基本上都为每个民工建立了医疗档案,并为每名民工进行了体检,平时小病不出工地就能及时得到医治。

  由于拉萨的恶劣气候,常见病、多发病不断,集团公司为拉萨火车站工地的农民工提供免费医疗服务,四年来,共为农民工提供免费药物270余万元,四川一个民工感动的说:我走南闯北二十多年了,在中铁建工集团我们不受歧视,有尊严,不仅能及时拿到工资,而且还能享受到免费医疗,在这里,我感觉我是企业的主人,也感受到了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感谢中铁建工的关心,不管多难,我们都会全力以赴完成拉萨站建设任务,确保青藏线七一全面试运行。

  董事长、总经理等与民工一起过大年初一:寒冷挡不住慰问团的脚步

  每当元旦、春节、藏历年等重大节日来临之际,集团公司领导都亲自带队下工地慰问日夜奋战在一线的民工。2006年春节,来自四川、青海、甘肃、陕西等地的5000多名民工,在海拔3600的雪域圣城拉萨,度过了一个喜庆难忘有意义的新年。

  大年初一,早上9时30分,内地的太阳已高高挂在空中,而在拉萨,太阳却像一个羞答答的小姑娘,刚刚露头,零下4、50度的气温,滴水成冰,寒冷并没有挡住中铁建工集团慰问团的脚步,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段秀斌,总经理郑勇,工会主席李成生,党委副书记崔宝华,副总经理、青藏指挥部指挥长、总工程师段永传一行,为爱吃牛羊肉的青海、甘肃等地民工送上牛羊肉、美酒,为爱吃猪肉的四川等地民工送去了猪肉、美酒,还特意为来自南方的民工送去了保暖衣服,总价值达40多万元。同时还带来了一台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一首首动听的歌曲飘荡在工地上空。四川民工何山穿着带着斑斑油漆的工装,精神抖擞的上台演唱,展示了农民工的豪迈情怀,赢得了阵阵热烈的掌声,西藏自治区工会领导特意为他献上洁白的哈达。甘肃民工小杜带着一同打工的妻子何年仅一岁的女儿在现场照了一张“全家福”,他说,等孩子长大了,一定告诉她这个不同寻常的2006年春节。

  提高民工的业务技能和综合素质:把每个工地都当成培训基地

  为提高民工的业务技能和综合素质,中铁建工集团把每一个工地都当成一个培训基地,管理人员手把手的教授民工们建筑技能,为他们插上知识的翅膀。

  在拉萨火车站工地,中铁建工集团青藏指挥部党工委从民族团结的大局出发,主动替政府分忧,为藏胞生存寻找一条生存之路,为失去土地的藏族同胞在拉萨站工地义务举办了建筑技能培训班,开设瓦工、油工、电工、管道工等工种,柳梧村33名藏族同胞参加了320时课时的培训。结业时,青年白玛赤林高兴的对记者说:“我学会了瓦工技术,就要当一名建筑工人了,我要用双手建设自己美好的家园”。拉萨市副市长欧国祥在培训班结业典礼时说:“这是中铁建工集团为我们拉萨市的藏族村民办的一件大好事,也是我们市政府和中铁建工集团友好合作,共同致力于拉萨经济繁荣的一个成功探索,一个良好开端,一个具体形式”。

  几年来,中铁建工集团在32标段工程施工过程中,先后使用了藏族民工一万余人次,发放工费共计6771万元,长期租用当地藏胞机械百余台,共付租赁费3230万元,使许多藏胞由此摆脱了贫困。藏胞在劳动中致了富,劳动中学了艺。此举受到拉萨市政府高度赞扬,今年5月拉萨市授予中铁建工集团青藏铁路指挥部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称号。

  几年来,中铁建工集团在工程施工中坚持以人为本,从构建和谐社会、维护社会稳定的大局出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尊重民工,关心民工,体贴民工,体现了对农民工的人文关怀,肩负起了一个国有大型建筑企业应担负的社会责任。

  相关报道:

  

中铁建工集团:把农民工当成企业生产的生力军

  段永传做客新华网讲述讲述了青藏铁路建设中许多感人故事。

  新华网北京7月13日电(记者朱继东)7月1日,青藏铁路正式通车,在这条千里青藏铁路上,有一位倍受尊敬的英雄,他就是被誉为青藏铁路“虎胆指挥长”的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建工集团(简称中铁建工集团)拉萨火车站指挥长兼总工程师段永传。7月13日上午,这位传奇的人物来到我们新华网演播室,给广大网友讲述了他们在青藏铁路建设中许多感人故事以及如何牢记和弘扬好青藏铁路精神。他的讲述感动了我们现场的每一个人和所有网友,更多的人在记住英雄段永传和中铁建工集团的同时,也更深刻了解了青藏铁路建设者的可敬和青藏铁路精神的伟大。

  

中铁建工集团:把农民工当成企业生产的生力军

  新华网总编辑周锡生与中铁建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段秀斌亲切会谈。

  新华网消息 7月13日上午,被誉为“虎胆指挥长”英雄的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建工集团(简称中铁建工集团)拉萨火车站指挥长兼总工程师段永传做客新华网时说,敢于和勇于完成很多人都认为是不可能的任务,这就是中铁建工集团的精神和作风。

  今年5月2日,铁道部一位领导在考察拉萨火车站时,认为10多根立柱竖在站台中央,不方便旅客也不具美感,必须重建。但如果再度施工,至少需要2个月,同期还有大量别的工程。在这种情况下,段永传是怎样带领员工奇迹般地在一个月内完工的?段永传介绍说,铁道部领导从大的方面考虑,一定要把最大的舒适和方便留给旅客,建成和布达拉宫相媲美的不朽之作,这种改变是正常的,也是合理的。作为施工单位来说,只有去实践,把领导组织的想法和愿望变成现实。

  

中铁建工集团:把农民工当成企业生产的生力军

  段永传认为,提高现场生产力的水平是硬道理。

  新华网消息 7月13日上午,被誉为“虎胆指挥长”英雄的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建工集团(简称中铁建工集团)拉萨火车站指挥长兼总工程师段永传做客新华网时说,我们认为管理是第一生产关系,作为管理层的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最主要的就是理顺生产关系。

  有网友问段永传“在那样一种非常恶劣的环境下,稳住人心,带好队伍是非常重要的事情。“管理”是你们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围绕“管理,你们策划了哪些管理模式稳住队伍,带好班子?”段永传说,我们分施工现场的管理和政治思想方面的管理两个层次。在思想、文化层面,我们集团是1953年成立的,经过50多年的曲折历程,我们原来属于铁道部,是半军事化的管理。在市场经济刚开始,我们提出“负重爬坡,大干三年,走出低谷”。新的总经理来了以后,我们进行了反思,提出“抓住机遇、奋发努力,实现中铁建工集团的跨越式发展”。这个指导思想和原来的有了天壤之别。我们逐步形成了自己企业文化,提出立足企业,长远发展,围绕职工根本利益,依靠职工办企业。我们根据市场经济发展,结合企业自身特点,从国家的古典文化和现代市场经济相结合,国外管理精髓和国内相结合,在管理上形成了独特的理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