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学生自发支农被劝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7:06 华商网-华商报

  

大学生自发支农被劝阻(图)

  准备下乡支农的大学生在封闭的学校西门口徘徊

  本报记者赵航摄本报讯(记者杜俊岭实习记者王宜墨)未经学校批准,西北政法学院新校区40名学生组织农村实践活动,自发想到商洛“支农支教”。昨日中午,当他们准备
出发时,闻讯而来的学校团委老师和保安,将他们拦在学校中。

  志愿者:支农支教活动被阻拦

  到商洛支农支教的活动组织者是现已休学的西北政法学院的学生马永红,他曾休学坚持到农村支农支教,在商洛农村试点组建农民协会,办起了“农民夜校”,其事迹曾被国内媒体广泛报道。

  昨日下午1时许,在学院门前马永红讲述了事情的经过。今年年初,他策划了2006年暑期红色青年服务新农村行动,并于5月把此消息发布到网上,开始接受正式报名者。很快有300人报名,并最终筛选60名,其中包括西北政法学院的学生40名,其余20名来自本省、外地其他高校。

  据马永红讲,志愿者都是自发参与活动,原计划15日前往商洛各村、镇,活动时间为期半个月,主要是“支农、支教、调研”,同学只需交食宿费用。目的是让同学帮助农村,了解农村的实际状况。“上午11时许,我雇来的大客车停在校外,大家拿着行李走到校门口,学校团委老师和保安拦路,不让学生离开学校。”马永红说,每年学校都会搞“三下乡”活动,“如今阻止我们去商洛不讲道理。”

  院团委:阻拦是为学生安全

  下午2时许,西北政法学院团委老师和学生谈过话后,学生们已纷纷散开。该校团委副书记刘渊讲,5月份马永红曾找过学校,谈合作去商洛搞实践活动。学校当时并没同意,原因是团委已准备了7个农村实践活动,再加之个人没资格搞农村实践。

  “上午我来学校办事,才看到马永红带着60个学生要乘车去商洛,我立即通知保安阻止学生离开学校。”刘渊说,他这么做完全是为学生安全考虑,未经学校同意,在校生决不能私自参与个人组织的社会实践。

  刘渊讲,他知道学生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没组织的行动很不安全。家长把学生交到学校,老师就要为他们负责。“我已和学生谈过,希望他们不要擅自行动,如果仍私自参与,出现意外要个人承担责任。”刘渊说。

  下午2时40分许,20名西北政法学院的学生,还是执意坐上了校外前往商洛的客车,“我没有强迫他们,大家都是自愿的,出了意外各自承担责任。”马永红说。

  大学生:有人支持有人担心

  对学生志愿者下乡支农支教的行为,刘渊表示,学生们的出发点是好的,学生对此类活动热情也很高,但自发的农村实践活动很难有发展。“自发的活动参与者,很多时候凭着一时热情。”刘渊说,时间长了热情过了,实践的水平很难提高,毕竟个人的能力、资金和规模都是有限的。

  最重要的是自发的实践,方向性不会很强,很难达到预想的效果。而学校组织的农村实践,有专门的带队老师,也有高级教师作为辅导,学生的收获也会多些。刘渊讲,最重要的是能够保证学生的安全,也可在实践中发现科研课题。

  西北政法学院许多参与过支农活动的学生说,走进农村参与支农支教。学生对这种活动热情很高,学校也该更多支持。但他们同时也担心,这种自发的农村实践活动是否有“流于形式”之嫌?当热情消减后,形式大于意义就有悖初衷了。也有学生认为,自发的实践活动固然好,但首先要保证安全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