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管肚子"到"洗脑子" 转变婚育工作视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9:2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呼和浩特7月17日消息(记者阿都钦 通讯员申建军 王娜) 如今在内蒙古阿荣旗小城街头巷尾到处是宣传婚育新风的标语 “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男女平等、男到女家”、“晚婚晚育好处多”、“少生快富……” 婚育新风在这里很流行。

  前不久,家住新发乡的刘兵、李红艳妇主动到计生办退掉了二胎指标。他们说:“一个孩子就可以了,孩子多了负担也大,趁现在年轻抓紧外出挣钱,咱也提高一下生活质量
。”从前年以来,该旗把计生工作的视线由昔日的“管肚子”向“洗脑子”转变。镇、村两及时送计生知识、科技文化下乡,深入广泛地向育龄妇女宣传人口与计生的法律法规和优生优育知识,群众的思想和生育观念发生了根本转变。

  俗话说,“养儿防老“。现在阿荣旗的群众却说,“养老不单靠儿郎。”孤山镇无儿无女的李宝平夫妇,去年住进了镇敬老院,吃穿住用全由乡里安排,乡亲们都说,“这老两口虽然没儿没女,但他们享受的却国家干部的待遇啊。”近年来,阿荣旗结合自身实际,探索出年满60周岁每人每月可获生活补助、由干部和老人结对子、招上门女婿等养老保障制度,使没有儿子的老人日子过得比有儿户还滋润。

  以前,“越罚越生、越生越穷”形成了恶性循环。实施了“少生快富”文明幸福工程后,该旗抓住“只生一个、少生快富”的典型大力宣传,同时对计生困难户积极帮扶,送去生产、生活资料,政府兑现优惠政策,优先给予小额信贷,扶持种养加项目,帮助他们尽快脱贫致富。如今,计生成为他们的自觉行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