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机器人"滑移施工奥运场馆2800吨钢屋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20:29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7月17日消息(记者黎政祥 实习记者康怡) 近日,北京城建集团在承担的奥运工程——国家体育馆屋顶钢屋架施工中采用滑移技术,在国内首次采用了7个“机器人”(爬行器)施工,使重500多吨的三榀钢屋架成功滑移6米,创出了国内空间跨度最大的双向张弦钢屋架结构体系使用“机器人”滑移新纪录。据悉,该屋架南北长144米,东西宽114米,总重量为2800吨,全部采用“机器人”滑移施工。

  国家体育馆是北京2008年奥运新建的重要比赛场馆之一,该馆设计容纳18000名观众。为体现“节俭办奥运”精神,该工程屋架设计为双向张弦钢屋架结构体系,仅此一项就节约钢材1000多吨。国家体育馆钢屋架南北长144米,东西宽114米,整个钢屋架工程由14榀桁架组成,总用钢量达2800吨,钢屋架形状呈扇形波浪曲线,是目前国内空间跨度最大的双向张弦钢屋架结构体系。为确保滑移方案可靠,北京城建集团国家体育馆总承包部先后邀请组织国内9名专家对施工方案进行认证,并制作了1比10模型进行试验,获取大量技术参数,为滑移奠定了基础。

  北京城建集团在该工程钢屋架施工中采用滑移工艺,使用7个“机器人”进行钢屋架滑移施工,滑过程中,7个“机器人”在液压作用下,一张一弛就好比蜗牛背着大贝壳行走一样,它们背着500吨钢屋架行走到设定位置。此次滑移6米,滑移过程中行走稳定,,只用了2小时35分钟,整个滑移符合设计要求。据了解,这是国内首次采用“机器人”进行滑移施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