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注唐山地震致残者:要对得起别人伸手帮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02:12 华夏时报
关注唐山地震致残者:要对得起别人伸手帮咱

孙西山。本报记者王巍/摄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赵莹莹 实习生李月报道 绕过门前的煤堆,走进唐山市丰南区西葛镇东葛村孙西山(见图)老汉家,屋中陈设依旧是十几年前的样子,没有一件现代化的家用电器。孙大爷后背脊柱的地方严重弯曲变形。

  1976年7月28日这一天,27岁的孙西山同妻子结婚刚满两周年,已经有了一个6个月大的女儿。今年58岁的芦大妈,慢慢向记者讲起30年前那个充满伤痛和恐惧的夜晚。“就听
‘轰’的一声响,等睁开眼睛房子已经塌了。我赶紧去看女儿,她小脸上都是灰,一小时后才哭出声音,好在没有受伤。”过了不久,周围邻居赶来孙西山家,你抬我扛地将被砖瓦压住的一家人救了出来。“我和女儿没什么事,但老孙怎么叫都没反应。我当时急出一身汗,他可千万别出什么意外,这个家全指着他呢!”

  在济南治疗4个月后,孙西山坐火车回家了。脊椎两节骨折、两节粉碎,加上神经受损,经常会大小便失禁。但万幸的是,他还能够下地走路,不至于终身躺在床上。休息一段时间后,孙西山同老伴一起看管大队的几十亩果园。

  如今家里的两个女儿全已成家,在村里做卖煤的小生意,孙老汉就帮着照看煤堆。“我两岁时没了妈,1969年到云南当铁道兵,1975年才回到唐山。没想第二年就遇着

地震。这么多年了,说句心里话,多亏好心人帮衬着。虽然身子骨一年不如一年,但我得撑下去,说什么也要对得起别人伸手帮咱。”

  本报“让爱继续”关注唐山地震致残者公益活动推出后,很多热心读者同我们一起了解着震后肢残人的坎坷生活,纷纷表示希望能够尽自己所能地给予他们帮助。如果您也有同样的想法,如果您身边就有因唐山地震致伤致残、但仍积极面对人生的残疾人朋友,请拨通热线电话59250100、59250101,或发邮件到Hxsb@vip.sina.com,同我们携手关注需要关怀与扶助的残疾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