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津滨海新区将总装A320客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08:13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讯 (记者 郑蔚) 天津滨海新区成为中国首条空客单通道飞机总装线的所在地。目前,空中客车公司正在与以天津市政府为首的中国工业联合体就该项目进行细致的商谈,双方有望在今年秋天完成可行性研究,继而进入建厂阶段。

  空中客车高级副总裁兼空中客车中国公司总裁博龙强调:空中客车高级管理层的人员变动,不会影响A320飞机中国总装线项目的继续进行,空客与中国航空业深入全面合作的
战略方针也不会改变,中国已成为空中客车全球战略发展的第一市场。

  博龙介绍说,在空中客车位于

汉堡或图卢兹的A320飞机总装线,有许多完整的飞机部件都是在欧洲其它地方生产,然后被运到图卢兹和汉堡进行最后的总装。在图卢兹或汉堡的总装线,实际上不制造任何飞机部件,只是进行总装配。在中国的总装线也将如此,各个部件先被运到汉堡,再装船运抵天津,最后在天津完成总装。因此,在天津并不生产任何飞机部件。

  但实际上,空中客车很多飞机的部件已经是“中国制造”。比如:在成都和西安生产的舱门,在成都生产的A320系列飞机的部件,如第11段地板梁、起落架舱盒和一号隔框等。其中,最重要的制造项目是在西安的A320系列飞机的机翼制造。

  飞机组装是技术的核心之一,通常制造商都会严格保密。波音把很多飞机部件制造外包给其它国家,比如日本、

意大利,有超过50%的部件在美国以外制造。但他们并没有输出总装线。空中客车的通常做法也是把这项技术留在公司内部。因为这是飞机制造中非常核心的技术。

  现在,空客和中国合作伙伴需要完成可行性研究,预计到今年9月份,双方将完成可行性研究,报中国政府和空客股东的批准。双方同意的详细的计划还要得到最高层的批准。A320飞机总装线是一个合资项目,将由空中客车和中方联合体——包括天津政府、中国航空工业一集团、二集团和中国航空器材进出口总公司组成。

  据悉,A320系列飞机现有4条生产线,2条在图卢兹,2条在汉堡,每条生产线每月的产量是7-8架飞机。空客的目标是把产量增加到每月34架,所以目前天津的总装线的生产目标是每月生产4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