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有话直说:纳税大户子女加分有损教育公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08:5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徐林林  

  南方某市教育局日前通过当地媒体通报了中考招生信息,其中之一,凡经市政府办审核公布的2005年度民营企业前100名的纳税大户控股企业主的子女(外商子女也参照此规定执行),可享受加20分的照顾。(见7月13日《海峡都市报》)

  该市教育局出台的这一“土政策”,想必是想褒扬为当地经济建设作出贡献的部分民营企业家,但把本应合理配置的公共教育资源拿来作“奖品”,有损教育公平。

  众所周知,公民的受教育权是平等的。法律明确规定,受教育者在入学、升学等方面依法享有平等权利。在现实背景下,教育公平权利的体现之一即“考分面前人人平等”。因此,纳税大户的子女可以在中考中享受加分待遇,是有违教育公平之举。

  此举不仅可能挤占部分考生上好高中的名额,而且还可能将不公平的价值取向传递给下一代。也就是说,少数富家子弟很可能因此产生盲目的优越感,相对而言,自卑感则可能侵蚀其他非富家子弟的心灵。换句话说,以纳税多少作为是否享受加分“大餐”的标准,很可能会在学生当中营造一种嫌贫爱富的氛围,使学生们对社会公平的信仰产生怀疑或动摇。而能不能进好学校,凭的不是学生的成绩与素质而是父母财力的做法,更会使教育管理部门乃至地方政府的公信力受到损害。

  在我看来,只要某些人将纳税大户视作个人“政绩”支撑者的想法不改变,那么,诸如此类有损教育公平的做法就不可能根绝。因此,当务之急,必须在全社会强化教育公平的观念和法律意识,防范和杜绝类似事件的重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