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尘封墨迹一片丹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09:15 天津日报

  一个档案袋,伴随着人的一生。成长的轨迹,人生的经历,功过荣辱尽收其中。

  翻开北京军区总医院原外一科主任华益慰的档案,他一生的追求,一生的奋斗,一生的功绩,都一幕幕地展现在记者眼前:

  华益慰出身医学世家,他少年时期就读天津耀华中学和南开中学,高中毕业时因品
学兼优被保荐到北京协和医学院学习。朝鲜战争爆发后,他积极报名参加抗美援朝,上级不批准在校学生参加,未能如愿。1953年他从协和医学院转入第四军医大学参军。

  在祖国召唤的时候,华益慰积极响应,义无反顾。档案中留下了这样的记载:1960年,主动申请参加支援西藏医疗队,并因此推迟了一年的婚期;1975年辽宁海城地区地震,他参加医疗队,奔赴抗震救灾第一线,舍生忘死,救助伤员;1976年唐山大地震,他克服家庭困难,参加医疗队赶赴灾区救死扶伤。

  1950年,华益慰在南开中学申请加入了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在入团志愿书上,他这样写道:“党的教育,使我开阔了眼界,热爱社会主义的将来,树立了为革命事业奋斗的决心!”

  1956年10月,华益慰被批准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入党志愿书上,他这样写道:“我决心加入党,为党担负起更多的工作,为人民做更多的事,终生做一个人民的勤务员!”

  在华益慰的奖励卡片上,有这样的记载:“1955年3月,在第四军医大学上学期间,政治上表现突出,学习成绩优异,在一次救火中,小腿负伤,不下火线,直到扑灭大火,记三等功一次。”“1993年6月,华益慰认真履行职业道德,从不收病人一分钱,在他的带领下,去年全科拒收患者酬金一万余元,完成全院近九分之一的收容任务,完成手术量占全院四分之一,北京军区后勤部转发了他的先进事迹,记三等功一次。”

  档案中还记载,华益慰先后担任过中华医学会外科学会第12届委员、第13届常委,全军医学科学技术委员会普外专业组成员,北京军区医学科学技术委员会常委、普外专业组主任委员,第三军医大学教学医院兼职教授,北京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临床研究生导师,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外科学会委员。被北京军区评为“育才有功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30多次被上级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学雷锋标兵”“优质服务标兵”和“医德医风先进个人”。

  在档案中,华益慰没有任何处分和不良记载,唯一的缺点记载是:“有时管理工作不够大胆。”

  华益慰的档案中,没有枪林弹雨经历的记载,没有惊天动地的功绩,但他在平凡的手术台前,默默地奉献了一生,交出了一份共产党员、人民军医的合格答卷。新华社记者陈辉张严平白瑞雪

  (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

  责任编辑:孙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