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国际贩毒集团瞄准新疆 成为广州上海贩毒中转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09:56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贩毒集团瞄准新疆成为广州上海贩毒中转站

2006年4月3日,阿富汗拉什卡尔加,阿富汗缉毒人员在驻阿美军的协助下清除罂粟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国际贩毒集团瞄准新疆成为广州上海贩毒中转站

巴基斯坦缉毒人员正在销毁查获的大麻。


国际贩毒集团瞄准新疆成为广州上海贩毒中转站

今年3月14日,乌鲁木齐海关所属喀什海关破获一起特大毒品走私案,共查获海洛因1003克。图为海关缉私警察在清点查获的毒品。


  【提要】境外“金新月”及中亚地区贩毒集团开始有组织、有预谋地向我国走私毒品

  国际先驱导报驻喀布尔记者陈刚 驻伊斯兰堡记者卢娟 驻乌鲁木齐记者曹志恒报道 “金新月”,中国越来越不能忽视的一个名称。

  毗邻“金新月”地区的中国新疆自治区,截至2006年6月26日国际禁毒日之前,新疆公
安、边防、海关今年先后查获3起大宗“金新月”毒品走私入境案。而2005年新疆自治区查获了10起经“金新月”毒品走私的案件。

  据新疆自治区公安厅禁毒处介绍,新疆近期破获的跨境贩毒案件表明,境外“金新月”及中亚地区贩毒集团开始有组织、有预谋地向我国走私毒品。

  阿富汗:链条起点

  “金新月”位于阿富汗、巴基斯坦和伊朗三国的交界地带,因地域形状近似新月,又因盛产利润极高的毒品鸦片,故被称为“金新月”。

  国家禁毒委员会副秘书长陈存仪在6月22日北京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金新月”地区特别是阿富汗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罂粟种植和鸦片产地,其生产的海洛因向我国渗透的情形不断加剧。

  而中国驻阿富汗警务联络官刘耀南告诉《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去年12月在喀布尔机场就曾查获一名企图经巴基斯坦将毒品带入中国的尼日利亚毒贩,今年更有迹象显示,毒贩试图通过中亚将毒品带入新疆。为了防止阿富汗的毒品流入中国,我公安部门已着手与阿相关部门展开合作,通过信息和人员交流将毒品阻挡在国门之外。

  据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公布的数据,2005年阿富汗的鸦片产量达到世界鸦片总产量的87%,阿富汗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毒品生产国,而作为其邻邦的巴基斯坦则成为最大的毒品贸易中转站。

  巴基斯坦:链条中端

  有报道显示,来自阿富汗的毒品有70%被贩运到或过境巴基斯坦,后者也成为“金新月”毒品进入我国的一条“黄金通道”。

  由于中阿交界的瓦罕走廊一带人迹罕至、环境恶劣,因此从阿富汗走私进入我国的毒品多从中巴(巴基斯坦)间的红其拉甫口岸进入。

  据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警务联络官林波向《国际先驱导报》记者介绍,2005年我国查获从巴基斯坦向北京、广州及乌鲁木齐等地贩毒案件10起,涉案人员20多人,巴方查获向我国贩毒案件10余起,涉案人员16人。

  为切断毒品从巴基斯坦流入中国,中国公安部门已着手与巴相关部门展开合作,力图通过情报和人员交流将毒品阻挡在国门之外。巴基斯坦当局也表示,要加强对毒品问题的控制力度,切断来自阿富汗的毒品通向其他国家的“黄金通道”。

  巴基斯坦禁毒部队官员舒卡特对记者说,就巴方掌握的情况来看,贩毒分子从巴基斯坦向中国贩毒主要通过以下几个途径:从机场乘航班携毒出境,躲避禁毒部门的检查;雇用不同国籍的运毒人员;每次雇用多名运毒人员,分散携带,分散风险;以邮寄书籍、

汽车配件的名义向中国邮寄毒品等。

  新疆:即是终端,也是中端

  新疆边境口岸众多,毒贩也在寻找其它“入口”。2006年3月14日,新疆警方就在喀什逮捕了经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边境的伊尔克什坦口岸入境的外籍毒贩。

  “金新月”毒品进入新疆以后,除了一部分在本地“消费”掉外,据自治区公安厅禁毒处介绍,“金新月”毒品走私贩运路线多是以乌鲁木齐为中转站,向广州、上海等大城市贩运;新疆面临沦为“金新月”毒品中转站和消费地的危险。

  西线国际航班成国际毒贩贩毒新通道(图)

  入境国际贩毒集团揭秘:通过新疆把中国作过境地

  新闻解析:跨国毒枭为何盯上新疆(图)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