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做非凡工作的普通人——记思茅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医师王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09:56 云南日报

  “一个做了非凡工作的普通人。”致力于艾滋病患者关怀与救助的英国贝利—马丁基金会,在2002年度的主席报告中,对当年基金会“马丁奖”获得者王春给予了这样的评价。

  “我不是一个人在奋斗,我有同事,还有患者。”在荣获2006年全国“五一巾帼奖”后她谦逊地表达获奖感受。王春,思茅市疾控中心一名副主任医师,在疾病预防控制战线上辛勤耕耘32个春秋,更被艾滋病患者视为自己的“亲人”。

  许多人谈“艾”色变,王春却给予艾滋病感染者无私的关爱。1991年,王春主动承担起8名艾滋病感染者的联络、随访和医药监护工作,从此,她同防艾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一次,王春到医院看望一名艾滋病患者,一进门就微笑着主动走过去握住患者的双手,亲切地询问病情。这名患者顿时感动得流下眼泪:“你不怕我的病传染给你吗?连亲戚朋友都因为害怕而远离我,更没有人敢和我握手。”该患者出院后王春也经常去看望她,和她拉家常,鼓励她勇敢面对现实,积极接受治疗。

  在感染者心目中,王春不仅是医生,更是他们的精神支柱。2000年,在王春的帮助下,一位孕妇顺利地产下一个健康的女婴。对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王春没有歧视,更没有怨言,只有兄弟姐妹般的关心和帮助,她赢得了这个特殊群体的信赖和敬意。逢年过节王春都要去看望患者,常常用自己的工资给他们购买营养品和水果。在王春的帮助下,先后有23位感染者得以到云南省疾控中心接受药物治疗,其中有6位得到了免费治疗。

  为了做好艾滋病防控工作,她经常深入边远村寨为群众送医送药,有时一天要步行三四十公里,去讲解艾滋病防治知识。在国家艾滋病防治项目的支持下,她与同事组织发放艾滋病健康教育宣传资料共12万余份,开展艾滋病预防控制知识讲座113期,参加人数达5226人次,接受电话咨询5300余人次,随访386人次。李汉勇(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