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聂耳纪念日系列活动在聂耳音乐广场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09:56 云南日报

  高扬杰出音乐家名牌推进民族文化大省建设

  陈晓光傅庚辰丹增等出席

  

聂耳纪念日系列活动在聂耳音乐广场开幕

  宋祖英

  

聂耳纪念日系列活动在聂耳音乐广场开幕

  王宏伟

  

聂耳纪念日系列活动在聂耳音乐广场开幕

  何纾

  

聂耳纪念日系列活动在聂耳音乐广场开幕

  金美儿

  君龙

  昨日,在纪念人民音乐家聂耳逝世71周年的日子里,聂耳纪念日系列活动在新落成的玉溪聂耳音乐广场拉开序幕。

  国家文化部副部长、云南聂耳音乐基金会顾问陈晓光,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傅庚辰,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共云南省委副书记、云南聂耳音乐基金会名誉会长丹增,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晏友琼,省老领导尹俊、刘树生以及玉溪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等有关方面领导出席了竣工典礼及聂耳纪念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丹增在启动仪式上强调,今天是聂耳纪念日,是第二个聂耳纪念日活动。聂耳是中国的聂耳,是中国人民的优秀儿子,是中国杰出的音乐家,中国音乐的旗手,聂耳对中国音乐所做的贡献,对中国革命所做的贡献,已经成为今天云南文化的一个名牌,聂耳是不可磨灭的。全国人民、云南各族人民永远缅怀聂耳。今天,举行聂耳纪念日系列活动,充分体现了云南民族大省建设又迈出了重要一步。聂耳文化广场竣工是云南民族文化大省建设中又一个标志性的文化基础设施,是一个集文化与生态于一体的标志性、公益性文化基础设施。聂耳系列文化设施竣工、开工和聂耳纪念活动的展开,充分表明云南文化大省建设又迈出新的步伐,作出了新的贡献。

  聂耳音乐广场总占地约93亩,整个区域可容纳两万多人,其中,音乐舞台区为35130平方米,可容纳1.2万人。音乐区由音乐舞台、音乐浮雕柱等组成。音乐舞台设计理念取意于太阳和小提琴,东西两侧设五线谱桥,分别以《义勇军进行曲》和《走进新时代》的部分乐谱为铺装底图。通过这些元素,表现出聂耳精神和音乐与日月同辉之义。

  聂耳音乐广场,是玉溪文化和生态建设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它丰富了城市文化内涵,为促进经常性的文化活动开展提供了一个公共平台,有利于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提高广大市民的艺术修养,促进国内、国际间文化交流的推动和旅游业的快速发展。

  当天,玉溪市还举行了聂耳图书馆、聂耳纪念馆的奠基仪式。两馆工程是玉溪又一个以聂耳命名的标志性文化设施和文化建设重点工程,总建筑面积两万多平方米,建筑造型吸收了大量的音乐元素。工程建成后,将成为一座社会化、多功能、开放式的现代信息中心,对进一步改善城市面貌、完善城市功能、繁荣城市文化、提高市民素质起到重要促进作用。

  聂耳纪念日期间,将举办“聂耳故乡·全国歌手唱云南”暨中央电视台“欢乐中国行——生态玉溪”大型文艺晚会、中国少数民族音乐学会第十届年会暨玉溪聂耳音乐研讨会和多姿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

  蒋贵有 贾云巍禹江宁(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